韓國瑜背後的地方派系 國民黨菁英們的集體焦慮

政治

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國民黨現在鬧內訌,鬧到今天總統初選結果出爐滿月還遲遲無法落幕,可見得韓國瑜出線對於傳統國民黨的政治菁英們,震撼教育有多大。

表面上看來,國民黨面臨到有郭王攜手出走與柯文哲結盟的隱憂,而韓國瑜似乎無力整合郭王,還有自己打麻將、吃喝玩樂抱女人等問題,不過在現實的政治世界裡,從幫韓國瑜操盤的四大金剛,都屬於地方派系,隱約可以嗅出這場2020大戲,國民黨傳統菁英們已經從過去的主角淪為配角。

1124不是國民黨贏而是派系大勝

「韓是國民黨有史以來第一次完全整合軍系、深藍與地方派系的總統候選人,國民黨的菁英們應該會有沈重的危機感。」一位長期在地方觀察的政務官說。

去年九合一大選,與其說是國民黨大贏,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地方派系的大反撲、大勝利。

從結果來看,包括有高雄白派背後撐腰的韓國瑜、由台中紅黑兩派合作協力的盧秀燕、王金平協助擺平彰化派系推舉的王惠美、隸屬黃派的苗栗縣長徐耀昌、前新竹縣長邱鏡淳力挺的楊文科、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妹妹張麗善、嘉義市黃家掌門人黃敏惠、台東饒家饒慶鈴、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傅的妻子徐榛蔚都順利當選。

可以說失去黨產的國民黨能夠在2018一役翻轉的縣市,幾乎都是倚賴派系在作戰。

兔死狗烹,地方派系從挺王倒戈變挺韓

2018的空前勝利,照理說,一向與派系互動密切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理應記上大功一件,尤其2018空降高雄的韓國瑜,三山義氣相挺的王金平更是功不可沒,但是當王面對人生「最後一役」2020總統大選時,王需要高雄盤幫他撐一片天,但韓國瑜卻沒幫他。

美國行受到台僑鼓舞,回台後韓國瑜就急著跳出來宣布參選,接著過去屬於王金平盟友的這些地方派系,也都十分務實的倒向韓那邊去。「今年年初韓起心動念要選時,地方派系就靠過去了,韓從美國回來宣佈要選,是已經確定這些派系都會挺他了,這一切王院長都看在眼裡,他感到很『切心』。」一位國民黨人士說。

韓國瑜支持者的面貌

韓國瑜是眷村、軍校出身,一路從賣菜郎捲向總統府的韓流,匯集的就是深藍士農工商、反年改的警消公教、軍人以及地方派系這幾股力量。

相對於2016年原先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出身深藍的洪秀柱得不到地方派系的支持,換柱之後的代表國民黨菁英的朱立倫出征,地方派系認為朱是另一個馬英九,對朱不放心也挺不下心,但是從6月以來韓的幾場造勢,每場背後都有地方派系的影子,可以看出韓與地方派系的關係已經是水乳交融。

派系法則:誰會贏就挺誰

一位藍營地方人士說,派系有自己的地盤,要的是分食權力,誰有贏面就挺誰,這是派系長久存在的道理,無論台中紅黑派還是雲林張家,都是如此,誰能給我權力,誰有希望勝選就挺,很少會去顧慮過去情面。

因為相對於朱立倫沒辦法掌握地方派系,宋楚瑜2千年那局以無黨籍參選,贏的機會勝過國民黨的連戰,派系就都挺上去,而2008馬英九那次,派系也是全部力挺自動就黏上來,只是馬英九選上後沒理會這些地方派系。

派系成為2020主角,透過韓國瑜改造國民黨

以李跟馬兩任國民黨總統來說,李登輝時代,基本上是李強大的民間聲望,形成強而有力的社會支持加上地方派系,維持住李登輝政權,馬英九時代則是國民黨精英加上地方派系間維持著平衡,與地方派系保持著若即若離的關係,只是李離開國民黨後,強而有力的社會支持不見了,國民黨最大問題是無法掌握社會主流脈動,失去了社會支持。

「韓這次是派系組織起來,要打一場派系的仗,韓只是被拿來當人頭。」這位地方人士說。

等了這麼多年,這一次2020大選,地方派系確實有機會走自己的路,他們現在把韓國瑜當做國民黨的人質,要來重新改造國民黨。只是用地方派系來改造國民黨?國民黨的菁英們同意嗎?這怎麼想都讓人覺得很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