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欲重啟脫歐談判被馬克宏打臉 美英若簽FTA將動搖德國經濟優勢

國際政治

8月22日英國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巴黎會面,然而馬克宏堅守立場,不願撤回「愛爾蘭邊境保證措施(Irish Border Backstop)」,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態度則稍顯軟化。

受惠於歐元區和單一市場,德國貿易盈餘高居世界之冠,英國無協議脫歐勢必對其產生衝擊,同時還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一旁敲邊鼓,鼓勵強生硬脫歐,削弱德國經濟霸權。

馬克宏踩死底線「這是英國自己的政治問題」

強生人都還沒到巴黎,馬克宏便先聲奪人,公開聲明他所要求的「重啟脫歐談判」以及「撤銷愛爾蘭邊境保證措施(Irish Border Backstop)」,不是檯面上的選項之一。

英國前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協議中,包含不在北愛爾蘭及愛爾蘭之間設置硬邊界(Hard Border),是脫歐方案遲遲未決的最大爭議點。批評者指出,「愛爾蘭邊境保證措施」將使英國無法實質脫歐,或有損英國在北愛爾蘭的主權。

然而馬克宏堅決表示,為了確保愛爾蘭的穩定,與保護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該措施有其「必要性」,不論英方有什麼新的提議,都應該尊重這點。馬克宏敦促強生在符合現有之脫歐協議的框架下,在一個月內提出具體替代方案。他也警告,如果接下來一個月英國還是提不出解決辦法,代表這個問題是英方自己的政治問題,英國必須獨自承擔責任。

梅克爾態度軟化「或許能彈性處理脫歐」

與馬克宏會晤前,強生21日也與梅克爾在柏林會面。梅克爾同樣強調「脫歐大限(10月31日)」在即,英國必須加緊腳步找到解決方案,不過態度略顯軟化,表示「或許歐盟能彈性處理脫歐」,似乎不排除歐盟做出某種妥協的可能性。

強生的德法遊說之旅看來並未達成什麼進展,但他對重啟談判還是相當有信心,他呼籲眾人保持耐心與樂觀,也提議以「技術方式」解決愛爾蘭邊界問題,但至今還沒有更詳細的具體說明。

8月24、25日,強生將在G7高峰會上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會面,正式與歐盟代表討論脫歐事宜。歐盟官員表示,圖斯克已經準備好要聽聽強生的提案,而歐盟也期待英國能帶來一些確實可行的新想法。然而,圖斯克與強生素來不對盤,甚至曾說「地獄特別為支持無協議脫歐的人保留了位子」,對於兩人是否能達成什麼共識,外界普遍不樂觀。

都是they的錯?強生指德國阻礙脫歐

英國萊斯特德蒙福大學(De Montfort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瓊斯(Alistair Jones)認為,就算強生無法說服德、法,至少他回英後能把失敗怪罪給其他國家,給人民一個交代。

其他學者也同意,強生善於「轉移指責(Blame-shifting)」,把大眾對自己失職的批評矛頭,轉向歐盟和代表歐盟的德國。例如脫歐陣營聲稱,由於英國從德國大量進口汽車,德國不會准許英國無協議脫歐。

事實上,考慮到英國是德國第5大出口市場(2018年出口總額達920億美元),德國經濟前景又偏向停滯,無協議脫歐確實會對德國造成衝擊,尤其是中小企業。另一方面,身為歐元的最大既得利益者,德國確實有理由盡力減少任何對歐盟的任何衝擊,梅克爾和強生會面時展現善意,並未把話說死,或許也是出於這樣的考量。

德國貿易盈餘全球之冠!然恐引發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和中國在各國大灑幣讓人產生一個印象,就是「中國出口強勁在各國市場發大財」,然而Youtube頻道「國際經濟觀察」指出,2011至2019年「真正常據『貿易經常帳盈餘』之首的不是中國,而是德國」。

這一方面歸功於德國本身工業實力,生產許多高附加價值產品。根據OEC(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指出,德國出口主力是交通運輸工具(尤其是汽車)、機械和化工產品,在這些產業也擁有許多國際大廠,例如BMW、福斯、西門子等等。

再者,歐元區其他國家拉低歐元匯率,德國免於升值問題,使德國出口強勁。歐洲智庫歐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及德國博德曼基金會(Bertelsmann Foundation)也指出,德國是歐元區和單一市場的「最大贏家」。

換言之,德國既有「工業發達」這個先天優勢,又有「歐元弱勢」這個後天紅利,因此得以維持自身國際貿易競爭力,多年蟬聯經常帳盈餘全球之冠。然而,這對德國未必是好事,因為此時就是美國出手的時候了。

川普伸出友誼之手?美國「簽FTA名單」英國排第一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就曾警告,德國享有巨額貿易盈餘,不僅反映歐盟內部貧富差距問題,更可能在貿易夥伴之間引起爭議,甚至導致貿易戰。川普也早就對美德貿易逆差深感不滿,認為德國躲在歐盟掩護下發大財,因此就算不是瓦解歐盟,川普也很可能將目標訂於削弱歐盟的經濟體制。

儘管英國並不屬於歐元區,但它可以是動搖歐盟的第一步。川普盛讚強生及脫歐黨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等人,積極鼓勵英國脫歐,亟欲與英國簽自由貿易協議(FTA)。

8月12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與強生在倫敦見面,會後波頓重申美國支持英國脫歐,而且英國是美國簽FTA的優先國家。此外考量到脫歐期限在即,美國願意以「分產業處理(sector-by-sector)」的方式,加速協商進行,例如先討論製造業,擱置較有爭議的金融服務業和農產品。

面對美方「善意」,強生同意英國必須以貿易夥伴簽FTA,美國也確實能提供英國企業各式各樣的機會,但他也語帶保留地說,美英貿易談判將會「相當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