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變轉機!林佳龍靈機一動 石虎列車爭議圓滿落幕

觀光旅遊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觀光局石虎爭議事件,事情的發展可說是峰迴路轉,最後終於有了戲劇性的結果,而且還是「喜劇收場」。

交通部觀光局與台鐵高鐵共同合作,斥資300萬元打造的「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由知名台灣旅美設計師江孟芝操刀,有「會移動的美術館」美名,卻接連引發「石虎」是購買圖庫圖片更改,字體使用了未取得版權的「康熙字典體」,以及甚至連「香蕉」都是圖庫圖片的爭議。

原圖設計師重新設計三版送給台灣,卻遭拒

石虎列車爭議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外界原本以為事件會在22日凌晨江孟芝開直播解釋說明後落幕,不過在27日,原圖的俄羅斯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卻在臉書上公開表示,了解了台灣的石虎故事後,已經重新繪製3張新版石虎圖,也願意無償提供台灣使用。

只是沒想到俄羅斯設計師的這番美意卻被交通部觀光局所婉拒,觀光局甚至對原創的俄羅斯設計師表示「將採用江孟芝所繪製的新圖」,而讓原本已經要落幕的石虎爭議越演越烈。

林佳龍打臉觀光局,並力邀原圖設計師來台

交通部長林佳龍知道後,在27日稍晚便公開在臉書公布4項說明,坦言觀光局婉拒俄羅斯設計師好意,是「欠缺考量」的行為,觀光局應該要收回這句話,並想辦法促成這樁美事。

林佳龍表示,設計作品應具有原創性,觀光局的政府標案理應如此,可惜這次的設計內容,確實在原創性上有明顯的瑕疵。

林佳龍更強調,自己已經親自到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的instagram留言表示自己是台灣的交通部長,對設計師願意為台灣僅瀕臨絕種的石虎提供原創圖案,表達誠摯的感謝,也指示觀光局邀請她來參加9月21日集集彩繪列車通車典禮,除了感謝她的無私貢獻與大度,也希望讓更多人瞭解台灣石虎保育的努力。

林佳龍這樣的做法幾乎是形同打臉觀光局長周永輝,現在已經有人點名,周永輝該準備辭職下台了。

定調台、俄石虎同登列車,江孟芝捐出25萬表歉疚

只是,觀光局長周永輝在28日受訪表示,針對現在目前有江孟芝的修改後版本石虎以及俄羅斯設計師Катя Mолодцова重新繪製3張新版石虎圖,彩繪列車共有四節車廂,車廂設計具有獨立性,各車廂可以分開設計,台、俄兩個版本可以同登列車。

而24日關閉臉書粉絲專頁的江孟芝,在神隱多日後,也在28日重啟臉書,並貼出4點聲明,她除了針對網友對她的專業度質疑做出回應外,也提到會將設計經費新台幣25萬元,全數捐給出,對象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保育石虎略盡綿薄的心力,強調未來在設計上會更加小心謹慎,也會將大家的批評指教,化為設計生涯上的動力。

圓滿平息也等於做了另類的廣告

此次石虎列車風波延燒多日,最後能夠化危機為轉機,林佳龍親自出馬回應,讓事情得以圓滿平息,堪稱是相當不錯的危機處理。或許這也如他自己所說的「以爭議開場,以喜劇收場」。尤其,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事件始末,等同於幫這輛「會移動的美術館」做了免費曝光,也算是一種另類行銷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