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爭議中的柯建銘 像極了莫泊桑小說女主角「脂肪球」


今天傍晚府、院、黨、團又要開九人小組會議,談什麼呢?不談兵臨家門口的同婚法制化「修法爭議」和「價值革命」,談全國有一致共識的反毒。

反毒真的很重要,沒人會反對。但蔡英文總統上任兩周,就在6月3日的全國反毒會議中宣誓,要建構社會安全網,反毒是最重要的任務;6月15日警察節,再次重申反毒和反詐欺是人民最需要政府解決的問題。反毒的重要性,從來都沒有爭議,政府有關單位用心盡力去做便是。不過,把這議題放進今天傍晚九人小組會議上討論,實在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為什麼會這麼說?是因為同性婚姻平權法制化問題,延燒數日,已經烽火連天,而當初點火的,正是蔡英文總統選舉時所做過的承諾,現在卻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代為受過,成為靶心,被同婚支持者連署罷免中。但九人小組開會不是幫忙滅火、解決法律爭議、搶救柯總召,大概又是「熬中藥,調體質」那一套,為宣示政府反毒的決心,建立可長可久的社會安全網。

點火的是小英,受過的是老柯

外界真的可以理解蔡總統治國不易,尤其這一陣子很多政策都「小事變大事」,搞砸變成英全政府的政治危機,甚至是信任危機,因此,如果九人小組會議能像「集體心理諮商」一樣,有資深政治前輩的背書和加持,給蔡總統信心和勇氣,那麼挑一個社會有高度共識、不會有爭議的反毒議題來談,或許是安全的,而且可以輕易討拍,達成目的。

不過,身為九人小組成員之一的柯建銘,恐怕心裡X到最高點,在他內心深處的小劇場裡百感交集。

前幾天才在一個偶然機會,重溫法國作家莫泊桑的小說「脂肪球」。女主角是一位綽號叫「脂肪球」的妓女。1870年普法戰爭爆發,她搭上前往里昂的逃難馬車,同車的還有一些「上流社會」的紳士、名媛與修女,他們對於跟妓女同車十分感冒,一路態度冷淡。沒想到馬車被普魯士軍隊截下,帶隊軍官看上脂肪球的美色,要她共度春宵才肯放行。這時「上流社會」人士紛紛勸脂肪球為大局「犧牲」,脂肪球拗不過眾人要求,最後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普魯士軍官也依約放人。但之後所有人又開始冷言冷語,鄙夷地把她晾在一邊。隨著馬車慢慢駛離淪陷區,上流社會人士開始興奮高唱「馬賽曲」,只有脂肪球一人在馬車角落暗自垂淚....。

柯建銘像極了莫泊桑小說中的「脂肪球」

一向願意「承擔」的柯建銘,像極了莫泊桑小說中的女主角「脂肪球」。民進黨在蔡英文主席當家時,對「永遠的總召」沒有絲毫禮遇也就罷了,柯建銘轉戰區域立委,對上時代力量所推出的太陽花律師邱顯智,備極艱辛,好不容易用打總統選戰的規格打贏立委選舉,之後立法院長卻沒他的份。柯建銘百般忍讓和承擔,並沒有成就民進黨的「完全執政」,英全政府把民進黨變成內閣裡的「少數黨」,也把他們廣大的支持者在半年內都得罪光了。

九人小組會議成立的背景,正是要架設一個跨府院黨團的協商平台,解決執政縱向橫向溝通不良的問題,也作國政危機處理。如今,正反雙方動員上萬人包圍立法院,為了蔡英文掛保證卻擦槍走火的同婚修法議題,但九人小組不思先排解家門口的問題,勞師動眾把大家找來,只是為了宣誓反毒決心,真的是「說不過去」啦。

政府治理的情境很複雜,國事如麻,但只要穩抓主軸,好好開個會,或是好好做出個決定,日積月累都會是政績。不過,從今晚開會議題看來,又是在緊急時刻不知變通地「選錯題」。在英全政府這種絕對優勢卻脆弱執政的模式下,已經把台灣人民變得很犬儒跟宿命,任重道遠的「脂肪球」,保重了!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