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平權只有世代爭議 沒有藍綠、宗教差異


24日司法法制委員會召開的同性婚姻公聽會上,「另立專法」與「修改民法」的兩種聲音分庭抗禮,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週末在臉書上表態希望「另訂專法」,因區域立委在選區承受極大壓力,所以希望將專法與民法修正案並陳,一起在委員會裡面慢慢討論。此言一出,引起網路討論聲浪,28日最多約有萬人集結在立法院青島東路側,表達「直接修正民法」的意見。

青島東路從鎮江街到中山南路口,被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占滿。(攝影/李佳穎)

10年來始終相信天空會有彩虹

10年前,立委蕭美琴第一次提出婚姻平權法案,但是連正式討論、排進議程的機會都沒有,在今年當選花蓮縣區域立委之後,仍然力挺民法修正案。「我第一次提出修法的時候,同志大遊行也沒多少人參與,上街頭的只有2、3千人。」今年的同志大遊行已經有超過8萬人參加,週末剛結束的高雄同志遊行,首次有破萬人參加。

「我是牧師的女兒,也是基督徒。」雖然並非所有基督徒都反同,但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統計,從宗教信仰來看,有6成的宗教信徒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但花蓮縣與台東縣是全台唯二教堂、教會數比寺廟還要多的縣市,在基督徒比例相對較多的縣市,蕭美琴在競選時常遭到對手抹黑,例如「如果蕭美琴當選,以後花蓮大家沒父沒母,以後一個老婆會有三個老公;會有很多裸體的人滿街跑。」

以年齡來說,40歲是一個明顯的分界點,40歲以下有近6成5民眾支持同婚,但40歲以上有超過5成的人反對。根據最新的人口統計,花蓮縣內40歲以下可投票人口僅占28%,僅比台東縣還要多;其他縣市的青年人口比例都比花蓮還要多,比例最高的桃園市、台中市都有高達31%的20至40歲民眾。可見,不管從宗教或年齡來說,花蓮都是艱困的選區。

婚姻平權怎麼修法?民進黨內部不同調

柯建銘雖然拋出另立專法的修法建議,黨團秘書長吳秉叡也以同性伴侶子女在「婚生推定」原則可能出現問題為由,認為應該制訂「同性婚姻法」。民進黨團欲朝「另訂專法」方向靠攏,而總統蔡英文也沒有明確表態,是許多人今天走上街頭的原因,高雄民眾早上3點多就包車出發北上,參加民眾甚至想要剪掉民進黨在競選期間發行的彩虹卡。

選前表態支持婚姻平權的蔡英文,對於修法方向態度模糊,令許多當時投票給她的選民失望。(攝影/李佳穎)

不過民進黨內意見不同調,一早立委段宜康重申直接修法的態度,立委林靜儀也認為,這個議題在黨內有世代差異,尤其不分區與區域立委的意見不同之處,將要持續在黨內溝通。雖然民進黨內部意見不同,但一開始提出修法版本的立委尤美女、許毓仁與時代力量黨團的態度絲毫沒有動搖。

許毓仁說,「昨天(27日)晚上,尤美女委員傳給我一則Line,她告訴我,『在這個議題上不要退怯,我需要你這個盟友。』」雖然國民黨黨團已經定調支持另訂專法,但直到今天不管是議場內外的發言,許毓仁仍然堅持直接修法,「同性婚姻不需要立特別法,這是普遍的價值。」尤美女也直說,「感謝許毓仁委員,在國民黨內推動這個版本,能支持到現在,真的很不容易。」

比起11月17日反同婚團體大動員,今日反同婚團體本來在立法院濟南路旁僅有百人,集會在中午以前就解散。青島東路上,同志團體亦有聲援,主持人呂欣潔一早就宣布,將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走上凱道,持續為「民法修正案」發聲。在28日公聽會結束之後,立委尤美女也走到院外,宣布將在12月下旬將法案排入議程審查。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