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現金風波》蔡碧仲幫恩人緩頰遭砲轟 綠營盼陳明文對社會釋疑

政治議題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在高鐵上遺失300萬現金的事件,即便他昨日出面解釋相關疑雲,針對財產來源不明、洗錢疑慮等問題雖進入調查程序,且嘉義地檢署亦已分他字案由肅貪組檢察官也進行初步了解,卻沒有止火,除了現金的疑雲外,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公開對分次領錢的言論,也受到爭議。

蔡碧仲幫陳明文緩頰,藍委:陳是蔡的恩人

依據《洗錢防制法》第9條,針對50萬現金以上的交易,銀行都要向調查局申報,雖然陳明文表明,這300萬是分次提領,每次未超過50萬元,但仍遭質疑是在規避《洗錢防制法》,對於這樣的行為,蔡碧仲說,「很多人也在規避通報」,國民黨立委童惠珍就痛批,「讓這種人管金融防制法,怎麼讓民眾有信心?」

藍委陳宜民也質疑,蔡碧仲為了幫陳明文,而公開教民眾規避洗錢法規。陳宜民指出,陳明文多年前曾因民雄地下汙水處理招標案洩漏底價被告,當時蔡碧仲擔任他的選任律師,兩人關係匪淺。

另外,蔡碧仲接受媒體專訪時坦言,因該案透過陳明文結識很多民進黨的人,他才有機會到法務部,陳宜民認為,陳明文就是蔡碧仲的恩人。陳宜民說,此事凸顯洗錢防制法的漏洞,他擔憂,蔡碧仲帶風向的發言,可能會讓基層檢察官不敢辦案,但其實,自從實施「審檢分隸」後,法務部的長官沒有辦法介入檢署調查,因此陳宜民的質疑,應該是多慮了。

綠營盼陳明文釋疑,顏擇雅呼籲他放棄爭取提名

由於陳明文是英系掌門人,也是選舉操盤大師,因此300萬現金事件容易被拿來當作選舉話題炒作,不過除了蔡碧仲、內政部長徐國勇第一時間力挺,宣稱300萬現金沒有問題外,其他人的方式回應,比較有切割的意味,特別是蔡英文總統的回應耐人尋味,她說,「我想還是由陳明文自己對於社會所關注的這些事情提出說明」,不過她也認為,陳明文一方面持續向社會釋疑,一方面請司法單位協助釐清,也是不錯的想法。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站在黨中央立場,對於外界的質疑,他們支持陳明文釋疑,把整個過程事情交代清楚,也支持檢調如果有疑慮就進行調查。

根據《信傳媒》和《榮泰創數據》合作的數據,300萬現金事件在網路上引起不少負面迴響,雖說對選情的影響應該不大,但仍有民進黨的支持者表示不滿,像是力挺蔡英文的作家顏擇雅即認為,陳明文應該承認自己已經帶給民進黨困擾,並放棄爭取立委提名,並要他像個「黨大老」的樣子,放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