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igo賣了!日本電商巨人樂天集團將對台灣職業運動市場帶來三大變化

運動世界

今年7月初,Lamigo桃猿隊連續奪得中華職棒五次季冠軍與兩次總冠軍,人氣、實力搶搶滾,球迷的冠軍彩帶才拋下沒多久,就傳來Lamigo桃猿隊宣布尋求買家,要將球隊轉賣的消息,不僅球迷震驚,也為中華職棒投下一枚震撼彈,此後不斷有不同潛在買家的風聲傳出,一直到今(19)天,終於確認由日本樂天集團出手100%收購

就在Lamigo宣布轉賣後,很多人曾經問我,看起來經營最穩健、人氣最旺的球隊,為什麼還是要轉賣?

這個回答說來話長很長,但也可以很簡單,那就是四個字:「瓶頸已現。」

Lamigo陷入瓶頸

近年中華職棒最大的成長潮出現在2013年(職棒24年),搭著經典賽中華隊好表現,加上史上最大咖洋將,大聯盟傳奇球星曼尼(Manny Ramírez)加盟中職義大犀牛隊的熱潮,讓進場觀眾相較前一年,成長近150%,漲幅不但是史上第一,也是自1992年(職棒3年)以來,平均場均觀眾再次突破6000人。

在此之後,由Lamigo開始,聯盟各隊開始推行全主場、屬地主義,改造餐飲服務、引入新式啦啦隊加油,賽後舉辦各種演場活動等變革,確實讓人耳目一新,但往後幾年,進場場均人數始終在5000人上下擺盪,難以再有所突破。

而即使是票房狀況最佳的Lamigo,整季場均人數也始終無法突破8000大關,收入陷瓶頸,且能玩的花樣也差不多,同時球員薪資、整體球隊規模勢必繼續成長的情況下,母企業體難以與聯盟其他球隊相比的Lamigo自然經營上將會日益艱難。

樂天布局全球運動市場

回到這次100%收購Lamigo的日本電商龍頭樂天集團。樂天過去幾年在全球運動市場的布局可謂毫不手軟,不但在國內擁有棒球與足球兩支職業球隊,更砸大錢購買西甲豪門巴塞隆納隊的球衣胸前廣告,此外也買下NBA金州勇士隊的球衣冠名權,相較這些動輒數千萬美元以上的投資,出手收購中華職棒球隊還真是小菜一疊。

依照目前日本媒體傳出的風聲,指收購金額是11億日幣(約台幣3.2億元)以上,對照的金額是2016年義大轉賣的2.8億台幣,依照Lamigo在中職現在的球隊體質與人氣,3.2億元怎麼看都低了點,而記者會上雙方則是以簽了保密協議而不透露,至於「以上」能以上到哪裡,想像空間就很高了。

從季前樂天旗下東北樂天金鷲主動找Lamigo進行交流賽等互動,及事前釋出的訊息,不少人曾推測是樂天出資買下一定份額的股權,以合資方式與Lamigo共同經營,但19日上午記者會,Lamigo正式說明,是由樂天100%全數買下球隊,但會先保留原Lamigo的球隊行政管理人員,整體球隊營運不會立即有重大改變。

雖中職規章有明文規定新球隊外資持股不得超過49%,但轉賣球隊似乎不在此限,然而全世界都知道中職的規章是出名的不詳盡與不完善,標準的碰到洞再改,從中職會長與秘書長一同出席記者會來看,這筆交易似乎是鑽這個「轉賣不在外資持股限制」的漏洞成功。

樂天入主,對台灣棒壇整體將有正面影響

由於樂天在日本已有多年經營職棒經驗,並非一般日本企業,預計未來幾年對台灣棒壇與中職應該是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1. 台、日以及其他外籍球員在兩聯盟間的移動會更頻繁與容易。

眾所周知去年Lamigo的「大王」王柏融才以競標制度加盟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隊打球,要價不斐的轉隊費一度被認為是中職優秀球員前往日職的障礙。

雖然記者會上,樂天方的代表說目前沒有球員直接輸送至日職的想法,但可想見未來樂天在中職的球員,由於母企業相同,若真要前往日職發展相對障礙會小很多,同樣樂天在兩聯盟的非台日籍洋將,也會更頻繁的流動。

2. 台、日職棒球隊間的交流將大幅增加。

未來包含春訓、秋訓與移地訓練球隊活動,樂天在兩聯盟的球隊有很大機會一起進行,最少在季前或季後的交流賽也更容易成行,甚至可能變為每年例行性的活動,將增添不少話題。

3. 中職可望更全面的引進日職的營運與技術細節

而雖樂天將先保留目前Lamigo球團行政人員,但肯定會有一定比例的日方人員參與營運,從經營面到球場上的球員訓練、球隊戰力打造等環節,台灣職棒有機會學習到更全面日本職棒營運,甚至大幅提升球員養成等技術,引進更先進的訓練方式等,對台灣棒壇絕對是正面發展。

這筆交易成行,將是首次有外資入主台灣職業運動,還是在職業運動經營上經驗相當豐富,且財力也絕對雄厚的樂天集團,未來的發展絕對令人期待,且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