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下中職首例!樂天100%收購桃猿隊 Lamigo將走入歷史

運動天地

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轉賣一事早在七月初就已有傳聞,在昨(18)日傳出消息後,日本知名企業樂天集團有望接手,包括桃猿隊領隊劉玠廷、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馮勝賢、樂天亞洲區事業代表渡邊崇今日也對外召開記者會說明。

被媒體問及與樂天的交易內容,球隊領隊劉玠廷表示,這次的交易是100% 的股權轉賣,同時,樂天集團也會讓桃猿隊繼續留在桃園,甚至可以有更多的棒球建設,且大高熊育樂集團的人員也會全數留任,當然在高層部分的留用會進行更進一步討論。

劉玠廷感謝樂天集團珍惜並尊重台灣的棒球人才,樂天接下來也會拜訪聯盟其他球隊的領隊,尋求更多支持,而 Lamigo 這邊將會正式退出棒球經營的市場。

日商樂天在台灣經營超過10年,如今買下Lamigo桃猿隊100%股權,成為中職球隊母企業之一,創下中職先例。被問及聯盟規章外資限制的疑慮,中華職棒聯盟會長吳志揚指出,目前規章中只有新增球隊才有外資不得超過持股49%限制,現有球隊轉讓只需其他球隊同意。

「樂天在台灣有10年以上的經營,有很多資產在台灣,7月才拿到「樂天國際商銀」的純網銀執照,又是購買一支體質健全的球隊,永續經營是可以期待的。」他表示,樂天是熱愛運動的企業,這些相信都會是各隊常務理事考慮的因素。

外界最關注的轉賣交易金額,樂天亞洲總部營運長渡邉崇今日也向媒體表示,因簽有表密協定,所以不便透露,但外界推測樂天集團與桃猿可能以合資方式經營,樂天成為桃猿的新股東,而收購之後的球隊將會改名,因此「桃猿Lamigo」的商標及名字已成絕響,還未想到新隊名。

川流喜則很看好Lamigo,也表示樂天這邊接手後,會盡力協助。

東北樂天金鷲本部長川田喜則對於未來球隊的發展很有信心,他表示,今年2月雙方的交流賽就有回響,東北樂天也不限和任何球團交流,川田說:「之前就去過幾次桃園球場,主場的加油方式很熱鬧,軟硬體發達。樂天這邊接手後,會盡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