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電視觀測》「韓天系」新聞報導量縮水 韓國瑜支持度跟著腰斬

媒體

去年席捲全台的「韓流」,讓新聞媒體與網路跟著鋪天蓋地占滿版面,現在的情況雖然還未恢復常態,但情況已經緩解。如果說,今年3月時,韓國瑜的總統支持度達4成5,現在降到2成5,對比7月下旬國內11家電視新聞的觀測,韓國瑜被報導量相當程度縮水,網紅的殞落,似乎是必然的。

這3家電視台不再喜愛韓國瑜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發布觀測結果指出,從7月份電視新聞報導標題結果發現,各頻道有其台性偏好,部分頻道對特定人物播報比率,仍有明顯偏高現象;但是與3月及5月觀測的結果比較,播報特定人物總量比率已有逐漸下降趨勢,播報個別特定人物時間長度則各有增減。

NCC表示,7月報導特定人物時間,佔比最高的前3頻道,分別為年代(42.27%)、壹電視(35.87%)、民視(33.52%),此顯示這三家電視台對於新聞處理,偏向以人物多於事件。若總合各家電視台被報導時間前5名的特定人物,依序為韓國瑜、蔡英文、柯文哲、黃國昌、郭台銘。

NCC進一步觀測11家電視台報導特定人物的則數、秒數最高者,台視、華視、東森是蔡英文,其餘各台都是韓國瑜。至於報導次多的特定人物,則各有不同,除了蔡、韓,柯文哲、黃國昌及郭台銘都有。

就特定人物在所有新聞中的占比,以中天電視報導韓國瑜為最高,達62.47%,其次是蔡英文19.29%,雙方相差43%之多,而郭、柯、黃合計不到10%,顯示每10則新聞中,超過6則都是「韓國瑜」;至於蔡英文比韓國瑜的新聞高最多的台視,蔡是29.76%,韓為20.33%,僅差9.43%。

台灣人追逐網紅甚於關注政府政策

在報導時間的「秒數」方面,依序為韓國瑜、蔡英文、柯文哲、黃國昌、郭台銘。其中,11家電視台以中天、年代、壹電視的比例最為懸殊,也就是韓國瑜幾乎一枝獨秀,是第二名的2倍以上,而東森、民視、華視、中視則較為平均。

由此可以觀察,台灣閱聽人的收視喜好,仍是所謂網紅人物,而非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如韓國瑜、柯文哲是直轄市長,黃國昌是立委,郭台銘更無一官半職,但他們被報導的份量,竟與執政的蔡英文並駕齊驅,也把負有施政重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或是重要的部會首長拋在後頭。

蘇貞昌在觀測期間內,被報導則數與比率僅排名第7,交通部長林佳龍排名第6,問題是,行政院在7月間,也推動新的政策,例如酒駕重罰、禁用塑膠吸管、八大行庫不再延長營業等,但受關注度都沒有總統大選來得高。

同為六都市長的侯友宜、盧秀燕、鄭文燦、黃偉哲等人的篇幅,比率不到1%,新聞報導如此地傾斜,也給予網紅混水摸魚,藉機竄起與生存的環境。

不再誇張地倒向韓國瑜,柯文哲仍是關鍵

相較去年九合一大選最後半個月的觀測,當時韓國瑜在中天、中視的被報導比率,是其他候選人如陳其邁、柯文哲、侯友宜等人的十倍之多,TVBS、東森報導韓國瑜的新聞也有十分明顯的偏高;民視、年代、壹電視、華視,則是陳其邁多於韓國瑜、柯文哲。

事實上,5月以前,有9家電視台是韓國瑜的新聞居冠,包括被視為偏綠的民視、三立。到7月最大的改變,主要是東森不再獨厚韓國瑜,韓天系的中視及民視對韓、蔡的報導接近平分秋色,三立雖然韓多於蔡,但它被視為黑韓產業鏈中的重鎮。

關鍵是,柯文哲擁有某種程度的被報導率,甚至與蔡英文相當,這也讓韓國瑜被稀釋,或拉低與其他政治人物的被報導比率,以致去年底那種「誇張」的程度不再,韓國瑜的民調亦跟著大幅下跌。

照此趨勢,倘若「韓天系」電視台不再加大力道,以超離譜的比例倒向韓國瑜,韓的處境只會越來越危險,而當其他電視台逐漸恢復平衡報導,將意味著韓國瑜恐提前宣告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