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罷課」全球連線台灣不缺席 彭啟明籲總統候選人「對氣候問題表態」

環境議題

隨著聯合國大會在紐約開議,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也將在下週登場,遍及150國的年輕人今(20)日暫時離開學校和工作,響應由16歲的瑞典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發起的「為了未來的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的罷課及罷工運動,要求世界領袖立即對氣候問題採取行動。

身為深受海平面上升影響的海島國家,台灣自然沒有缺席。

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為首的環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各總統候選人提出具體政策應對氣候變遷,各級學生代表也出席表達對台灣未來的憂慮,芳和實驗國中的洪樂芸疾呼:「你們大人留給我們的,會不會是沒有希望的未來?」

全球連線罷課、罷工為地球請命

2018年8月,環保鬥士桑柏格開始在瑞典國會大樓外舉牌抗議還只是一個人,如今她的週五「為氣候而罷」運動已有數百萬人響應,而今(20)日世界各地的年輕人發起第3次全球性氣候罷課、罷工。

國際氣候變遷組織「350.org」創辦人麥奇班(Bill McKibben)表示,這將是地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環境倡議活動。

這場運動將由太平洋西岸國家打頭陣,桑柏格19日在她的Instagram上寫著,「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的太陽很快就會升起了。祝你們好運,澳洲、菲律賓、日本還有所有的太平洋島嶼!你們先上吧!」

作為先鋒,澳洲內陸和沿海都有活動,雪梨的市立廣場(The Domain)更已聚集數千人,預計全國會有15萬人出席,一些公司行號及商家也連署鼓勵員工參與。

為了支持氣候罷課,紐約市教育局官員甚至允許公立學校學生缺席,到時參與者將從下曼哈頓遊行至巴特里公園(Battery Park),那裡將舉行演講和音樂會。

政治學家:「氣候變遷」議題成投票重要指標

桑柏格的氣候罷課運動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2019年網路上最具影響力人事物之一,8月她搭乘「零碳排」帆船從英格蘭航抵紐約,參加9月聯合國大會。

她18日在數個美國國會委員會前作證,闡述下個世代對氣候變遷的憂心,而下週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上,各國領袖將討論減緩氣候變遷的對策,例如如何從石化燃料過渡到再生能源。

桑柏格在美國國會上表示,「就算不可能,你們也必須採取行動。放棄從來不是一個選項。」(圖片來源/Instagram@gretathunberg)

桑柏格成功喚起大眾對氣候問題的關心,並使更多政治人物及候選人提出氣候政見。一些政治學家表示,隨著愈來愈多選民關心氣候變遷,氣候議題已成為重要的投票指標,例如綠黨便因此在今年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佳績

明年1月將迎來總統大選的台灣也不例外,候選人會提出什麼樣的政見回應全球暖化,成為許多台灣青年的關注焦點和投票考量。

彭啟明籲「用選票壓力迫使總統候選人表態」

「不願面對1.5度C的人、提不出具體氣候政策的人,不是真正在乎我們未來的人。」就讀VIS實驗高中的林聖亞說。

今(20)日下午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中大綠聚人社、政大Green24永續社等環團及大學社團在行政院新創基地召開「青年氣候倡議」記者會,發言者包括氣象專家彭啟明和各級學生代表。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要求每位總統候選人正視氣候變遷,並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減緩溫室氣體排放量」、「提出升溫後台灣調適策略」、「2020年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報告(註)」。

「台灣說得很多,做得很少。」彭啟明強調,目前沒有一個總統候選人重視氣候問題,是因為缺乏社會壓力,因此民眾必須加強施壓,用選票迫使他們表態。同時他也不無惋惜地提到,朱立倫及賴清德確實曾提出氣候願景,但最後兩人並未在國、民兩黨的初選中勝出。

根據彭啟明的網路民調,高達72%的台灣人關心氣候變遷,但被問及蔡英文、郭台銘、韓國瑜等3位當時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中,誰最致力於打擊氣候變遷,卻有68%的人表示「不清楚、沒印象」。

「大人留給我們的,會不會是沒有希望的未來?」

「(在氣候議題上)現在的小朋友很成熟,幼稚的是我們這些大人。」彭啟明譴責政府態度消極,他透露副總統陳建仁曾欲針對空汙和氣候變遷推動改革,然而最後不了了之,是由於政府認為2025年以後就不是總統蔡英文任內,因此沒有動力執行。

「你們大人留給我們的,會不會是沒有希望的未來?」芳和實驗國中的洪樂芸相當憂心,「雖然我還沒有投票權,但還是希望未來的總統能為我們多想想。」

而就讀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的魏弘展表示,「雖然我還不到10歲,但我已經在想我的下一代的未來。」

大安國中的邱鏡芸則從日常生活切入,提出一般民眾或企業能夠努力的目標,例如在學校少開冷氣、多吃蔬食減少肉類攝取、部分便利商店取消24小時營業等等。

接下來一週台灣將與國際接軌,各地還會陸續舉辦各種氣候倡議活動,包括9月21日「地球喪禮遊行」、9月22日綠色和平街頭短講、9月27日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從生態滅絕到人類滅絕」公民集會等等。

(註:根據2015 年通過之《巴黎協定》,世界各國每5年要提交一份有關國家未來10年氣候行動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NDC)」,以利整體評估、規劃全球暖化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