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通烏案」恐招國會彈劾 被爆卡上億軍援要烏克蘭調查拜登

國際政治

一名隸屬美國情報單位的「吹哨人(whistleblower)」指控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7月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時,以暫停軍援要脅他對民主黨籍前副總統,同時也是總統大選勁敵的拜登(Joe Biden)和其子亨特(Hunter Biden)在烏國的商業活動展開調查。

俄國滲透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的陰影猶在,川普此時爆出「通烏案」,在美國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

川普堅稱拜登涉及不法情事,但並未提出證據,而白宮也拒絕交出川普和澤倫斯基的通話內容。以民主黨為首的眾議院揚言提出彈劾,共和黨定調力挺川普,然而一些共和黨議員呼籲川普公開通話文件以自清。

正巧明(25)日川普和澤倫斯基將趁聯合國大會空檔會面,兩人是否會就此事發表聯合聲明,備受矚目。

聯手外人打擊選舉對手?美、烏總統通話惹議

川普上週爆出「通烏案」後,22日他承認與澤倫斯基提過拜登,並有意重啟對亨特在烏商業活動的調查,但堅稱兩人是在討論「貪汙問題」。

儘管他否認自己以暫停上億軍援對澤倫斯基施壓,日前卻又表示「為何不先和對方討論貪汙問題,就把錢交給你認為腐敗成性的國家?」《衛報》指美國預計軍援烏克蘭2.5億美元,而《紐約時報》稱是3.91億美元。

川普聲稱,2016年拜登利用美國副總統職權,要求烏克蘭政府開除檢察總長索金(Viktor Shokin),因為他當時正在調查一家將亨特(Hunter Biden)列為股東的烏克蘭天然氣公司。

然而,目前並沒有證據指出拜登及亨特在烏克蘭涉及不當行為,拜登本人也嚴正否認這項指控,宣稱川普知道「我會在總統大選擊潰他」,才想與澤倫斯基聯手打擊他。

川普:如果拜登是共和黨,他早坐上電椅!

儘管如此,川普仍堅持指控拜登,並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拜登是共和黨人,他早就坐上電椅。同時他也指責媒體「嚴重扭曲事實」,因為拜登是民主黨就不報導他的貪污情事。

對於民主黨正在計畫針對他提出彈劾,他表示自己「根本沒當一回事」,而每個人都知道這是民主黨又在「獵巫」。

另一方面,白宮對如何處理這件事舉棋不定。22日兩名閣員才表示美國與烏克蘭領導人之間的私人通話必須「保密」,拒絕向國會公開,川普隨即又打臉幕僚,改口說他正在考慮公布。

無論如何,26日國家情報總監(DNI)代理總監馬奎爾(Joseph Maguire)將於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前就此事作證。

民主黨「撿到槍」,磨刀霍霍向川普

儘管一些資深民主黨眾議員已經摩拳擦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卻不願提起彈劾。她僅在一封信中警告,如果白宮堅持不向國會公布這名「吹哨人」所揭發的內容,將會引發嚴重後果,而國會將不得不展開新一輪調查。

眾議院3名民主黨籍委員會主席,包括外委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監督暨改革委員會主席康明茲(Elijah Cummings)則威脅傳訊川普團隊,要求審閱相關文件。

有趣的是,正與拜登競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其他參選者,並未趁機質疑拜登,甚至避免對拜登及其家族時有爭議的商業活動作出評論,同時將炮火集中指向川普。

加州參議員哈里斯(Kamala Harris)指責川普「不愛國」, 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譴責他「再次訴諸另一個外國政府,攻擊我們的選舉制度」,兩人都疾呼彈劾川普。南本德市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態度較保守,但也強調應該調查此事。

共和黨緊急回防力挺川普

「通烏案」讓民主黨自覺「撿到槍」,共和黨又是如何防守?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23日向黨員和記者寄出一封電子郵件,支持川普指控拜登濫權牟利的說法,看來是要相挺川普到底,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也譴責民主黨試圖把這件事「政治化」。

然而,仍有不少共和黨議員同樣認為茲事體大,呼籲川普釋出通話內容,其中包括號稱「川普鐵粉」的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還有2012年曾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的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

另一方面,共和黨內第一個跳出來,亟欲挑戰川普總統提名的前麻州州長威爾德(Bill Weld)嚴厲批評川普此舉為「叛國」,他甚至激烈地說,叛國罪依法應判處死刑。

「通烏案」是拜登的蜜糖還是毒藥?

話說回來,川普「通烏疑雲」是否會影響美國2020總統大選選情?

短期而言,拜登和他的競選團隊是可以反過來利用這件事,宣傳自己是「川普眼中最危險的勁敵」,甚至不惜要聯合外國勢力一起來打擊他。

但長期而言,分析認為川普對拜登的「貪汙指控」,還是會打擊他在選民間豎立的形象和可信度。

民主黨黨工潘恩(Joel Payne)表示,身為推銷員,川普擅長為人貼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標籤」,正如他為拜登貼上的「腐敗」與「華盛頓政治菁英」標籤, 2016年時他也是採取相同策略打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不過紐澤西州蒙莫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民意調查專家莫瑞(Patrick Murray)則認為,民主黨支持者已經學會自動對川普所說的話「打折」,因此最重要的不是川普說什麼,而是拜登如何展現他的反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