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班農拒絕中國滲透 譴責美企幫助中共壓迫人民

國際政治

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40週年,在台美紛紛紀念這個日子的同時,美國不僅頻頻做出友台之舉,與中國貿易戰更是打得煙硝四起,讓人不禁思考美對中外交政策是否出現了什麼轉變,讓他們從20世紀末中美方建交的「蜜月期」,到現在開始退一步審慎評估雙方關係。

兩岸戰略專家范疇表示,台灣2020總統大選是美中衝突的延伸戰場,而台灣選民若要對選情有更深層次的了解,在更接近事實的基礎上進行選擇,必須了解中美雙方的想法。

本週信傳媒已為您整理了中國武統學者李毅1月在統一論壇上的演講,現在我們將把焦點轉至太平洋另一端,和您一起關注美國「當前危機委員會─中國(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對於美中衝突的分析(上集請見〈章家敦提5理由 解釋美國何以不跟中國簽貿易協定〉),以及美國未來會如何處理中國帶來的挑戰。

班農譴責西方企業幫助中共奴役人民

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雖已不在川普麾下服務,但他仍熱情支持川普的抗中立場和方針,盛讚川普引起世人對中國威脅的關注,並在對中貿易戰、網路戰中帶領美國,但他也建議美國應該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拒簽貿易協議。

班農強調,美國的敵人不是中國人民,而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共產黨核心幹部,這些人得益於西方資本主義金援,還有西方企業發展的科技,進而得以加大控制力道,「奴役」底下的人民。

一例便是宣布參選總統的民主黨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其子亨特的公司不僅接受來自「中國政府」的15億美元投資,日前他也被爆出投資中國鎖定國內穆斯林社群的監控軟體。

眾人質疑拜登是否會因此受到中國勢力影響,班農也指出他必須完全斷絕自己及家人和中國共產黨、中國銀行和其他中國金融機構的關係。

「如果你資助中國『古拉格』,那你最後就會得到一個有全球規模的『古拉格』」班農警告道。

中國所作所為和其帶來的風險,難道美國各大諮詢公司、投資公司和對沖基金不知道嗎?班農直指這些金融菁英當然知情,但他們更在乎的是自己的經濟利益,他疾呼,「歷史將評價我們,你必須決定自己是否要站在正確的一方。」

「華為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班農拒絕中國滲透

「中國沒有在崛起,我們也沒有在衰退。」班農強調這正是召開當前危機委員會的用意,只有大家坐下來審視數據,才不會讓事實流於情緒性的論述,當年冷戰時期也是如此。

在美中貿易戰方面,班農表示設立關稅無關攻擊,而是與自重、尊嚴,還有把製造業工作機會帶回來有關;但說到華為帶來的國安疑慮,他直言「華為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顯露出極度不信任。

班農將台灣、香港和在美中國人視為西方體系的勝利,認為在具有言論、思想及宗教自由的環境下,它們取得了出色的成果。然而中國體系和西方體系無法相容,多年來美國經濟和軍事資源流入中國,幫助他們壯大,卻削弱了美國盟友如日本、南韓和台灣的力量,也損及美國。

「中國正在買走我們的言論自由」資金經理揭露中國假企業

美國投資研究機構GeoInvesting創辦人丹大衛(Dan David)是知名資金經理,2010年他發現了中國設置假企業、假工廠以吸引外資投資的現象,並在金融紀錄片《中國騙局(The China Hustle)》中揭露了這個謊言。

2008年全球陷入金融危機,唯獨中國經濟表現依然看長,丹大衛便大量投資中國公司,成績也不錯,直到2年後他得知這些中企可能涉及詐欺,於是雇用研究者前往中國實地調查30家公司,才發現這場騙局。

中企包車將投資者送去參觀工廠,辛勤的工人、忙碌的生產線,一切看起來都井然有序,然而一旦投資者離開,工廠門拉下來就關了,徒留空蕩蕩的廠房,所謂的工人原來是受聘來演戲的臨時工。

丹大衛等人揭露了這場涉及150億美元的詐欺活動,卻也因此被擔任這些中企仲介的美國投資銀行告上法院,雖然他們最後勝訴,但目前美國仍未立法反制這些打著幌子的中國公司。

丹大衛將他的勝利歸功於「言論自由」,而這正好是中國公民無法享有的權利,同時他也警告,「中國正在逐步買走我們的言論自由」,中國正在影響美國媒體,讓這個議題無法浮上檯面,或是變成一場種族歧視迷糊仗。

華為晶片媲美蘋果?中國經濟仍快速成長

章家敦認為中國經濟正在崩潰中,然而高德曼(David Goldman)的看法較不樂觀,他指出根據一些中國工廠衛星圖、實地訪問及電力與交通指數,中國恐怕仍維持在GDP每年6%的高速成長中。

身為《文明如何死亡(How Civilizations Die)》作者、《亞洲時報》專欄作家暨軟體開發商微策略(microstrategy)執行董事,高德曼同意美國應該對中國採取一些措施,然而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短期影響,恐怕大於對中國的打擊。

例如2018年美國禁止出口晶片到中國,導致華為獲得政府供給龐大預算以研發替代品,最後華為也確實達成晶片自給,《日本經濟新聞》甚至指出其手機晶片品質已和蘋果平起平坐,甚至超越蘋果。

幫中國養菁英?美急需培植本土電子科技人才

高德曼指出美國禁止出口不僅無效,只是讓中國生產成本些微上升,甚至還幫助他們把技術發展起來。這樣的觀點倒是與中國武統學者李毅不謀而合,他也認為經濟制裁有助壯大中國。

因此,單純向中國發起貿易戰是不夠的,高德曼提出3點建議:

首先美國必須設法讓科技產業回流,進而控制住本國的半導體產業,恢復其的市占率,並提高對研發的投資;

其次美國必須提出足以抗衡「一帶一路」的替代方案,拉攏盟友,並修正其規模過大、缺乏效率的弱點;

長期而言,美國必須栽培更多本國電子工程和電腦科學人才,或留住這些精英,因為目前美國這2個領域的博士生中大部分為中國人,且許多人會回流中國,導致美國付出龐大教育成本,最後卻難以回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