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換人空氣有換新嗎?空汙季來了 中市長盧秀燕面臨考驗

地方政策

9月過後10月到來,台灣中南部就要進入一年一度的「空汙季」,去年選舉主打「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台中市長盧秀燕,率領的盧市府即將迎來第一個完整的「空汙季」。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吳志超在24日市政會議中針對空汙稽查及加重處分規劃進行專案報告,盧秀燕宣示,強調「緊迫盯人、強力重罰」8個字,市府將採直接開罰、加重處罰兩大策略。

市長換人了,空氣真的有換新嗎?

2018年九合一大選時,當時還是台中市長候選人的盧秀燕喊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口號,甚至在就職典禮當天準備了1萬份「谷關空氣」當作禮物發送給市民,展現她改善空汙的決心,網友正反評價各半,有人覺得印象深刻,有人笑一點存在感都沒有。

然而事實上,市長換人了,空氣真的有換新嗎?據統計,台中今年1至8月PM2.5平均值為17.1微克,較去年同期改善2.1微克,空氣品質不良(AQI>100)天數25天,較去年同期減少約4成。(AQI為即時空氣品質指標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去年整年台中有117天空品不良天數(AQI>100),其中87天落在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的空汙季,面對非常時期,市府一連串空汙防制措施「不分公私,任何重大汙染源都要一網打盡。」

特地到「西方取經」,參考英國經驗改善空氣

盧秀燕9月初率領市府團隊前往英國及荷蘭進行市政考察,荷蘭烏特勒支市、阿梅爾市簽署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8天內完成27個參訪行程,針對空汙整治、舊城再生、市場活化、台中巨蛋設計等政策汲取國外經驗,作為市政借鏡。

特別強調要改善台中空氣品質的盧秀燕,在上任後推動中火減煤至1104萬噸、燃煤工業鍋爐111年全面退場、電動公車倍增等多項改善對策,英國政府今年初推出最新清淨空氣策略,因此特別拜會商務、能源和產業戰略部,實際對談空氣汙染、減碳、綠能、廢棄物處理等議題,參考英國經驗,致力改善台中空氣品質。

不再勸導,抓到就直接「加重」開罰

面對空汙季來臨,台中的空氣品質本身因為地形、氣候的影響,空汙季期間吹東北季風,中南部皆屬背風面,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再加上台中市區本身是盆地地形,空氣汙染物容易累積。

盧秀燕於市政會議上宣示,「緊迫盯人、強力重罰」市府採直接開罰、加重處罰兩大策略,不再像過去採優先勸導的方式,空汙季期間將直接「加重」開罰,違法者依原處分額度加重2到3倍,絕不輕縱。

盧秀燕也提到,市府未來將會採提前預警機制,只要環保署前一天預報空品不良,市府方面會立即要求前30大汙染源預先降載減排。未配合者將優先安排聯合稽查,並且在AQI大於150以上時,將強制降載5%以上,未配合者可開罰10萬元以上。

前30大汙染源台中電廠、中龍鋼鐵列重點稽查對象

吳志超強調,包括前30大固定源增加稽查頻率,每2個月至少1次聯合稽查,包括台中電廠、中龍鋼鐵、豐興鋼鐵、台灣肥料台中廠及正隆后里分公司等業者,都列為重點稽查。

事實上,盧秀燕上任至今進行約30場強力稽查,相關開罰金額已近3000萬元,過去環保局也曾在議會質詢時表示,防治空污提出13項執行重點,其中包含空品改善行政作為提升、檢討台中電廠機組運作情形、大型固定污染源實施最佳可行控制技術、善用科學儀器進行違法案件稽查等。

顯然盧市府針對空汙季的來臨有做了準備,也祭出重罰要求業者必須上緊發條,東北季風吹來,台中是否能擺脫一片霧茫茫,考驗現在才要開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