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團隊搶攻立法院席次 藍委憂慮急找「他」搬救兵

2020大選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雖已確認不參選2020總統,但郭董團隊轉而投入立委選戰,或在檯面下與在野政治人物合作,至今還不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接觸,甚至與韓保持距離的模式已經衝擊到藍營選情,這讓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基層開始憂慮,紛紛將眼光投向在初選落敗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因為從最近公布的幾份民調顯示,韓國瑜落後民進黨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差距已經拉開到兩位數甚至兩成,但如果韓搭配朱立倫參選,與蔡的差距就能夠拉近。藍營內部也都認為,有豐富行政經歷、財經專長的朱立倫,最能喚回過去郭台銘最容易吸引的「知識藍」、「經濟藍」選民。

郭運作轉入檯面下,發揮牽制藍軍效果

只是要雙方真正合作,似乎並不容易。朱立倫雖然強調一定全力輔選,卻也多次重申「職位不重要」,對副手態度似乎沒有太大興趣,只表示自己要當「啦啦隊」;而韓國瑜也同樣看不出積極動作,究竟能不能配,讓藍營支持者感到焦慮甚至悲觀。

連擔任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都認為韓國瑜就算要「十顧茅廬」也要做足功夫讓郭台銘回心轉意。但郭台銘無意與韓見面也讓藍軍選情受到影響甚至無法突破,尤其郭團隊改以國會為目標,在各地連結友好的立委參選人以進軍立法院的動作,更是讓國民黨選情蒙上陰影。

藍委棄郭,希望黨中央勸朱配韓

藍軍評估,如果在立委選舉上,郭陣營挹注資源,很有機會可與各地方有希望勝選的藍軍候選人結盟;如果參選人不合作,郭陣營反之也可派出足以使藍綠候選人落選的刺客,最後再配合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到處站台輔選,除了可對各地選區產生衝擊,未來勢必也會在立院獲得實質影響力,無法令人小覷。

例如郭陣營目前已醞釀發言人團隊的蔡沁瑜參選桃園市立委,要對上藍委陳學聖,另位幕僚團隊成員郭昕宜也傳出可能到台中市參選,對上另個挺韓藍委沈智慧,其他檯面下的結盟與布局也都為整體選情造成不確定性。

郭台銘「不選最大」,回歸不分黨派、不站上檯面的身分,反而更擾亂藍軍節奏,也讓藍軍反而更有意尋求朱立倫的協助。

據了解,在最近的藍委內部討論會議中,王育敏就認為,目前藍軍已無法掌控郭台銘的動向,越與郭董問題糾纏就越受制郭董影響,不應再陷入被動的藍軍反倒是應盡速尋求朱的協助,才能穩住黨內陣腳。

年輕選民不愛韓國瑜

不過,也有較為偏向郭的藍委如賴士葆,認為韓國瑜還是必須獲得郭台銘的諒解,因此贊同張善政的想法,主張不可放棄整合郭台銘的機會。但藍委內部一致有共識認為,韓陣營應盡速尋求與朱立倫合作;因此內部會議中也建議,請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協助協調朱立倫。

有藍軍輔選人士分析,韓國瑜現在明顯在年長選民中占據優勢,而蔡英文則在年輕族群中有很大優勢。但年輕選民的投票率向來偏低,年長選民的投票率則歷來穩定偏高,所以韓與國民黨只要守住年長者的支持度,再想辦法向外擴張,仍有機會在這場「世代對決」中贏得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