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配有譜?賴清德輔選列車啟動「報恩之旅」暖身重返政壇

政治

經過將近4個月沉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終於準備重新展開政治活動,首先便是履行之前的承諾,為民進黨立法委員參選人輔選站台。

潛沉一段時間後,賴清德9月頻頻在台北市被目擊,而日前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也為針對初選民調納入柯文哲,當面向賴道歉。賴清德則是正面回應表示,卓榮泰展現了道德勇氣,「相信有助於化解許多人心中的結。」隨著賴清德接下來將幫幾位立委輔選站台,似乎也在為自己重返政治活動暖身,民進黨支持者期待的蔡賴配呼聲也再度響起。

賴的報恩:為初選支持自己的立委參選人站台

根據了解,賴清德將遵守全力輔選承諾,近日復出為民進黨立法委員參選人站台,包括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新竹縣的鄭朝方、台中市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及何欣純、台南市立委郭國文及林俊憲、高雄市立委劉世芳、許智傑及邱志偉,還有屏東縣立委鍾佳濱。

其實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期間,賴清德6月9日從屏東一路往北到台北凱道,展開為期3天的「壯大台灣車隊遊行」,鍾佳濱、劉世芳、郭國文、林俊憲及高嘉瑜都曾站上賴的戰車一起遊行;4月賴在台中舉辦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簽書會時,黃國書、何欣純及張廖萬堅也都到場支持。

這些人從初選就表態支持賴清德,現在他們要選立委,賴自然也展開了「報恩之旅」,將一個個幫他們輔選站台,似乎有為重返政壇「暖身」的意味。其中許智傑就表示,綠營基層相當期待號稱「民進黨最強組合」的蔡賴配成形。

「蔡賴配」若有譜,韓找不到副手恐備感壓力

昨天晚上,野生賴清德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麵包店被記者捕獲,當被問及何時與總統蔡英文會面,賴清德表示自己初選後就表達了對蔡的支持,而「蔡賴會」也沒有問題。蔡英文則重申黨內團結沒有問題,和賴的溝通也沒有問題,至於副手他們會在最適當的時機提出最適合的人選。

藍綠陣營各自總統參選人底定後,副手人選便備受矚目。國民黨方面,呼聲頗高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謝絕婉拒,其他大老要不是與韓不睦,就是各有各的盤算。韓國瑜苦無「加分副手」,又面臨民調直落危機,此時民進黨若重砲推出賴清德,藍營恐怕會更備感壓力。

 賴7、8月動向:出國沉澱、返台訪友看球 

民進黨總統初選落幕後,賴清德一直維持低調,除了向初選時曾幫助過他的人致謝的「感恩之旅」,僅在地方性活動及台灣學生反送中靜坐公開露面,並在前台南市市議員陳文賢車禍過世後拈香致意。

8月4日賴清德出席U12國際少棒錦標賽,手持加油棒為台灣選手助陣。(圖片來源/FB@chingte)

7月中賴清德出國散心,8月初回國後傳出他婉拒與蔡英文會面以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但其身邊人士澄清,賴仍需時間沉澱,這次返國是為了參加故友追思會,之後還有出國計畫。

8月賴清德幾乎沒有公開行程,臉書也維持在初選後的致謝狀態,僅4日更新了他在台南觀賞U12國際少棒錦標賽決賽的貼文。這次立委輔選之旅,除了感恩,會不會是賴為復出政壇「暖身」,各方都在持續觀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