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的社會」真的會上演 長照為什麼沒成為總統大選議題?

長照

隨著人口老化,長期照顧問題已成了全球進步國家的共同挑戰,台灣當然也不例外。

政府連長照人口統計都不精確

長照問題最嚴苛的挑戰是需照顧人數眾多。台灣有多少需長照人口?長照司的最新說法是79萬人,但,這個數字怎麼得來,從來沒人講得清楚。事實上在幾年前,需長照人口的官方說法是40-50萬人,才不過幾年,竟已膨脹到了將近80萬人,顯見政府根本欠缺精確的需長照人口統計。

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來看,需長照老年人口約是15%,換算可得台灣需長照老人口約為45萬人,如果再加上非老年需長照人口,大約60萬人,但台灣2010人口普查顯示,需長照老年人口為12%,因此台灣目前需長照人口的精確估計應為53萬人。

政府花在長照經費僅OECD國家六分之一

除了需照顧人數眾多,長照花費也將形成龐大的社會負擔。

台灣目前一年的公共長照支出有多少?只有「長照2.0」的400億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2%,可說少得可憐。

OECD的平均數字是多少?GDP的1.2%,連鄰近的韓國都有0.8%。所以說蔡政府經常誇口台灣長照做得多好又多好,其實只做到了人家的六分之一,而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最近宣布加碼奉送長照補助的原因,包括讓全台8萬多安養院住民可以一年補助6萬元。

公共長照補助不足,當然人民只能自行負擔。台灣社會目前長照的最大花費用在聘雇外籍看護,以目前23萬外籍看護來算,每年約花500多億元聘雇她們,而這筆支出,完全由人民自掏腰包。

此外,8萬多安養院住民的花費,每年約200多億元,也是家屬自行負擔。這就是為什麼「長照2.0」只花400億元的原因。財源明明不足,但蔡政府為了掩飾,只好扯說「機構照顧等於遺棄老人家」、「政府不能鼓勵聘雇外籍看護」這樣的理由。

長照沒做好,悲劇就會持續發生

蔡政府每年只花400億元做長照的另一個理由是「使用人口只有1-2%」,事實上長照另一個牽連廣大的特點是家屬必須付出照顧人力與時間,通常一位失智失能老人家需要3-5位家屬共同照顧,因此,受影響人口絕對是1-2%的好幾倍。

台灣生育率逐年下降,政府的搶救方法是提供育兒補助,卻沒人想到,不少年輕人因為已經必須照顧老人家,而不敢生小孩。

今年1月,高雄大樹區發生長照悲劇,「孝子勒斃病父鐵橋上輕生」;今年5月,台北市發生「勒斃病妻七旬夫畏罪輕生」;今年8月,桃園發生「老人推失智妻落水再輕生」;幾乎每隔一、兩個月,台灣社會就會發生這類「照顧殺人」的長照悲歌。

長照即使做得夠多夠好,「照顧殺人」事件仍無法避免,日本就是如此,但,如果長照做得太少又不夠好,當然「照顧殺人」就會更加頻傳。

不少人提到長照問題時,喜歡引用日本電影《楢山節考》,也就是把老人家送到山上自生自滅的類比,其實長照沒做好的後遺症,那慘絕人寰的「夫殺妻、子弒母」悲劇,早已不是電影情節可以比擬。

長照沒做好,就會出現魯迅筆下的「吃人的社會」!

長照不只是老年照顧,其實年輕人影響最大

除了「照顧殺人」,還有更多家庭照顧者,包括不離不棄的老伴、慈烏反哺的孝子、含怨照顧的媳婦,以及不忍出嫁的女兒,或為了對親人的感情,或為了人倫義理,甚至為了不讓別人閒言閒語,而犧牲了工作、學業,甚至青春,就為了照顧家裡的失智失能長者。

長照問題表面上是老年照顧議題,其實年輕人受影響更大;老人家失智失能以後,很多時候已經不知道痛苦,受苦的其實是負責照顧的家屬。

醫療院所常見的一個畫面便是,老人家因為失智失能前來就診,而家屬必須順便看隔壁診的精神科,因為心力交瘁,導致失眠、焦慮與憂鬱,甚至有自殺傾向。自殺防治是台灣近年來的公衛重點施政,但一個盲點就是忽略了家庭照顧者的自殺傾向。隨著長照問題越來越嚴重,因照顧負擔而起的自殺事件,必定越來越多,而這也是長照問題衍生的後遺症。

23萬外籍看護擔起台灣長照重責

台灣至今沒能做好公共長照的最大原因,是因為有23萬外籍看護大軍擔起長照重任,而如果沒有她們,台灣的長照體系將一夕之間崩盤。

台灣在1992開放引進外籍看護,背後思維就是一個貿易上的比較利益原理,但阿公阿嬤不是貨物,而照顧跟其他勞務比起來也不一樣,牽涉到語言與文化問題,因此外籍看護的照顧品質,形成了良莠不齊的現象。

此外,外籍看護的工時與勞動環境,也是勞動權益保障的死角,而不少外籍看護為了尋求更好的勞動條件,選擇逃跑,成了勞動黑數。更讓人擔心的是,到底外籍看護在長照體系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台灣社會至今找不到方向。

長照還沒有成為主要議題的原因...

台灣號稱是一個注重人權、照顧弱勢的社會,但安養院裡,隨時都有數萬名老人家住在擁擠不堪的房間,每天被綁在輪椅或床上,懨懨看著天花板等死。日本人在二十年前認為安養院是人間煉獄,因為照顧品質讓人不忍卒睹,今天的台灣就是如此。

老人家為台灣社會打拼一生,造就了今日的富足安康,但失智失能以後,只能窩在空蕩蕩的老屋裡,讓語言不通的外國人照顧,或者被送到異鄉,綁在充滿異味的房間裡,每天吃著宛如嘔吐物的伙食,這對他們公平嗎?什麼叫世代正義,台灣社會顯然還停留在表層思考。

長照問題的挑戰如此嚴峻,為什麼選舉到了,卻沒有成為主要議題?因為老年人欠缺組織、動員與倡導的能力,而年輕人也還沒意識到,長照做得好,幸福才能保。

台灣目前還沒有夠大的中老年與退休族群協會,如果將來能夠成立,將會對政黨形成壓力,屆時長照問題也會成為影響選情的關鍵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