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70週年》加速終結文革世代的領導才是中國的活路

兩岸國際

今天是中國建國70週年,也就是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中國當局預計將舉行數十年來規模最龐大的慶祝活動。

與此同時,在香港抗爭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以及美中對峙仍不見平息下,北京也進入全面警戒狀態,嚴格的安保措施為近年罕見。為什麼本該普天同慶的建國70週年大慶會搞到草木皆兵,甚至只能在媒體上歌頌著船堅炮利的虛幻中國夢?這一切必須從文革世代全面掌權說起。

文革世代全面掌控中國政經體系

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間發生在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是人類歷史上最扭曲人性的集體行為之一。而在文革十年當中成長的一代,正在過去這幾年,全面掌握著今天中國各個階層與領域的政治權力,範圍包括中央到地方,甚至從政府到產業。

對於大部分的中國平民百姓而言,不見得都認同與正面看待文革那一段過去。但對於經歷文革十年的這一輩人、尤其是身處政治結構中的那一輩中國共產黨黨員來說,這4、50年來必須讓自己相信,認同,信仰,甚至把文革這一段深植成為腦中的印痕與行為模式。

透過將文革內化、深化,文革世代才能在這麼多年權力鬥爭的不斷廝殺當中存活,才能讓自己在這樣的時代更迭當中不至於自我否定,才能讓自己合理化自己之所以活到今天,而且得以繼續面對明天的理由。

鬥爭搞運動已深化到文革世代骨子裡

也因此,文革世代成長與存活的中國官員們,不論當前生理年齡已經是幾歲,大部分核心的思考模式都還是停留在那個迷戀國家集體主義,迷戀批判式的鬥爭,迷戀街頭經驗可以顛覆知識,迷戀拉幫結派搞圈子壯膽的作風,迷戀口號與運動可以解決一切的血脈賁張青少年。

理解那一個時代,理解這樣一代人,就不難理解自從這一代人掌握中國的政治機器之後所形塑與大幅改變的一切。

探討文革世代的掌權,不能只被化約成中國最高領導或核心領導小組對中國政策的影響,而是在每個方面,每個層級,因為這一代人核心價值的影響,而在中國各層級的公部門中改變了細微的訊息篩選和決策,進而涓滴匯集成整個國家機器決策改變的巨大蝴蝶效應。

政令扭曲,訊息落差成為政府不同層級間控制及勒索工具

表面上來看,文革世代逐漸掌權的這些年,中國的經濟是進步了,中國的國際地位是提高了,中國的世界影響力是大大的加強了。但是在中國的基層,政令的扭曲更甚以往。

而扭曲的方式一如當年的集體社會運動,整個官僚體系成了一部雙向失真的訊號擴大機:中央說了這事要審慎評估,到了省裡就是一概不准,下了地方就擴大解釋成嚴加取締。

在這些人的思維與經驗當中,只要是黨的命令,執行不到位就有被批鬥的可能,而要批判執行過頭者卻往往容易被扣上質疑黨的命令而被反批鬥。「徹底執行黨的命令」便成了這一代官僚的護身符。

而在訊息的上行路徑,報喜不報憂在這個訊息工具已被全面架構的中國並不如想像中容易,北京政府藉著黨政軍情不同系統運作,傳統實地調研與現代化大數據的情資比對,實際上是可以完全掌握中國社會在每一個層面的現況。但是這個訊息全面掌握的優勢,並沒有被中國的政府體系用來誠實面對整個國家的實際問題,而是被各個不同階層掌握訊息落差的官員,用以作為各個層級控制,掌握,甚至勒索的工具。

夾在黨國派與海歸派間,文革世代危機感大

一個根本的原因是文革十年存活且得以進入官僚體系的世代,大多缺乏嚴謹的本職學能。即便號稱是技術官僚,也是在那十年中下放勞改與重新開放高考之後就學的一代。

缺乏優秀師資與嚴謹任官制度的時代背景,文革世代的官員必須不斷的以職場上的權術與鬥爭來彌補自己在本職學能上的空虛,特別是夾在解放世代黨國派的功勳優勢與改革開放後海歸派的學識優勢之間,文革世代潛在的危機感更加大了對於權術鬥爭運用的倚賴。

尤其是當習政權順利以打貪腐作為鞏固政權獲取民心的手段之後,自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說不清也理不清的政商關係,以及整個扶植社會企業國退民進過程當中的便宜行事,甚至是對台及對外統戰的買辦架構與利益交換,忽然一夕之間都成了打貪腐風潮當中架在每個人脖子上的一把刀。

政治逾越司法的結果,辦誰與不辦誰就成了新一波的權力鬥爭與利益交換工具。

一帶一路正在複製及擴大中國式的掠奪經濟

在經濟結構上,文革世代完全無視於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期望藉著經濟生活的改善同步將私產制引入中國,並進而從私產制的基礎上逐步建構現代化中國經濟法治文明的構想,而依舊沉迷於偉大毛主席的運動式國家經濟思維。

在國家至上的終極目標下,重新燃起國家經濟機器的推動力,將中國加入WTO二十年以來逐步構築的市場經濟基石一一摧毀,更將「國進民退」設定成為新一波經濟政策的核心作為。

這使西方世界逐漸認清,不管過去四十年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當中達成了多少改變,在這一代中國主政者的思維當中,表面上的市場經濟只是中國經濟體系騙取西方關鍵技術與資金的甜蜜誘餌,而要使這一代的中國主政者認同世界經濟體系的共同價值與基本原則,基本上是緣木求魚。

而所謂的一帶一路,早已經遠遠偏離了當初中國的經濟學者們所提出的初衷,不再是中國憑藉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融入國際社會來累積現代化的國家實力,而是「用中國人的方式做中國的生意」,將中國式經濟疆界不斷擴大,不斷貪婪地掠奪吞噬這個世界的天然與勞動資源。

文革世代的中國領導人,隨時都有翻臉的可能性

當然,支撐著這一切的核心動力,就是必須不斷被添柴加火的民族主義情感。在文革世代主政下,這些國進民退,這些民間投資的血本無歸,這些一個又一個高大上的國家建設,這些過去被標榜被傳頌的民企接連被國家併購接管,都必須建立在一個必須強勢存在的國家主體前提之下。

而外在的衝突,就成了國家之所以必要強勢存在的最簡單理由。從仇日反美滅台獨,到犯我天朝雖遠必誅,不斷的製造區域及全面的衝突議題,是文革世代的中國領導人在這樣的格局下的不得不為。

也因為如此,任何的談判協議都有在最後一刻翻臉的可能,任何局部的有限衝突都有可能被擴大與延長的可能,任何非軍事的爭議都有演變成軍事對峙的可能。

北京當局只能築起高牆在媒體上歌頌中國夢

值此新中國建政七十週年之際,衷心期望全中國的人民可以明瞭,一個文明,理性,接納世界的中國,是應該放心讓全體中國人一起上街,實實在在真心慶祝的歡欣時刻,而不是提心吊膽著各式各樣的上訪,只能築起一道道的高牆,在媒體上歌頌著船堅炮利的虛幻中國夢。

一個理性文明的中國,不只是國祚長治久安的基礎,更是億萬中國人民得以安康和樂的未來所賴。而如何除去再度籠罩在中國上空的文革鬼魅,就看新一代的中國人民在國家主義的激情之後,在不可逆的衝突災難降臨之前,如何能勇敢堅定地做出這一代中國人應該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