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審查世界....兩岸掀維基大戰、《南方四賤客》致歉「習長得不像維尼」

中國議題

英國社會學家桑普森(J. B. Thompson)說,權力能分為政治、經濟、武裝及符號(symbolic power),或稱「傳播權力(communicative power)」。中國政府鞏固前3種後,便開始加強對第4種權力的掌控,並以中國市場為後盾向境外擴張其影響力,控制各產業的跨國企業。

這些例子已經不勝枚舉,除了這兩天的NBA火箭隊道歉事件,兩岸也在維基百科掀起台灣主權論戰,甚至最新的軟體更新後,蘋果已經將台灣國旗從港澳用戶的iPhone鍵盤中移除。

美國黑色喜劇《南方四賤客(South Park)》也因諷刺中國而受到抵制,作者出面道歉「歡迎中國審查,我們愛錢勝於民主自由」,酸度破表。

中國開始審查境外言論

事實上台灣早就已經是中國言論審查的重災區,過去幾年來,台灣藝人、麵包師傅、企業主赴中國發展,必定要先「反對台獨、強調一個中國」,甚至許多台灣企業主常因為政治立場而導致在中國的企業被中共官方關廠、查稅。

只是這次的NBA事件,由於twitter在中國是遭到封鎖的,那NBA火箭隊總經理在twitter 上力挺香港,是要如何會傷害14億中國人感情?說穿了那就是,透過中國廣大的市場,以及抓住這些外商企業想要賺中國錢的心態,中國透過「金錢」已經把言論審查延伸到境外,這次是NBA倒楣,下次可能就會換到好萊塢或是華爾街,甚至其他跨國公司。

《南方四賤客》道歉信酸度爆表:我們愛錢勝於自由民主

《南方四賤客》日前因諷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神似小熊維尼以及中國人權狀況,在中國慘遭「下架」。10月7日兩位作者派克(Trey Parker)與史東(Matt Stone)發出道歉聲明,但內容又狠狠酸了中國一把。

〈派克與史東給中國的官方道歉信〉表示,「和NBA一樣,我們歡迎中國審查我們的家和我們的心。我們也熱愛金錢勝於自由和民主。習近平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小熊維尼。(10月)10日星期三將播出第300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希望這個秋天高粱大豐收!我們和好了吧,中國?」

然而,或許如布魯克林籃網隊新老闆蔡崇信所言,這種事情「需要很長時間才能修復」。目前微博、土豆皆無「南方公園(南方四賤客在中國的譯名)」或「South Park」的搜尋結果,優酷上有零星幾季會出現在列表,但點進去後會顯示「暫無內容」,惟百度能找到一些舊新聞和衍生遊戲影片。

Watch the full episode - https://t.co/oktKSJdI9i@THR article - https://t.co/nXrtmnwCJB pic.twitter.com/Xj5a1yE2eL

— South Park (@SouthPark) 2019年10月7日

小熊維尼被送去勞改?原來是因為長得像習

惹毛中國的是第23季第2集,中國十一國慶隔天播出的〈在中國的樂隊(Band in China)〉,意在嘲弄美國影視文化學會自我審查,好符合中國審查法規。

這一集講述,屎蛋組的樂團被製作人相中,並受到中國金主資助。然而在一場訪談中,製作人身邊站著兩名解放軍軍人,要求屎蛋不能使用「自由」這個字。當屎蛋提出抗議,製作人說「其他人都接受中國審查我們的娛樂產業啊」。

最後屎蛋決定退出,他痛恨自己住在農場的生活,但是「不值得活在一個藝術受到中國控制的地方」。

此外,屎蛋的父親在中國因販賣大麻遭到逮捕,他被關進類似新疆集中營的地方,還因此遇到小熊維尼與小豬,小熊維尼表示自己是因為長相神似習近平入獄。

《南方四賤客》中小熊維尼和小豬被關在中國勞改營。(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港澳iPhone更新後台灣國旗「被消失」

除了維基百科,另一個延燒的戰場竟是蘋果手機上的Emoji表情貼。

香港與澳門用戶若將iPhone更新為iOS 13.1.1版本,會發現台灣國旗Emoji從鍵盤上消失了,而蘋果並未在更新說明中提及這項變更。

蘋果是從2017年開始在中國地區屏蔽台灣國旗,現在加碼納入港澳。儘管港澳仍能用「複製貼上」打出台灣國旗,在中國即使用這個方法,也只會出現以「X」顯示的框格。

香港抗爭意外成為一面「照妖鏡」,反映哪些跨國企業為了市場必須向中共政府低頭,繼台灣飲料店、國際精品及NBA火箭隊之後,蘋果也不例外。不過,它也不是第一個與中國當局合作的科技巨頭,谷歌及微軟旗下的LinkedIn和Bing也都在某種程度上,與中國的「審查制度」妥協。

In the latest version of iOS, users in Hong Kong no longer have access to the Taiwan flag () on the emoji keyboard https://t.co/EDnlSsFyYF pic.twitter.com/DbvFR0O8By

— Emojipedia (@Emojipedia) 2019年10月7日

台灣是國家還是省分?兩岸掀起「維基大戰」

台灣是什麼?一個「東亞國家」還是「中國的一省」,當你詢問谷歌或Siri時,你得到的答案取決於台灣與中國的「維基大戰」現在是誰處於上風。

然而,兩岸在維基上的論戰只是冰山一角。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曾一天被修改高達65次;「釣魚臺列嶼」今年稍早在中文版本被加上「中國固有領土」;1989年「六四事件」也曾被改為「鎮壓反革命暴亂」。

這些爭議性條目,目前已改回較中立保守的內容。然而台灣維基董事會成員之一Jamie Lin反映,一些台灣維基編輯人員因觀點不同,遭到其他編輯者威脅或散佈個資。

BBC發現,涉及敏感政治議題的條目經過大量編寫,儘管沒有證據顯示這與中共政府直接相關,但中國官員和學者正在敦促政府及人民有系統性地「更正」維基上「反中且懷有成見」的條目。

中國學者:其他國家也會做一樣的事

一篇探討「中國外交傳播機會與挑戰」的期刊中,兩名學者指出,「我們必須發展一個有標的性的外部傳播策略,不僅要重建一套外部傳播論述系統,還要在維基平台上培養具影響力的編輯……,他們要能遵守社會主義價值,而且成為核心編輯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徐洛文認為中國人無疑正在改寫維基,但若僅將他們視為單一個案,便忽略了其背後由政府掌控的外宣策略架構。

「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任何處於相同地位的國家也會做一樣的事。」倫敦政經學院資深訪問學者,曾任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持人的于澤(Shirley Ze Yu)表示,「如今,中國必須自己講述從中國觀點出發的故事。我認為這不僅是中國的特權,事實上更是一種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