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初步貿易協議空話連篇 川習將跳探戈到2020大選前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11日宣布,已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金融市場鬆了一口氣,川普也大吹美國農民將賺大錢了,不過仔細檢視所謂的「第一階段協議」,各界心中都有一堆疑問與批評。

首先是川普上週五(10月11日)和劉鶴見面後,談有關香港的事態,「抗議聲調降低了」、「中國在香港取得進展」,令不少人失望。但其實對整體美國打壓中國的態勢來說,並沒有任何改變。

坦白說,川普說的「第一階段協定」並沒有任何實質成果,完全是空話,反正中國方面也只是要面子,不要讓談判破裂而已。

怎麼說呢?首先川普政府僅是擱置了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0月15日起從25%調高到30%的計畫,並沒有把加上去的25%取消,另外,美方預定12月中對手機、筆記型電腦、服飾與玩具等中國製消費品加徵15%關稅,在這次初步協議中也未提及,所以才說這個「第一階段協議」雙方宣示效果大於實質意義。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盡是空話

川普雖然反反覆覆,但許多人沒注意到,他都一直堅持他的競選主張,美墨邊界高牆、敘利亞撤軍、限制移民等等,雖然不一定符合美國長期利益,但沒有一個不照他的主張前進,再大的官,碰到這些競選主張,不是臣服,就是走人,Kelly、Mattis多有氣勢的將軍,還不都得辭官。

那他在中國的政策上呢?中國人偷走美國的人工作,中國進行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中國在匯率上作弊,這些都是他的競選語言,然後幫他執行打中政策的高官,貿易談判代表Robert Lighthizer(賴海哲)、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梅努欽)、貿易談判顧問Peter Navarro(納瓦羅)和商務部長 Wilbur Ross(羅斯),都是從他上任就在位,沒有一個走人,因為他們和川普的競選主張沒有歧見。

打中但要配合國內選戰步驟

官員不斷流轉的川普政權,卻有這些打中大將,營盤穩坐,說明了什麼?

中國是要打的,但是要配合國內選戰來打。

回顧一下今年8月初和8月中,川普翻臉加10月關稅和之後軟化,關稅延到12月,我寫的評論。美中局勢現在只有更壞,一點都沒有變好。要對川普有點信心。

不然你想一想,打華為的手,鬆開了嗎?

8月突加關稅是不理性的

我在今年8月1日的貼文寫到:川普無預警地對三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10%關稅,掀開了貿易戰新一回合的序幕。官方理由是中國沒有依承諾買「大量」的美國農產品,也沒有禁成癮蘗物出口到美國。但我認為他是對新聞一直傳出,中國以拖待變的談判手法不滿。

原先我以為美中會跳探戈,一來一往到明年選舉。川普不一下把中國打死,是為保持經濟繼續成長到連任成功,而習近平則對美國虛與委蛇,直到民主黨打敗川普。兩者目的不同,但卻都有理由對貿易戰拖延。但川普這一手,真是出乎意料。

之後川普態度改變,我在今年8月14日的文章又寫到:川普政權這次的「軟化」,效果不下於大阪的川習高峰會。

從貿易戰開打以來,眾人皆知,美國出手打中國,那是七傷拳,既殺敵,也傷己。沒有道理川普和他的幕僚,不知道這情況,所以這急轉彎,不能認定是美方突然感到民間壓力。要判讀現在的情勢,可能要回到8月初的川普炸彈爆炸前。

我那時說,川普的突加關稅,是不理性的,因為美中貿易戰,是要雙方一路跳探戈到明年的總統大選,雙方有進有退,但不把臉撕破。川普的突如其來,打亂步伐,連財長和首席談判代表都不贊成。現在的調整,只是把之前月初的不理性,再拉回正軌,至少先把「美墨加貿易協定」通過,和把年底的景氣旺季給撐過。

美中貨幣協定無聲無息

剛剛出爐的美中「第一階段協議」許多人希望的美中貨幣協定,並沒有出爐,樂了一整天的股市,最後一刻被澆了一盆冷水,少漲了一百多點。

話說川普口中的這個「初步協定」是什麼呢?什麼都沒有,連12月筆電、手機等中國製產品要不要加關稅都沒講好。「進一步、退兩步」的探戈,還在持續中。美國和中國,都沒有誠心讓步,合該失敗,現在只是沒把場面弄僵而已。

2020的大選前,大致都會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