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成政治人物的托兒所?盤點柯家軍裡頭的「二代們」

政治

台灣社會不知道到從甚麼時候開始喜歡用「二代」來形容人,所以有「富二代」、「官二代」、「政二代」、「新二代」等各種詞彙,無形中也成為這些二代小孩的壓力。

以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為例,現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有著蔣家光環,但上任後也力求擺脫政二代包袱;對手民進黨參選人吳怡農為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之子、黨內大老吳乃仁侄子也被柯文哲心腹、北市府顧問蔡壁如稱為「官二代」,民眾黨推出的參選人何景榮則是「新住民二代」,形成一場二代間的戰爭。

橫跨藍綠,柯團隊至少有5位政治人物的小孩

蔡壁如稱蔣萬安與吳怡農是官二代,但盤點柯文哲市府成員、幕僚其實有不少人都是政治人物的兒女。

北市府副發言人陳冠廷為英派掌門人資深綠委陳明文之子;目前在柯核心團隊北市府媒體事務組成員鄭立芝,則是馬政府時期教育部長鄭瑞城之女;台灣民眾黨的2位發言人陳思宇、林珍羽,父親分別為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甫退出親民黨的台北市議員林國成,其中陳思宇的姑姑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靜敏,為泛綠背景。

此外,曾在柯陣營、目前代表郭家軍參選新北市第10選區(土城、三峽)的李縉穎則曾是北市府戰情室幕僚,其父親為前國民黨立委李嘉進。

女兒就是發言人,林國成不排斥加入民眾黨

值得注意的是,林國成於14日申請退出親民黨,導致親民黨在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轉任台北市副市長後,親民黨在本屆台北市議會席次直接歸零。

受訪時林國成表示,近幾年親民黨沒有大方向,不曉得親民黨何去何從,身為民代會感到無力感,退黨的決定與柯文哲無關,但也不排除加入民眾黨,因為柯有改變台灣的決心,且柯有救過他兒子的恩情,兩人互信基礎會好一點。

柯文哲則是在今(17日)備詢時回答,他很歡迎,且會邀請林國成入黨。在雙方都有意且女兒就是發言人的情況下,林國成加入民眾黨應該指日可待,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以民眾黨目前立委參選知名度偏低的情況下,林國成擁有相對高的知名度,當然是柯的一大選擇。

柯文哲相對藍綠能提供機會與舞台

自柯文哲投身政治以來,向來缺乏人才庫,2014年打選戰向民進黨大量借將,之後白綠逐漸走向破局,如何延攬人才成柯文哲的一大難題。

一名曾參與柯文哲選戰的人士認為,這些政治人物的子女會選擇到柯文哲底下工作或加入民眾黨是件蠻正常的事。

他表示,其實這群被稱為政二代的年輕人,某種程度上還是政治素人,只是長大的環境比較容易接觸到政治,相較藍綠兩黨的派系,與柯P或民眾黨在一起會比較舒服,所以也稱不上挖角。

且他認為,若真的要被稱為「政二代」也只有連勝文、蔣萬安比較符合資格,就連吳怡農也稱不太上,而這群年輕人父母親在各政黨也不算甚麼要角,黨內機會、管道相對較少,柯相對其他政黨算是最願意給年輕人機會,「如果真的是政二代就不會加入柯文哲」。

范世平則表示,柯文哲常講朋友要多,敵人要少,柯文哲可為這群年輕人提供舞台且有知名度,那柯也可以多少利用這群父母的政治資源,達到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