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崐萁再率藍八縣市月底赴北京推觀光


推展藍營八縣市觀光不遺餘力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又再度出發了!12月21日,傅崐萁將率領新竹、苗栗、金門、台東、新北市、連江縣等正副縣長等代表,赴北京參加為期7天的農產、觀光旅遊推薦會,希望促成陸客藍營八縣市踩線團早日成行,以面對日漸萎縮的陸客觀光人數。

據隨行人員表示,21日八縣市代表將在北京市西城區的西直門外大街的北京展覽館參展,是一個專門為八縣市舉辦的特展,這次展覽分為農產品特展與旅遊推薦會,由花蓮縣主導農產特展、新竹縣負責旅遊推薦會,但無法在現場販售旅遊券,同行的南投縣政府表示,將以南投縣農會準備的農產特展為主。

藍營八縣市赴京拚觀光

陸客來台人數占每年入境旅客3成以上,今年自520小英政府上台後,中國縮減陸客來台人數愈來愈多,今年10月陸客較去年同期大減44.3%,前10月累計較去年同期減少11.74%。一位旅遊業者表示,目前來的陸客團很多都還是小英當選前批准的,消化完之後,預期來的團客將更少。

首當其衝的是陸客團大本營的花蓮,許多飯店業者紛紛求售,例如鄰近七星潭的樂活休閒酒店、安堤司海景飯店、凱悅經典旅店等,喊出1.2億元到5800萬元不等賣價,業者透露,以往陸客占住宿率7成,到12月止,掉到2成。

眼看情勢惡化,今年9月,藍營與無黨籍八縣市首長前往北京,爭取更多陸客到有「九二共識」的縣市。在花蓮縣長傅崐萁帶領下,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長徐耀昌、連江縣長劉增應、南投縣長林明溱、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金門縣長副縣長吳成典和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等也一併成行。

傅崐萁帶隊也推農產品

藍八縣市的北京行,在國內引發正反兩極的聲音,有媒體揭露該行程為國台辦一手策畫,難脫政治操作的動機,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更直接與八縣市長闢室密談,張還說國台辦及大陸相關部門代表認真聽取了這些縣市首長的意見,並做出原則性的回應。

反對的聲音認為這八縣市擺明讓對岸統戰,是舔共的行為,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甚至說,這幾位縣市首長乾脆就當人質押在中國,以免中客又不來了。但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臉書聲援,「八縣市首長是為人民找出路。」傅崐萁更回應,「就算外界有政治解讀,仍不計個人榮辱,只求民生安定。」

12月底參展不像上次是觀光、文化交流,這次主題是觀光與農業推薦會,是專屬台灣的會展,由傅崐萁再度帶領八縣市正副首長、代表與飯店、農產業者參加,然而花蓮縣府顯得低調處理,新聞科回應,不清楚縣長行程,縣長通常都是在出發前幾天才會公布。

據隨行者透露,這次花蓮縣將主推蜆錠、富里米,飯店業者將有雲朗集團的翰品酒店、新光兆豐休閒農場。一名花蓮業者表示,雖然外界對傅崐萁有不同的聲音,但在推動觀光這部分縣長全力以赴,例如6日香港快運航空直飛花蓮包機,本來選定的是台東,但傅崐萁全力爭取下改為直飛花蓮,對花蓮觀光助益頗大。

南投縣政府認為,這次南投縣以農產品推銷為主,沒有什麼特別的政治色彩,為農民在年底前努力促銷一下,讓大家過個好年,而且當然希望其他縣市也能受惠,但不清楚這次是否會見到中國官員。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