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大獲全勝 親中派大敗何君堯等慘遭「下架」

香港

香港反送中民主抗爭持續5個多月,終於迎來正面消息,昨(24)日為香港區議會選舉,25日早晨有了初步結果,泛民派候選人拔得頭籌,首先宣布告捷,下午1時開票結束後,非建制派獲得388席,建制派僅獲得59席,泛民派在17區席次過半,取得大勝,何君堯等親中派則是慘遭「下架」,僅保住離島一區,親中派可說在這一場選舉當中完敗!

取得過半席次,泛民主派大勝拿下17區

香港抗爭已來到第5個月,示威者與港府行動不斷升級,街頭與大學校園烽火連天,如今雙方皆陷入僵持,區議會選舉正好能檢驗民間風向,因此被視為「反送中公投」,檢視哪一方握有民意。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本次選舉投票人數創下歷年新高294萬人,投票率高達71.2%。香港各區許多投票所上午7點半一早就出現人龍,有網友表示「投過幾屆,第一次見投票要排隊」。

選前頻傳示威者將抵制甚至鬧場,然愈近投票日,連登討論區(LIHKG)上愈多網友呼籲「投票抗爭」、「和你監票」,一些建制派候選人亦表「選情告急」而趕緊動員支持者,整個投票過程相當和平,但仍有超過3600起違規投訴。

香港投票人潮一早便湧現,一些投票所甚至得排上2小時才能入內投票。(圖片來源/FB@Sham.Tsz.Kit)

親中派大敗,何君堯大輸21%

此次香港區議會選舉是香港主權移交後的第6屆選舉,將選出479席議員,其中452席由18個選區直選產生,另外27席為當然議員,由全港27個鄉事委員會的主席出任,議員任期為4年,24日晚間10點半香港各投票所開始開票後,泛民派一路領先。

25日下午1時開票結束,非建制派獲得388席(得票率57%),在17個區議會席次過半,黃大仙甚至全數被泛民派拿下,而建制派僅獲得59席(得票率41%),只靠「當然議員」保住離島區,另外還有5席其他派系。現任親中議員何君堯落敗,輸給民主黨盧俊宇約1200票。25日他在臉書上發表敗選感言,指「今年非常,選舉非常,結果也異常!」

何君堯一直是建制派中頗具爭議的人物,他曾「慰問」721元朗暴力事件的白衣人,且屢對示威者發表攻擊與歧視言論,10月時才被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RU)取消榮譽博士學位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原登記參選「海怡西」選區,卻遭指「港獨」而被取消參選資格,後他改支持同選區民主派林浩波,林也順利當選。

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亦傳來勝選消息,選前他曾兩度遇襲,今日出來拉票時還拄著拐杖。林、岑兩人都是擊敗現任建制派議員取得勝利。

294萬港人出來投票!投票率71.2%創新高

根據港府「選舉事務處」統計,今日投票人數和投票率皆打破歷史紀錄,18區各區投票率全數超過6成,其中荃灣、西貢、大埔、沙田等選區更高達7成。

赴港觀察選舉的英國上議院議員艾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在臉書表示,這代表「香港人民相信民主、法治與人權」,並指出截至晚間7時為止,投票過程基本上相當和平、公正且妥善執行。

相形之下,2015年區選舉投票人次僅146萬,投票率47%。本次選舉港民投入程度可說是大幅提升,經過5個月來抗爭,民眾無論支持建制派或泛民派,都將區選舉視為反送中決戰點。

2019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與歷年區選舉比較。(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選舉事務處)

這次共有1090人參選,由於候選人激增,這是香港回歸中國後首次民選席次中無人因沒有競爭者而「自動當選」。

另一方面,香港合格選民增至413萬人,是近年來最大漲幅。BBC指出約有40萬新登記選民,其中又以18到20歲年輕人比例最高,約5萬8000人(14.5%)。

不過從總數來看,仍是71歲以上選民居冠。60歲以上約有131萬人(32%),而18到30歲僅70萬人(17%),選民高齡化現象相當顯著,而年長者通常也被視為建制派票倉。

然而,儘管年輕選民比例較低,這次選舉仍以建制派慘遭滑鐵盧告終,說明對港府和北京感到不滿的港民,並未如這些人所說都是「廢青」。

香港2019年區議會選舉「合格選民年齡組成」。(資料來源/BBC;製表/洪培英)

選委會主席:至少發生3600起選舉違規

各界一度擔憂區選舉將再度發生暴力衝突,然而本日投票過程相當和平,不過仍發生多起爭議,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截至下午3時收到3638起相關投訴。

部分投票所疑讓長者優先投票,建制派議員傳出動巴士接送長者,在禁拉票區拉票,發放投票指示小卡和日用品「福袋」等等,另外還有配票、誘導長者投票、未查身分證就發選票、選票已經蓋印、投票人身分被冒用等違規情事。

另一方面,建制派議員也指一些示威者以「重複排隊」戰術妨礙長者投票是「旁門左道、卑鄙下流」。

科普時間:區議會是什麼?

假如將香港特區政府比為台灣中央政府,立法會比為立法院,那麼區議會就類似「市議會」,然而其並不擁有「立法權」與「預算審核權」,僅就地方事務例如市政、交通、衛生、教育等事向政府提供「諮詢性意見」。

不過,區議會正副主席及轄下各委員會主席皆為「地區管理委員會」成員,或能將區議會理解為一具「有限立法與行政權」的自治機構。

根據行政區劃分,香港有18個區議會,共479名區議員,包括452席民選議員及27席新界鄉事派「當然議員」,任期為4年。

根據《立場新聞》,親港府和北京的建制派在區議會占325席(71%),民主派126席(28%)、其他7席(1%)。

此外,建制派在全港區議會的席次皆過半數,18名區議會主席今年5月曾以個人名義支持港府修訂《逃犯條例》。

區議會很重要嗎?

作為地方諮詢機構,區議會確實沒有什麼實權,但它仍能影響「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委員會」的組成。

例如區議員有可能被選為「立法會議員」,因為立法會70席中區議員占6席(9%),一席是由區議員互相提名、投票,其他5席則是區議員互相提名後由選民投票選出。

此外,區議員也能透過互相提名、投票成為「特首選舉委員」,他們在共1200名委員中占117席(10%)。

因此儘管區議員實權不足,卻能在香港最高立法機關及行政首長選任上發揮一定作用,過去這些「晉升機會」多為建制派把持,因此泛民派志在從這次區選舉開始,進而影響接下來「2020年立法會選舉」以及「2022年特首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