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貿易戰多線開打?反制「數位稅」對法國起司課重稅 取消巴西、阿根廷鋼鐵關稅豁免

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貿易戰又要多線開打?根據《紐約時報》、BBC等外電報導,美國將對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商品加徵關稅,作為對法對美企網路龍頭課徵「數位服務稅」的報復,同時嚇阻其他磨刀霍霍向谷歌、臉書的歐洲國家。

同時川普2日表示,巴西與阿根廷惡意操縱本國貨幣,傷害美農利益,將恢復對兩國進口之鋼鐵及鋁材關稅。

前者反映了近年來國際社會對跨國企業「稅收正義」的關注及衍生衝突,而後者或許是美中貿易戰的延伸戰場。

報復兼「殺雞儆猴」!美對法食品、精品課重稅

美對法國加徵關稅,部分商品課稅幅度高達100%,包括起司、氣泡酒、化妝品和手提包,皆屬法國代表性食品或精品。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這項決定「清楚表明,美國將採取措施反制具有歧視性,或者對美企施加不合理負擔的數位稅」。

法國今(2019)年7月通過《數位稅法》,在川普指示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展開「301調查」,指出數位稅對「營業額」而非利潤徵稅,與國際稅制不符,而且「異常針對」美國科技公司。

對法加稅案將進入公眾聽證會階段,萊特海澤表示,此舉是為了警告其他有意跟進法國的國家,美方接下來亦會著手調查提出類似法令的國家。

美國科技企業抱怨,數位稅讓他們的稅金提高了兩倍,然而他們卻同樣反對對法加徵關稅,擔憂這會興起另一場貿易戰。遊說團體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表示,關稅「可能激起另一輪報復性措施,對美國經濟成長和工作機會造成顯著風險」。

谷歌、臉書挫咧但?歐洲6國有意跟進數位稅

大約30家企業須繳納法國數位稅,大部分為美國公司,因此該稅又稱為「GAFA稅」,指谷歌(Google)、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和亞馬遜(Amazon),但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軟同樣名列大戶。

法國數位稅將從2019年1月算起,預計每年帶來4.4億美元稅收,而作為回應,法國亞馬遜10月1日起將推薦費(referral fee)提高3%。

法國政府表示,如果國際達成相關共同規範,法國將停徵數位稅並跟隨國際標準。事實上,歐洲各國確實正摩拳擦掌,準備對美國科技鉅子出手。

隨著12月12日的英國國會大選進入倒數,執政黨及在野黨皆打出「數位稅牌」衝選情。英國首相暨保守黨黨魁強生(Boris Johnson)指責「FAANG集團」(指臉書、蘋果、亞馬遜、Netflix和谷歌)「幾乎沒有」繳納任何稅款,廷初將數位稅收益挹注於寬頻建設。

另一方面,義大利正在制定相關稅法,土耳其提議重課7.5%數位稅,奧地利、西班牙、比利時亦有意跟進,他們都是美國貿易代表署接下來將鎖定調查的目標。

巴西、阿根廷爽賣農產品給中國,讓川普不開心?

川普貿易戰場除了西指中國、東指歐洲,也開始往南延伸。

12月2日川普宣布將對巴西和阿根廷的鋼鐵及鋁材加徵關稅,他在推特上指控兩國操控貨幣,使巴西里爾(real)及阿根廷披索(peso)下跌以強化農產品出口,而此舉已傷害美國農民利益。

「因此,我將對這些國家運至美國的所有鋼鐵和鋁材恢復關稅,從即刻開始生效」川普在推特上寫道,「我們的鋼鐵公司和農民將非常開心」。

2018年3月美國對各國金屬加徵關稅,但巴西、阿根廷等國列入豁免名單;同年5月美國宣布與巴、阿達成協議,不對兩國徵收額外關稅,僅限制每年鋼、鋁材進口量。

如今美國推翻這份協議,令巴西和阿根廷甚感吃驚,巴西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表示會與川普談談,剛結束華府訪問的阿根廷生產部長亦毫不知情。

雖然川普「發威」來得突然,但他的指控並非毫無緣由。上週巴西里爾創下歷史新低匯率,今(3)日里爾兌美元為1:0.236764;阿根廷也因長期深陷經濟危機,披索匯率持續下跌,今披索兌美元為1:0.0166957。

巴西里爾與阿根廷披索10年來一直下跌,近一年更出現暴跌趨勢。(圖片來源/XE.com)

經濟學家認為,巴西與阿根廷並未蓄意操縱匯率,但這確實加強了兩國出口競爭力,尤其是在農產品方面。中國原是美農產品採購大國,然而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改向巴西與阿根廷購買農畜產品,這兩個拉丁美洲國家自然也樂於與中國合作,然而此舉可能被視為對美國扯後腿甚至挑戰,讓川普決定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