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650萬稅金、377萬租金 愛德幼兒園經營半世紀要被國防部收回


台北市有一所幼兒園,不教注音符號、英文字母,致力於鼓勵孩子接近大自然,以自然生態為教學環境,讓孩子自發性地重視歷史、生態、人文,並發展創造力,讓許多家長把孩子往這裡送,就連作家小野都全家動員打6通電話,才讓孫子9月入學就讀,這是位在台北市汀州路三段的「愛德幼兒園」。

然而愛德幼兒園占地2600平方公尺,共有160名學生,目前卻傳出與國防部發生所有權爭議,愛德幼兒園園長汪慧玲更指控,軍備局無預警凍結幼兒園銀行帳戶,連北市府「祝你好孕」補助款20萬都無法提領,面臨經營危機。14日愛德幼兒園召開記者會,十幾位小朋友出席要求「部長爺爺,別趕我們走」,作家小野、前遠流出版社副總編輯吳家恆也出面聲援,要求國防部解凍帳戶,並讓愛德繼續使用校地。

國防部要求繳稅、繳租金,匯款完就凍結帳戶

愛德幼兒園成立於民國52年,由當時的國防醫學院院長盧致德規劃成立於教師宿舍「學人新村」內,校地為國防部軍備局、台北市政府、愛德幼兒園共有,當時以「國防醫學院附設幼稚園托兒所」為名設立,董事長由國防醫學院副院長擔任。民國88年國防醫學院搬遷至內湖,隔年審計部及國防部認為愛德涉及國有地管理不當,汪慧玲表示:「當時國防醫學院火速跟愛德切割關係」,醫學院代表全面退出董事會,並要求繳納地價稅與房屋稅,至今已繳納超過650萬。

民國99年,國防醫學院提出民事訴訟,要求愛德歸還土地並追討5年不當得利,台北地方法院今年判愛德敗訴,並同時須賠國防醫學院4千萬元,愛德提出行政訴訟,要求依照國有財產法規定,必須將有爭議、已合理使用多年的國有土地移交給國產署依法處理。但本月5日,愛德銀行帳戶便全數遭到凍結。

愛德幼兒園辯護律師陳哲宏表示,國防醫學院為了規避行政疏失「棄養」愛德,民國94年立法院協調會中,軍備局認為該國有土地「無需公用」,並承諾交由國產署接管,讓愛德向國產署承租,但事後軍方不但遲遲不願辦理土地分割作業,還再次對愛德提告。

陳哲宏指出,民國101年國防部軍備局在要求愛德支付民地租金,至今已累積377萬,今年11月底行文要求愛德繳地價稅93萬,愛德匯款後,12月5日就發現帳戶全被凍結,「實在很錯愕」。

國防部土地爭議不只一樁

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土地劃分管理上仍未成熟,導致土地爭議不斷。立委江永昌表示,日前曾接獲新北市中和區民眾陳情,位於中和區秀峰街的國防部北部地區後備指揮部,占用5000多坪民地達近70年,從未支付租金與補償金,並以「軍事管制」為由,禁止地主戶進出,該地是許家於1947年取得,目前由第三代繼承,但許家卻從未進入該地。江永昌指出,該地從外觀只能看出大片原始林木,無法判斷是否妥善利用,也呼籲國防部應全面徹查該地,避免類似事件一而再發生。

軍方後代辦學,心血卻被踐踏

愛德幼兒園園長汪慧玲說,自己是軍人的小孩,接手愛德幼兒園30年來,希望能夠全新辦學,她也能理解,軍人無法全心照顧家庭、小孩,所以更用心想讓孩子們有不一樣的童年。但是幾十年來的心血,卻反而有被軍方踐踏的感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汪慧玲表示,希望政府能夠給予支持,好好地辦學就是她最大的心願。

14日國防部長馮世寬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回應此事表示,國防部會依法行政,有爭議之處也會柔性調整。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