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和安倍槓上?日環境大臣小泉在UN氣候峰會公開反對「火力發電」

國際政治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11日在「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上批評日本過於依賴「火力發電」,繼他9月甫上任時表態「反核」之後,他再次公開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能源政策唱反調。

小泉轟「火力發電」帶頭批評日本

12月11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 25)」上,小泉進次郎大方承認國際對日本能源政策的種種批評,公開表示「無法苟同日方目前的(能源)政策發展方向」。

「我當然有注意到國際批評聲浪,尤其是關於火力發電這個部分」小泉進次郎強調他同樣意識到年輕人「對上一個世代毫無作為感到憤怒」,而千禧年世代的他即將成為人父,不僅對氣候變遷危機感同身受,也有責任考慮日本2050年後的未來。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各國2020年後停止興建新火力發電廠,以達到2015年《巴黎協議》所訂定的氣溫目標,小泉進次郎將之視為「針對日本的訊息」。

然而,小泉進次郎在COP 25僅提及改善地方的環境政策,但在國家層級上,他並未宣布放棄燃煤,或者為日本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訂定一個更有野心的目標。

他坦承「我們無法宣布日本馬上就能淘汰燃煤或化石能源」,但承諾會繼續思考改革方向,因此希望大家持續關注日本未來的行動。

語出驚人惹議?小泉指環境政策得「更性感」

今年初安倍政府通過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政策,其中包括支持「碳捕捉技術」,但並未刪減興建火力發電廠預算。

小泉進次郎公開反對火力發電,讓他與安倍的能源政策又產生分歧。

38歲的小泉進次郎被視為繼安倍之後,下一任首相熱門人選。今年9月安倍延攬他入閣擔任環境大臣,他甫上任便清楚表明自己「反核」,與其父親,也就是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立場一致。

事實上,他在國際場合上語出驚人已不是第一次,9月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召開時,他表示環境政策必須「更酷炫、更有趣、更性感(sexy)」以動員年輕人投入,這番言論在日本國內引起軒然大波。

關注氣候變遷的日本環團「氣候網絡(Kiko Network)」表示樂見,認為這代表日本官方態度出現一些轉變,而深受歡迎的小泉進次郎,將能發揮卓越的影響力。

日在東南亞大舉投資火力發電廠

然而,小泉進次郎恐怕是力有未逮。

福島核災9年後,日本大部分核電廠仍處於關閉狀態,為補足電力供應,政府宣布建設新火力發電廠,而這主要是歸經濟產業省(經產省)管轄,作為環境大臣小泉沒有權限停止這些計畫。

同時日本經產省大臣梶山弘志曾表示,碳會繼續在日本能源扮演重要角色。

7大工業國組織(G7)中,日本是唯一繼續在國內興建火力發電廠的國家,而且也在國外大舉投資設廠,尤其是東南亞。NGO「全球能源監控(Global Energy Monitor)」一份報告指出,日本計畫投資48億美元在越南、印尼和孟加拉建造火力發電廠。

因此,NGO「國際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 International)」在COP 25上將頗具諷刺意味的「今日化石(Fossil of the Day)獎」頒給日本,這已是日本第二度獲獎。

福島核災後,日本更依賴「火力發電」

日本將目標訂於2030年降低26%溫室氣體排放量(比較基準為2013年),但照其改革步調來看,這恐怕不易達成。

根據經產省最近一期能源報告,2011年福島核災後核能發電比例大幅下降,主要是由化石燃料補足,2017年石油、媒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發電量佔87.5%、再生能源7.6%、水力發電3.5%,而核能僅1.4%。

從這張圖可以觀察到,福島核災後縮減的核能發電量,主要是由化石燃料和再生能源彌補,然再生能源仍僅佔日本電力一小部分;而台灣目前各能源佔比與核災前的日本差不多。

日本經濟10年來呈現停滯狀態,儘管2019年第三季(7-9月)由於投資與國內消費增長,GDP成長率達1.8%遠超普遍預期,但經濟學家也指出內需擴大主要是受到10月「消費稅調漲為10%」的刺激,恐怕不能視為長期現象。

因此日本雖貴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卻也苦於經濟衰退,在這情況下,政府大概很難停下火力發電腳步。

另一方面,聯合國環境計畫的金融特別顧問末吉竹二郎警告,全球投資者愈來愈重視環境,甚至要求所有電力是由再生能源提供,因此長期而言,若日本不能有效減碳或被貼上「依賴燃煤」標籤,恐為日企帶來難吸引投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