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點名是下一個苗栗 彰化王惠美挺「綠能稅」專法救財政

地方

全台綠能開發投資約7000億元,彰化縣的離岸風電機占了74%,在這超過5000億元的投資中,彰化縣只有分到1億元的印花稅收入,因此讓藍營議員不滿,高喊「我們要雞蛋(稅金),不要雞屎(污染)」,希望中央訂定專法課徵綠能稅,挹注地方財源。

綠能肥,彰化瘦?藍營議員:彰化縣是二等國民?

彰化縣的財政困難,除了縣長王惠美在公開場合不只一次提起過之外,本該由彰化縣主辦的2020台灣燈會,也在2019年1月初被王惠美推掉,更被台北市長柯文哲2度預言彰化將成為下一個苗栗縣。王惠美更因此在編列預算時輪流與各局處開會,下令要求各局處要「縮衣節食」,全力節流。

11日的總質詢上,國民黨籍議員劉淑芳表示,綠能是未來趨勢,全台綠能投資開發有超過7成都在彰化縣,依據台電公布,目前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已有達到13%以上,耗用地方天然資源程度逐年提高,衝擊地方生態和既有經濟活動,衍生隱藏性成本,再生能源售電收入繳交營業稅屬國稅,統籌分配機制未充分反映地方貢獻。

國民黨籍議員凃淑媚更表示,風電機分布在沿海地區,周圍的無論廠商或居民都被迫遭受噪音困擾,漁民出海要閃避岸風場風力發電機,生態更是受到嚴重影響。但現在連地方能收的印花稅又說要取消,她忍不住怒批「難道彰化縣是二等國民嗎」?

國民黨團喊出「中央笑哈哈、地方苦哈哈」口號,表達爭取稅賦增加縣庫財源的需求,「我們要雞蛋(稅金),不要雞屎(污染)」,要求中央制訂「綠能稅」專法回饋地方。

彰化縣議長謝典林也再次強調,「彰化財政困難」,各黨派議員應要通力合作,一起呼籲中央訂定專法。

王惠美「樂觀其成」,除了節流外也要開源救財政了?

王惠美對此表示樂觀其成。她表示,中央引進外商投資綠能,依能源法回饋標準,風電部分總發電度數乘上0.018中的15%應回到縣府,這樣換算下來每年約有1億多元回饋金。而營業所得稅的部分,先是回到中央,再由中央分給彰化約4800多萬元,縣府過去已經有向經濟部長反映過,希望得到更多回饋,卻得到「於法無據」的答案,地方法規不能牴觸中央法令,因此她贊同必須由中央修改能源管理法。

顯然針對困窘的財政問題,王惠美除了全力節流外,也希望能「開源」,若按照國民黨團提出的,「每發1度電即課徵0.5元綠能稅」,那每年則可以增加73億元地方稅收,對於彰化縣來說,亦是不小的收入來源。

民進黨團回嗆:國民黨為了選舉前後矛盾!

民進黨團針對國民黨團提出的訴求,總召尤瑞春議員指出,增訂「綠能稅」專法,去年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在九合一大選時,就在政見上提出針對現況營業稅爭取一半的綠能營業稅回到縣庫。

尤瑞春表示,反觀去年國民黨為了選舉,處處阻礙彰化縣的綠能發展,現在又跳出來要求制定新稅法,實在很諷刺。

尤瑞春並補充,綠能公司在今年度再度釋出善意補助彰化縣學校營養午餐費用3億元,怒嗆國民黨不能「只要綠金,不要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