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2020年台灣國政前景:選後新賽局展開 蔡英文要面對連番上演的利益競逐大戲

易經之美

上週分析了2020的全球經濟,本週我們將焦點轉回台灣。

今天是第二篇,2020年台灣國政前景。從台灣整體國運、主要政黨走勢,再到主要政治領導人的年運,為大家做個完整解析

2020 台灣國運  

風雨飄搖、對抗再起.謹守分際,低調用柔

不變的火山旅

明年台灣大小事不斷,從年頭到年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無喘息空間。

重大改革、對內對外大的施政方針面臨阻力,選舉一結束,新的賽局馬上展開。旅亦無所容,選後一翻兩瞪眼,台美之間轉低調,台海考驗馬上來。

在動盪不已的局面中,大破大立的事難成,多方考慮、戒急用忍,才能明哲保身。

台海、中美、台美之間新的賽局,將在下週為大家做完整的解析

民進黨與小英的整體運勢

選舉年按下不表的,選舉後通通浮上檯面。小英選的毫無懸念,民進黨則沒有那麼樂觀。

民進黨黨運  水地比

選後雖然不是人人有獎,但行政資源尚有大餅可分。

對民進黨的從政者而言,只有分多分少,沒有全盤皆輸的,但先後之間差距大,先搶的吃飽飽,後來的吃手手。

既然人人有獎,拜託不要吃相難看。

而小英就沒那麼開心了。

小英年運 火雷噬嗑

2020一整年,橫陳在小英面前的就是利益競逐大戲。

黨內需要改革的事情一堆,加以國際政局變化萬端,喘息尚且不易,還要擺平一眾逐利者,煩啊。

給小英的建議:決斷要明快,拖拖拉拉會內傷。

分餅之時,講什麼道理都多餘。上對下要敢用霹靂手段。做了再說,攤牌以後再解釋都來得及。

為什麼?因為利益爭逐,只有輸家贏家。

既然只有立場沒有是非,那就少囉唆,先下狠手,再講場面話,還比較實際。

但這對謹小慎微的小英,顯然不容易。對內要狠,對外則忍。

人家引誘我們犯錯,我們更要讓人沒有進逼的理由。

這方面,小英沒問題。

對內要狠、對外要忍,光想就覺得心裏變態。到底做政治人物有啥好開心的?想不透....。

國民黨黨運

民進黨不會全勝,國民黨不會全敗。

權力重組,新人出頭,恩怨做個總清理, 國民黨改革時間到,置之死地,能後生。

國民黨黨運  雷火豐 一四五爻動 豐之革之蹇

綿延了幾代,祖產慢慢變成共同持份、上下關係扯不清,親戚比路人還疏遠。大家族是如此,國民黨何嘗不是?

剩個太廟維持香火,選得順還好,選的不順,只能歹戲拖棚,但這也是改革的契機。

選後山頭都傷痕累累,還想大戰,都力有未逮。

大蹇朋來,既然大家都無力征伐,只能抱團取暖共渡難關,新的合作契機,又將到來。

民眾黨、親民黨、時代力量及其領導人

民眾黨如願、時代力量不失、親民黨與各方勢力重組,大家都從國、民兩黨的版圖重組中有所斬獲。

選後民眾黨第一個問題就是路線之爭,柯市長自己也難以定奪,大半年反反覆覆。

雖然有參選2024 的總目標,但到底要拉誰打誰,縱然柯P英明,也是難以決斷。

心裏打哆嗦,外在的行為就會顛三倒四,黨和人一樣,讓人無所適從。

還好柯P是個明白人,年底前就能下決斷,一旦明白了,就不會再搖擺。

至於宋主席呢?

2020參選總統,違背了他本來的計畫.從非敵非友,到正面抗爭,也不符合現階段親民黨的最大利益。

廉頗雖老,寶刀未老,選的開心最重要。

重新累積資糧,還能重整部隊和地方上的散兵游勇,很值得。

黃國昌,先沈潛再出發,能量以後會爆發。

最後跟大家談談韓市長

對解卦的人來說,少有事會問兩次。問兩次,又出現同卦象的,就更少了。

韓市長2020年運,正好就是一事二占,而且同卦同爻.

火水未濟  一六爻動 未濟之歸妹

小狐狸無心過河,眾人擁戴,就義無反顧,如果過不去?

過不去就算了。

政治是複雜的,非黑即白的人,是單純的。

複雜不一定高尚,單純反而容易快樂。

沒選上的,不一定要難過;選上的,開心無法很久.笑看人生,會自在很多。

什麼選後再爭黨權,誠心建議,讓那些複雜的人去玩就好了。

下一篇,幫大家解析2020國際局勢,還有台海、美中、台美的三局博弈。

若你關心全球經濟局勢,卻錯過上週的文章,建議你參考:易經之美2020全球經濟篇

祝你有個精彩的2020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