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論文論壇檢舉53篇造假 8位掛名大戶曾向科技部申請超過9億補助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郭明良論文造假案持續延燒,日前傳出郭明良請辭獲准消息,而目前除了台大要求研究生上學術倫理課外,現在教育部也將要求全台大學主管上課,引發外界關注。

《科學月刊》調查,截至今年12月,論文檢舉網站Pubpeer共提出台灣53篇論文造假,並點名8位造假論文掛名「大戶」,郭明良與台大校長楊泮池皆名列其中。

點名8位論文造假慣犯

今年6月,美國微生物學會出版的電子期刊mBio刊出一篇論文,對全球數十篇生醫論文及其照片進行研究,發現許多論文重複使用圖片、修圖進行造假,並指出印度、中國、台灣為論文造假最常發生的前三名。

截至2016年底,Pubpeer網站共檢舉了53篇台灣生醫論文涉及造假,其中有8位學者經常「現身」在這些論文的第一作者、共同作者或通訊作者,分別為郭明良、蘇振良、張正琪、陳昆鋒、楊泮池、洪明奇、陳培哲、林明燦,其中郭明良18篇、國家衛生研究員癌症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振良16篇、台大醫學院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則掛名10篇,其中張正琪更於2013年獲得救國團十大傑出女青年獎。

根據科技部記載,2009至2016年間,郭明良向科技部申請9項計畫,拿了1億5千萬研究經費,蘇振良、張正琪、陳昆鋒與等人則分別作為計畫主持人申請了1192萬、840萬、1億2千萬,台大校長楊泮池則申請多達7億2千萬,8位學者加起來申請經費超過9億。

「每年申請超高額補助,應該對自己掛名的作品更謹慎。」一位生醫研究生這麼表示,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認為,科技部每年發出這麼多補助款、教育部為管理單位,都應主動介入調查,不該由學校自己成立調查小組,忽視利益迴避問題。

這8位學者,目前在學術界仍佔有一席之地,讓人不禁好奇,學術造假在台灣難道輕如鴻毛?

學術、行政應獨立

台大校長楊泮池涉入論文造假案,外界要求下台聲音不斷,周祝瑛指出,學術研究人員和行政科層體制應是獨立,例如中研院院士就不適合出任大學校長,學術研究強調自由獨立、不受外力干擾,行政體制則要秉公執行政策,兩者身分需劃分清楚,否則容易產生問題。

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也認為,行政事務並非易事,台大校長楊泮池能當上中研院院士,是學術領域上有傑出成績,但行政管理未必擅長,若讓諳學術的人掌管經費,「可能讓大學殿堂走向論文工廠、騙取研究經費的路」。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