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廢高鐵站是台南?候選人搶喊台南增站 實際上最少人的站是...

地方

高鐵南延屏東,北延宜蘭爭議不斷,引發討論。除此之外,近來網友熱烈討論著高鐵「最廢」的站是哪一站,許多網友直指台南站,甚至說「根本蓋錯地方」,也有人說根本沒有更方便,到熱鬧的火車站附近最快還要將近半小時。

也因此,在本次的立委選戰中,針對這個議題,台南不分藍綠立委參選人都提出台南增設高鐵站的政見,雖然引來網友罵聲連連,卻成功引起關注。

李武龍提葫蘆埤設高鐵站,賴惠員則提六甲

國民黨籍台南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李武龍提出在官田葫蘆埤增設高鐵站,李武龍表示,從台中出發後,台中到彰化、彰化到雲林、雲林到嘉義,每一站之間都只有20-30公里,但嘉義到台南這段有59.64公里,將近60公里,認為應該要爭取在溪北地區增設一站,可照顧到台南較北部的居民如官田、下營等地區。

李武龍強調,若是在葫蘆埤增設新站,旁邊就有台糖的地,也沒有徵收用地的問題。

而民進黨籍台南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賴惠員提出的觀點也同樣針對嘉義台南兩站之間的距離有將近60公里,並且緊鄰高雄市境,認為應該爭取高鐵在六甲設站,有其實際經濟產業實際效益。

郭國文:要設新站必須停駛半年,認為可能性極低

民進黨籍立委郭國文則表示,最早針對高鐵設站的討論是覺得應該在南科,南科使用率高且戰略位置重要,確實有需求,但後來不討論了,原因在於增設高鐵站必須預留站體土地,彰化和雲林都是在有規畫後才開站,但台南沒有預留基礎設施,要設新站必須停駛半年,所以台南設新站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郭國文表示,不可能所有地方都設高鐵站,需要改善的是區域之間的公車的班次時間,以及有需求的地方增開路線,完善公車路網才是解決之道。

台南站真的是最「廢」的站嗎?人數最少的卻是….

雖然網友認為最「廢」,或應該說最多餘的站點是台南站,甚至有人覺得「有蓋等於沒蓋啊!」,「往南3分鐘到高雄阿蓮,然後到台南市區要30分鐘」,更有人對於當初沒有把高鐵站設在南科附近感到疑惑。

不過實際上,根據台灣高鐵公司的旅客進出站統計資料,墊底的並非台南站,而是「彰化站」,平均每月進出站旅客加起來約在12-13萬人次左右,台南站每月進出站旅客其實與板橋站差不多,落在73-75萬人次之間。

過去《信傳媒》曾經針對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一案問過在地的彰化居民,居住在彰化的黃小姐表示,彰化高鐵站規劃的位置偏彰化的東南邊,台中高鐵站的位置也是在台中的較南邊,而彰化人口主要較聚集在彰化的北邊,若要搭高鐵也會選擇前往台中高鐵站,而不是去彰化站。

再加上彰化站常常一個小時僅有一班車,許多人不希望有時間壓力便會選擇直接到台中站,這就是高鐵彰化站運量低的原因。所以台南站設置地點雖然罵聲連連,不過實際使用人數還是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