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和川普對幹的女人 「美國喬王」裴洛西鐵腕作風連川普媳婦都佩服

焦點人物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是美國政壇最有權力的女人,也是勇於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幹的女人,讓川普連在佛州與家人歡慶耶誕節時都對她念念不忘,不斷在推特上譏她是「肖婆南西(Crazy Nancy)」。

裴洛西是美國史上第一位擔任眾院議長的女性,而且外表不顯老的她其實已經高齡79歲,再加上她在兩岸事務多採「親台抗中」立場,難怪臉書粉專「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戲稱她是「魔法阿嬤」。

她在彈劾案展現出幹練果決,同時還協調兩黨通過《美墨加協議(USMCA)》等重大法案,手腕之高明讓她獲得民主黨、共和黨甚至是川普團隊的尊敬。

美國會史上第一位女議長

裴洛西來自義大利裔政治世家,畢業於三一華盛頓大學(Trinity Washington University),與丈夫育有5子,現在也已有9個孫子女,確實是不折不扣的阿嬤。

身為資深加州眾議員,2007年她成為眾院第一位女性議長,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任期間,鼎力催生俗稱「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

由於民主黨重新拿下眾院多數席次,2019年1月裴洛西再次被選為眾院議長,領導有史以來族裔最多元、女性議員最多(126名)的眾院,並成功讓川普在美墨邊境築牆資金爭議上妥協,結束長達35天的政府停擺。

這件事讓裴洛西先馳得點,也開啟了她與川普接下來一整年的權力角力,並在「彈劾案」達到高潮。

今年9月川普爆出「烏克蘭門」醜聞,裴洛西一開始還表示「不值得彈劾川普」,短短幾天後態度卻180度大轉變,宣布對川普啟動彈劾程序。裴洛西表示,是川普凌駕憲法、踐踏民主的行為讓她「別無選擇」。

12月18日裴洛西宣布眾院表決通過川普彈劾案。(圖片來源/Twitter@SpeakerPelosi)

川普耶誕節仍不忘狂酸「肖婆南西」

彈劾期間,川普在現實生活和推特上都重砲攻擊民主黨,尤其是裴洛西。彈劾表決前夕,川普寫給她一封洋洋灑灑長達6頁的公開信,指責她說謊、意圖政變以及向民主宣戰。

從兩人交手之初,川普就喜歡跟裴洛西「裝熟」直呼其名「南西」,現在他更幫她取了戲謔意味十足的綽號,像是「神經南西(Nervous Nancy)」、「肖婆南西」。相形之下,裴洛西通常中規中矩稱川普是「總統先生(Mr. President)」。

共和黨人指裴洛西是出於私人恩怨才對川普發動彈劾,批評她濫用議長權力,這樣的論述導致12月初彈劾進入關鍵期時,辛克萊媒體集團(Sinclair Broadcast Group)記者問裴洛西「是否很恨川普」,讓原本正要離開記者會講台的她大發雷霆。

裴洛西特地停下腳步,指著那名記者正色道,「我不恨任何人,我在一個天主教家庭長大,我們不恨任何人,別想用這點指控我」。她甚至強調自己「一直為總統禱告,所以別用『恨』這個字眼跟我開玩笑」

然而川普並不領情,他指裴洛西是在「發神經」,而且他一點也不相信她會為自己禱告。彷彿是故意要激怒裴洛西,川普聲稱她「恨共和黨,恨所有投票給我的人」,而且看起來牙齒快掉光了。

不過,川普的冷嘲熱諷不僅無傷裴洛西廣受兩黨好評的幹練形象,可能反倒起了加分作用。

川普在推特上傳這張照片並寫「南西精神崩潰!」,但裴洛西及其支持者倒認為這張照片代表她勇敢對抗川普,並成功在男人主導的政壇闖出一番天地。(圖片來源/Twitter@realDonaldTrump)

連川普媳婦都說讚!裴洛西成「女力」象徵

裴洛西的政治啟蒙始自她的父親,前國會議員、前巴爾的摩市長達列山卓(Thomas D'Alesandro Jr.),她熟知立法程序,深諳計票、分配利益、幕後協議和團結黨內各派系的藝術,且頗具領導才能。

眾院和國家因彈劾案面臨分裂危機的同時,裴洛西讓兩黨一致通過不少重大法案,使國會不致停擺,例如《美墨加協議》和《國防授權法(NDAA)》,這點連「挺川大將」共和黨眾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都對她表示佩服。

連川普的媳婦,嫁給川普次子艾瑞克(Eric Trump)並在川普競選團隊擔任資深顧問的賴拉(Lara Trump)最近也公開稱讚裴洛西「不屈不撓」,「我是否贊成她(的政治立場)是一回事,但一個人在華府投入大半輩子為國家服務,絕對值得敬佩」。

事實上,美國民眾對裴洛西的評價相當兩極,在右派眼中她自然是個「女魔頭」,而左派又將她視為老派過時的政治包袱。然而川普執政期間,她集「抗川」和「女力」象徵於一身,彈劾案更證明新世代還無人能挑戰她。

每當有人質疑民主黨女性總統候選人不足以抗衡川普,民主黨人就看向裴洛西說,「她每天都在做這件事」。裴洛西的女兒克莉絲汀(Christine Pelosi)是民主黨競選戰略師,她認為不管2020年由誰出線,都至少得「和裴洛西一樣優秀、堅強」。

川、裴最大公約數:抗中親台

儘管裴洛西和川普似乎像貓狗一樣不對盤,這並不代表兩人的政治立場完全沒有交集,事實上他們的最大公約數就是「抗中親台」。

裴洛西對中態度強硬,在川普對中發起貿易戰前,她已偕同數名議員要求川普大刀闊斧處理中國操弄人民幣匯率、智慧財產權不當轉移等問題。

此外,相較於對人權議題相當冷淡的川普,裴洛西曾前往天安門廣場聲援六四事件烈士並遭中國警察驅趕,她亦長期關心圖博(西藏)、東突厥斯坦(新疆)與香港,曾與圖博流亡領袖達賴喇嘛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見面,下半年一連通過香港及新疆人權法案,更讓中國外交部痛批她「是非不分,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另一方面,今年美國國會通過各種友台法案、對台軍售,身為議長裴洛西自然功不可沒,此外5月她親自出席台灣駐美代表舉辦的「《台灣關係法》紀念酒會」、雙十國慶時代表國會電賀台灣總統蔡英文、會見訪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等等,都被視為美國「親台」重要指標。

9月裴洛西在華府與黃之鋒等香港青年見面。(圖片來源/Twitter@SpeakerPelosi)

2020年國會改選,裴守得住眾院多數?

快樂的耶誕假期已開始倒數,總統和參眾兩院議員將回華府各就各位,裴洛西接下來的首要之務,就是遞交彈劾案給參院,還有任命「彈劾經理人(impeachment manager)」在審判時代表眾院。

不過,裴洛西目前不僅尚未將彈劾案遞交參院,也沒有訂下明確時間,她指這是為了「爭取更公平的審判形式」,例如在參院傳喚證人的權利,但也與川普和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掀起新一波戰火。

裴洛西的挑戰在於,2020年11月3日不僅是美國總統大選,眾議院總共435個席次也將進行改選,民主黨是否能保住眾院多數優勢,將是美國民眾給裴洛西的「大考」。

明年美國將上演「川普復仇記」,或者裴洛西與川普還要再戰4年,同時繼續聯手抗中友台?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