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開春就在中、日貿易談判大有斬獲 不撤2千4百億關稅的目的是...

國際政治

2019年最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宣布美、中將於2020年1月15日簽署貿易協議,簽署儀式將於白宮舉行,接著他會親自赴北京商議第二階段協商。

根據《紐約時報》等外電報導,中國承諾每年購買400億美元的美農產品,作為交換,華府將降低價值12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至於北京鉅額補貼國企,川普將以剩下的懲罰關稅為籌碼進行談判。

另一方面,美、日貿易協議自2020年1月1日開始生效,日本對美農產品敞開大門,以避免美對日汽車加徵重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這是一份「雙贏」協議,但反對黨議員批評安倍急於簽署導致日本讓利過多,形成不公平協議。

美對中降低1200億關稅,但是…

2019年12月31日,川普表示美、中將簽署一份「大規模且全面」的貿易協議。雙方花費近兩年進行協商,一旦完成簽署,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有望正式貿易休兵,美中關係回春,為川普2020年總統大選加分。

川普用推特昭告天下,美、中將於1月15日完成貿易協議第一階段簽署(圖片來源/Twitter@realDonaldTrump)

川普宣布簽署協議後,標準普爾500指數當天微幅上漲,收在3230.78點。

根據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目前正在進行協議文本翻譯工作。儘管內容尚未公布,雙方官員表示中國承諾接下來兩年,每年購買至少價值400億美元的美農產品,再加上能源、製造業和服務性商品,總價高達2000億美元。

中方並未提及將購買的產品和採購時程,不過為了不影響市場,這些細節可能不會對外公布。

而作為交換條件,據信普不顧納瓦羅反對,同意降低價值12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同時繼續暫緩原本2019年12月15日將加徵的關稅。

川普推特「壓日期」施壓北京

納瓦羅指出,這份協議將強化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亦對中國「強制轉移技術」及「外匯操縱」設有限制。

不過中國常為人詬病的「鉅額補貼國營企業」,川普表示將於下一階段談判處理,這就是為何他並未撤銷所有懲罰性關稅。目前美國對價值約3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以高關稅。

川普指中方高層官員將出席協議簽署儀式,但他並未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沒有指明哪位中國高官會出席。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認為,為了確定中、英協議版本一致,翻譯工作可能會相當複雜耗時,因此川普在推特昭告天下不只是他「推特治國」的習慣,更是藉提出具體日期以對中施壓。

美不加徵,但也不撤對日汽車關稅

根據《今日日本》報導,2020年1月1日起日本撤銷或降低價值72億美元美農產品的關稅,包括牛肉、豬肉、起司和紅酒等等,其中對美牛關稅從38.5%減至26.6%,並將逐年降低至2033年的9%。

如此一來,美國農民將能與簽有《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澳洲和加拿大在同一起跑線競爭。

作為交換,美國降低對日本工業產品的關稅,例如某些冷氣設備及零件,同時也撤銷了每年僅能以低關稅進口200公噸和牛的限制,配額增至6萬5000公噸。

然而,美國依然保留對日汽車及零件的2.5%關稅,協議中表示汽車關稅「仍需進一步談判」。

超神速!美日僅花5個月就簽FTA

儘管日本希望美國能重回TPP,安倍和川普同意繼續談判,以達成更全面的貿易協議。雖然並未明訂時程,但大約會在4個月內安排好下一階段的協商範圍。

安倍強調這是一份「雙贏」協議,但反對黨議員批評日本對美國過於妥協,當初明明就是川普自己決定退出TTP,陷美國農民於不利狀態,現在卻要求日本讓利。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與美國合起來約佔全世界GDP 30%,這兩個經濟強國從2019年4月展開協商後僅花5個月就達成協議,與美中長達19個月的拉鋸戰比起來,日本不愧是美國最佳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