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要求美國撤軍 川普強勢回應:先把蓋空軍基地的錢還來...

國際

伊拉克國會週日(1月5日)通過一項決議,要求政府終結外國在伊拉克的駐軍,此舉恐將造成外國軍隊以及5200美軍撤離伊拉克。而這整件事情,就是發生在美國在伊拉克斬首伊朗二號人物、最高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之後。

目前已經有人開始擔憂,伊拉克國會的決議勢必加劇中東衝突進一步擴大,而且美國若真的從伊拉克撤軍,可能會產生兩個可怕後果,那就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重新坐大,並允許伊朗擴大影響力,向殖民伊拉克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美國若被迫撤軍,伊拉克將受到嚴重制裁

面對媒體詢問伊拉克國會的決議時,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除非伊拉克償還美國在伊拉克建造的空軍基地費用,否則,美國軍隊不會撤退。川普周日晚上告訴記者,美國在伊拉克擁有一個「極其昂貴」的空軍基地,這是耗資數10億美元打造的空軍基地。

川普說:「除非他們為此付出代價,否則我們不會離開。」他揚言,「如果美國不能在非常友好的基礎上離開伊拉克,伊拉克將遭受前所未有的制裁。」

其實美國軍隊在伊拉克各地使用12種不同的軍事設施。但是川普沒有具體說明是哪一個空軍基地。

投票議員比例未達法定低標,表決結果不具約束力

伊拉克國會要求美軍撤離,主要是抗議美國以無人機發射3枚火箭砲,在巴格達機場炸死伊朗特種部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

伊拉克國會當中,什葉派議員多數投票支持美軍和其他外國軍隊撤離的決議,並要求看守政府終止與美國領導的聯盟在伊拉克領土駐軍的雙邊協議。

然而,在329名議員當中,只有略多於一半議員投票,所以該決議案不具約束力。庫德族和大多數遜尼派議員沒有出席,這兩大群體知道伊朗統治的風險,他們都支持美軍繼續留守。

伊拉克遜尼派和庫德族反對美軍撤離

一位遜尼派議會議員對《路透》說,這兩個團體都擔心,驅逐美國領導的聯軍會使伊拉克更容易遭受動亂,破壞安全,並增強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勢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格斯(Morgan Ortagus)表示,美國對伊拉克的決議感到失望,並在釐清這一舉動的合法性,美國敦促伊拉克改變主意。

她說:「我們認為,繼續共同打擊伊斯蘭國(ISIS),符合美國和伊拉克的共同利益。本屆政府仍致力於建立一個擁有主權、穩定和繁榮的伊拉克。」美國和伊拉克4年前同意在伊拉克繼續部署美軍,以幫助打擊伊斯蘭國恐怖分子。

伊拉克總理親伊朗,促使國會投票驅逐美軍

但是最近,伊拉克看守政府總理邁赫迪(Adel Abdul Mehdi)敦促國會採取緊急措施,儘快結束外國部隊的駐守

因為美國襲擊Qiam的伊拉克民兵基地,殺死25名什葉派民兵,以及在蘇萊曼尼搭車離開巴格搭機場時遭無人機火箭攻擊擊斃,使得總理邁赫迪呼籲議員採取行動,以違反協議為由,驅逐美軍。根據美伊協議,駐伊拉克的美軍只能反恐、訓練伊拉克部隊,軍事行動需要事先報備。

伊拉克國會還表決通過另一項決議:針對蘇萊曼尼被擊斃一事,向聯合國提出申訴,但是這些突然關心國際法的議員們顯然忘記另外一條更重要的國際法:根據仍有效的2007年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恐怖份子頭目蘇萊曼尼不能夠離開伊朗,他出現在伊拉克是非法的行徑,如果這位恐怖分子頭目乖乖遵守聯合國的旅行限制規定,他現在應該還活著。

約5,000名美軍在伊拉克駐紮,多為顧問角色,這是為了伊拉克和美國的利益。沒有美國的空中力量、精密武器、情報和訓練,伊拉克永遠不可能奪回摩蘇爾並打敗伊斯蘭國。這些資產可以防止ISIS或其他遜尼派聖戰組織的重新坐大。

沒有美軍,伊拉克不可能擊退ISIS

在美軍支援下,伊拉克愛國民眾有信心打擊由伊朗武裝支援的什葉派民兵,並抵抗伊朗企圖拿下伊拉克作為政治和軍事附屬國的戰略目標。

伊拉克安全部隊在12月23日當周不能保護美國大使館,這個事實證明他們沒有能力阻止蘇萊曼尼和什葉派民兵在兩個月內對美軍發射11次火箭的戰爭行徑。

阻止此類襲擊是川普總統決定空襲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並鎖定蘇萊曼尼為目標的主因。如果伊拉克人民無法忍受美國這樣的自我防衛舉動,那麼,親伊朗的民兵就會肆無忌憚地驅逐美國軍隊。

美國支持伊拉克獨立自主,伊朗卻想殖民伊拉克

川普明確指出,在伊拉克受到ISIS和伊朗控制的民兵威脅時,美軍的存在可以維持一個自由和獨立的伊拉克政府主權。大多數伊拉克人民知道美軍在擊敗伊斯蘭國方面起著決定性作用,但是伊朗卻一直想把伊拉克變成殖民地。

在這種背景下,接獲情資的美軍1 月3日凌晨摸黑突襲伊拉克民兵,擊斃聖城旅指揮官和蘇萊曼尼和民兵指揮官穆罕迪斯。

4日晚間,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隨即報復,多枚火箭轟炸巴格達的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外圍以及附近的美軍基地,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川普砲轟蘇萊曼尼為頭號恐怖份子

在美軍空襲擊斃蘇萊曼尼後,川普推文說,他採取行動,預先防止「病態怪物、頭號恐怖份子」蘇萊曼尼將對海外美國人民發動的攻擊。

1月3日美軍夜襲,從無名指的一枚戒指確認蘇萊曼尼死亡後,一種歇斯底里的情緒在全世界蔓延。「第三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3)成為推特上熱搜英文標籤,谷歌上「徵兵年齡」(draft age)成為最熱門的搜尋關鍵字。

美國在去年底派出750名空降部隊後,今年初又向中東增派約3000士兵,不過,川普表示,上周五空襲行動是為了阻止和伊朗開戰,而不是為了發動戰爭,美國不希望伊朗政權更迭。

川普:蘇萊曼尼直接和間接導致數百萬人死亡

川普也在推文解釋,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蘇萊曼尼殺害或重傷數千名美國人,並打算殺害更多美國人,但是這一回他被擊斃了!」「他也直接和間接導致數百萬人的死亡,包括最近在伊朗本國被殺害的大量示威民眾。」

川普眼裡的蘇萊曼尼是一個比賓拉登更恐怖的「殺人魔」,幾年前就應該死掉。但是,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i)把蘇某奉為「殉道烈士」,動員全國民眾,以30年罕見的國喪規模,為蘇萊曼尼舉國公開哀悼3天。

伊朗革命衛隊(IRGC)聲稱,數百萬伊朗人將參加葬禮的遊行和儀式。據說索萊瑪尼周二將被下葬在伊朗東南部的家園克爾曼;數千名伊拉克人也參加這位伊朗將軍的葬禮遊行儀式。

川普鎖定攻擊伊朗境內的52個目標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表聲明,誓言「在合適的地點和時間」對美國進行嚴厲的報復。伊朗革命衛隊的將領更是揚言報復,將懲罰中東地區美國人,並提到美國在中東的35個和以色列,都是在攻擊範圍內。

很快地,美國總統川普周六(1月4日)透過推特回嗆,如果伊朗攻擊美國人或美國資產,美國將鎖定伊朗境內的52個目標,這數字代表很多年以前曾有52名美國公民被伊朗劫為人質。

川普指的52這個數字具有歷史意義:1979年,美國駐伊朗大使館曾被伊朗劫持52名人質,這些美國人被俘虜444天。

川普並緊急警告伊朗不要進行報復:否則,他將對伊朗及其非常重要的文化古蹟「進行非常迅速和非常嚴厲的攻擊」,川普在推文結尾寫道:「美國受夠了威脅!」

1月5日,川普又發推文說:「美國剛花費2兆美元在軍備上。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大和最強的軍隊!如果伊朗攻擊美國基地或任何美國人,我們會立刻派出部分最新的完美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