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願為彈劾案出庭作證 未來爆料內容會嚇壞總統川普?

美國政治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周一(1月6日)宣布,未來在總統川普彈劾審判中,「如果參議院發出傳票要我作證,我準備作證。」

但是參議院最少需要51票贊成,才能通過傳喚證人案,而且共和黨佔多數的參院(共和黨53席、民主黨47席)反對彈劾川普案,所以,波頓說的「如果」可能是很難成真的。

《CNN》報導卻說,這是川普最應該擔心的一件事,這也是為什麼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決心進行無證人、無實質審判的原因。比起其他任何人,波頓的證詞最有可能促使彈劾案出現重大轉折,進而「炸毀」川普。

波頓曾與川普一對一密談金援烏克蘭案

外界預期波頓的證詞具有潛在爆炸性威力,因為對於川普為什麼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資金援助,波頓有直接和第一手資料。根據前白宮顧問莫里森(Timothy Morrison)此前的證詞, 2019年8月波頓和川普曾一對一會談,波頓試圖說服川普釋出4億美元的金援給烏克蘭。

莫里森說,他不知道該次會議到底發生什麼事,但是他作證說,波川會談結束後,波頓表明,川普「不準備批准金援。」

《紐約時報》最近報導說,波頓與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艾斯培一起於2019年8月下旬在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總統川普。根據《泰晤士報》報導,這次會議目的是說服川普,向烏克蘭提供被扣留的金援,「符合美國利益」。波頓、蓬佩奧和艾斯培嘗試遊說川普,但最後這項任務失敗了。

波頓證詞可能掀起驚濤巨浪

波頓可以就這兩次關鍵會議作證,這些證詞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也許川普給出不釋出金援的正當理由,或者川普證實他的意圖,就是要向烏克蘭施壓調查其政治對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

民主黨議員聲稱,川普為了逼迫烏克蘭調查拜登,故意扣留經國會批准的軍事援助(這是烏克蘭所需要的),濫用總統的權力,以謀取個人政治利益。

無論川普是無辜的,還是故意扣留烏克蘭金援,我們都需要知道,到底是誰提供幫助或是帶來傷害。地球上只有兩個人知道那兩次會議是怎麼一回事:川普和波頓,而我們絕不會從川普那裡聽到整件事情的真相。

目前大家不清楚波頓為何突然在周一拋出震撼彈,表示願意作證,但是,他仍然沒有透露與川普密談內容。雖然波頓重回推特發言,但他有自己的盤算,現在口風仍然很緊,尚未公開談論「秘辛」。雖然傳票可以合法地迫使波頓出庭作證,但是不能強迫他公開密談內容。

眾院民主黨議員至今未傳喚波頓作證

最後有一個問題是:如果被參議院傳喚,波頓說他願意出庭作證,但他是否同樣願意在眾議院作證?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反對民主黨要求證人出庭作證。民主黨籍議員才是眾議院的多數黨,眾議院民主黨議員也沒有理由不傳喚波頓,但奇怪的是,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到現在都沒有傳喚波頓作證。

眾議院去年12月19日已通過川普彈劾案,但是他們保留調查、並在必要時對新條款進行修正或表決的權力。如果波頓願意兌現參議院的傳票命令,出庭作證,他應該也願意在眾議院發表聲明。

波頓本周一的談話加大對麥康奈爾的壓力,未來有可能進行彈劾審判,調查事實的過程會帶領大家走向真理,也有可能沒有得出任何結論的,麥康奈爾和參議院很快就沒有藉口拒絕彈劾審判了。

參院多數黨領袖堅持川普彈劾案速審速決

然而,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堅持不允許任何證人參加川普彈劾審判,他要求快速審判、快速無罪釋放的途徑,來審查彈劾案。

但麥康奈爾沒有完全排除召集證人的可能性,他引用1998年時任總統柯林頓彈劾審判的例子,當時審判僅歷時兩個星期,只有少數證人出庭。

無論麥康奈爾做出什麼決定,數學都非常簡單:如果波頓要作證,至少需要4名共和黨議員投票支持他。

最後,無論波頓是否有到參議院作證,川普都不可能被免除總統職位,因為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3對47的多數席位,沒有一位共和黨參議員支持川普彈劾案,更不用說要將總統罷免。

按照法律規定,必須有三分之二參議員投下贊成票,才有可能罷免總統,這比彈劾總統的規定更為嚴苛。

更多內容:

震撼!美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下台 美中貿易戰會虎頭蛇尾收場?

川普與波頓的外交政策不和 阿富汗成了他倆分手的導火線

波頓臨別的禮物:《八一七公報》備忘錄解密 揭露美對台持續軍售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