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的她就是被返鄉青年打敗!年輕選民投票率將左右2020大選結果...

2020大選

2020大選進入倒數階段,過去一向投票率不高的年輕選民,在今年再度成選舉勝負關鍵因素,國民黨與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的支持者多屬於中高年齡層,缺乏年輕選民,而民進黨蔡英文陣營則相對主打年輕人最有感的「芒果乾」,就是希望在年輕選票間決定勝負。

根據中選會最新公布的資料,2020年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為1931萬1105人;而根據中選會資訊,20歲到23歲首投族人數,在這次大選中共有118萬6685人,比率約占6.14%。而根據全國人口統計,今年20到39歲人口達678萬多人,都被認為是足以逆轉勝的關鍵數字。

年輕人投票率可能僅六成

過去選舉中並無官方統計分析各年齡層投票率的數據,僅有在2016年大選中以抽樣調查推估與非官方統計,當年20到39歲的選民全國平均投票率僅57.73%,與當年整體投票率的66%明顯有一段距離;2012、2008年的大選更是有高達75%左右的投票率,2004年以前更高達80%以上。

從過往數據與情勢判斷,一般都認為年輕族群是大多數都支持蔡英文,但其實也有輔選人士認為,這並非代表所有年輕人都支持蔡英文;或許年輕人討厭韓國瑜,但不一定會支持蔡英文,所以支持蔡英文的年輕人,通常是平時較熱中關注政治者。不過,回到年輕族群整體投票率來看,可能就會偏低。

包括共乘、搭便車、募資包車等各種贊助年輕人返鄉投票的計畫都出爐,就是為了衝高年輕選民的投票率,因為這些年輕選民可能較多不關心政治,缺乏投票動力,再加上今年投票日之後不到半個月就是農曆春節,愛玩的大學生、年輕人回家投票後,恐怕就被綁在家中無法再出遠門,都可能是造成投票率低的因素。

提前期末考、關宿舍邀共乘,催年輕人投票招數多

所以現在包括藍綠都開始催票,要讓選票確實入匭才算數,就是擔心支持者認為過去民調已經過高,選情穩定不必再踴躍投票也可當選的錯誤印象。特別是年輕選民投票率一向不高,且年輕人普遍多支持蔡英文總統,所以藍綠輔選人士多斷定,年輕人投票低就對國民黨陣營有利,反之則對民進黨有利。

「若不去投票,最後將會讓糟糕的人統治你」,年輕族群中的意見領袖與網紅都發出催票令,包括Youtuber「阿滴英文」發起串連28名Youtuber拍攝催票影片,千千、魚乾、Howhow、博恩、阿翰等橫跨美食、開箱、教學、公共議題討論等領域的網紅,粉絲訂閱人數加總超過2000萬,呼籲民眾明年1月11日回家投票,也特別針對年輕族群。

為了不造成沉默螺旋,國民黨爭取年輕選票同樣也不願落後,黨中央7日也舉辦「111為自己而投」青年回家投票記者會,表達年輕人同樣許多人認同與韓國瑜及政策,只是沒有公開表態;強調民進黨不是與青年畫上等號,青年更不是民進黨禁臠。

不過,衝高年輕人投票率似乎是對綠軍有利,因此傳出各種陰謀論,今年選舉期間就有藍委質疑,為了衝高年輕選民投票率,教育部刻意發函請各大學提前舉行期末考,要增加大學生回鄉投票的意願。甚至還有大學內傳出,今年宿舍大多在寒假開始就直接關閉,目的是要請大學生直接回家,順便投票。

2014年後年輕人踴躍投票左右最後結果

有熟悉輔選人士就舉例,這樣的情況在2014年之後開始特別明顯,當年發生周子瑜拿國旗被迫道歉的事件,進而讓選民投票表達對當時執政且較傾中的國民黨政權的反彈,催出對中共反感,只要再投票前一天或當天,看高鐵是否充滿人潮,尤其是年輕人就可知。

有全國操盤經驗的輔選人士就透露,2014年雲林縣長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張麗善陣營原本估票準確,「但最後就硬是被多出來的7%返鄉年輕人打敗。」

藍綠內部都評估,今年選舉投票率高低可能將成為選舉勝負關鍵,在韓國瑜與國民黨支持者投票率普遍踴躍,雖然蔡英文在年輕人中普遍較受支持,但若年輕人投票率仍然維持偏低,一來一往就將影響勝負。

更多內容

觀風向政黨聲量》本土、統派都搶攻《反滲透法》 時力強勢直追民眾黨

美國2020軍機採購:F35加碼到90架 炸死蘇雷曼尼的「死神」再買12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