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贏了嗎?美國貿易赤字降至3年新低 現在換歐盟挫咧等

美國經濟

美國在伊拉克受伊朗砲擊,又捲入中東衝突,但國內倒是傳來好消息,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11月貿易赤字創下3年來新低,主要原因是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對美進口降低,同時美出口增加。

一些分析認為這代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貿易戰打了漂亮的一仗,但也有專家指出宣布勝利還言之過早,1月15日美、中簽署貿易協議後,中國進口恐怕又會回升。

另一方面,《彭博社》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月13日將率貿易代表團赴華府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這項消息尚未經雙方證實。

美對中貿易赤字降7.9%

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1月7日表示,11月商品及服務貿易赤字和10月比起來降低了8.2%,減至430億美元(以下單位皆同);美對中貿易赤字降低了7.9%,降至256億。

與前月相比,美國資本財和消費品進口量11月降低了1%,尤其是電腦跟手機,手機降低5.3%、玩具2.4%。許多中國製消費品從2019年9月開始受到懲罰性關稅影響,包括鞋子和眾多電子產品。

另一方面,美國11月出口與前月相比增加0.7%,例如油田設備和汽車及其零組件、引擎,後者船運量也提高了3.3%。

進口減少、出口增加,除得益於美中貿易戰,也因基石(Keystone)輸油管破裂加拿大進口原油遽降,還有10月底聯合汽車工人工會(United Auto Workers Union)結束罷工受惠。

商務部指出,國際貿易是推動2019年第4季經濟成長的主因,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也預估美國第4季GDP成長率為2.4%,而淨出口就佔1.2%。

5年來貿易逆差首降有望

而從年度來看,與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前11個月貿易赤字縮水了0.7%,因此除11月單月創下新低紀錄,2019年也有望成為5年來貿易逆差首次降低的一年。

不過,2019年12月國際貿易數據還要等到2月5日才會公布,有些專家認為美國2019年貿易逆差只會比2018年6277億略少。

而且考量到2017到2018年,貿易赤字大漲14.1%,《衛報》指川普的貿易赤字在漲幅與數字上都比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高。

2019年尚缺12月數據,因此貿易赤字5630億預期還會上修。

另一方面,與前月相比,11月美國工廠訂單減少0.7%,降至4930億,商務部指主要是因為國防相關訂單下降。若是如此,川普2019年12月簽署成法的《2020國防授權法(NDAA)》應能帶動一波工業成長。

此外,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的非製造業指數(Non-Manufacturing Index)追蹤健康照護、金融、農業、建築等產業發展,發現2019年12月指數從53.9升至55,是同年8月以來最高。

川普貿易戰高歌凱旋?經濟學家:還早

那麼,川普能高唱勝利之歌了嗎?一些經濟學者認為那倒未必。

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亨特(Andrew Hunter)表示,貿易赤字縮減可能只是暫時現象,是因為「美國零售商9月趕在加徵關稅前,先採購了一批中國電子零件」,一旦這些囤貨用罄,美對中進口就會再上升。

「過去這一年,我們能看到貿易只小幅增加經濟成長……,(此外)隨著全球經濟活動復甦和貿易戰趨緩,貿易推動經濟成長的力度似乎正在消失」亨特說。

一些經濟學家亦認為,1月15日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2020年初中對美出口驟降的情形就會緩和下來。

2019對美順差創新高!怕川普報復歐盟挫咧等

另一方面,《衛報》指歐盟和英國擔心川普因此「食髓知味」,把對付中國的手段轉向他們。

荷蘭國際集團(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表示,2019年歐盟對美貿易順差預期將達歷史高峰,川普接下來可能會將矛頭指向歐盟。

奈特利認為歐盟確實有理由緊張,因為「美對歐盟貿易逆差(2019年)看漲80億,川普2020年恐將注意力轉向歐洲,以打擊所謂的不公平貿易」。

此外,儘管美對中貿易赤字縮減,對歐盟也降至131億,11月對日本卻提高至54億。

更多內容

台南立委選情》賴神老巢之戰 蔡淑惠內外情勢不利 林俊憲遭圍剿仍有望連任

一帶一路在東南亞》印尼嗆「是中國需要我們」、大馬殺價建高鐵 菲泰蓋蓋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