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立委選情》賴神老巢之戰 蔡淑惠內外情勢不利 林俊憲遭圍剿仍有望連任

2020立委

年後一場政見發表會,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被在野候選人圍攻,他「以一敵五」,很像去年總統黨內初選,獨自1人舌戰29位中執委;在野這次圍剿的焦點,包括蔡政府、新潮流,以及賴清德。台南這個選區,是賴清德立委時的主戰區,林俊憲的得票好壞,關係到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面子,象徵意義不小。

東區一分為二,綠營重鎮中西區入列

2020選區重劃,台南新增一席,被認為藍軍實力較好的東區,長期與深綠的南區、安平區綁在一起,只在2008年總統大選與2018年市長選舉領先對手,其餘乏善可陳。

2018年市長選戰,泛綠有4組人馬,其中「地表最強里長」陳永和拿到12.8%,前台聯立委許忠信與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共獲得7.4%,合計約2成,讓民進黨陷入苦戰。再者,國民黨高思博是當地立委出身,民進黨黃偉哲則非在地,吃了地利之虧,加上反綠風潮盛行,才難得輸給藍軍。

然而,韓流退燒,反中氣氛成型,民進黨力圖振作,反綠變成反藍,國民黨要贏已經頗艱難了,加上選區重劃,把藍軍勢力還可以的東區一分為二,把綠軍極強的中西區併入,讓國民黨徒呼負負。未來的選戰,若無意外,恐怕都是綠軍的天下。

事實上,東區藍綠實力接近,互有勝敗,一方面是這裡有不少眷村、炮兵學校、文教單位等,但是眷村分散於四周邊陲,中心地帶是綠營支持者較多,此次是再把東區分成東西兩半,但不論怎麼切,要把綠營或藍營票倉一次打散都不容易。在留下的16個里,藍綠比約為4:6。

蔡淑惠與盧崑福在路口拜票,但內外情況對她較不利,要在賴清德的老巢取勝,難度很高。(圖片來源/蔡淑惠Facebook)

非綠陣營5人參選,蔡淑惠扛深藍大旗

泛綠這次只有林俊憲參選,在野則有國民黨市議員蔡淑惠、安定力量李伯利、「虧雞福來爹」林義豐、反鐵路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無黨籍吳炳輝。其中,陳致曉姿態強悍,言明「就是要幹掉賴清德的接班人林俊憲」。

林俊憲是賴清德嫡系,去年11月當韓國瑜被踢爆一系列房產交易、「假庶民」被戳破過程中,林俊憲著力不小,特別是追擊南港豪宅案,韓李夫妻是否施壓台肥借款,韓陣營窮於應付,林俊憲則衝高支持度。

泛藍也不想坐以待斃,推派的蔡淑惠是7屆資深立委,基層實力不容小覷;只是黨內初選與盧崑福、林美燕留下心結,雖然3人不久前已同框造勢,但真實情況還很難說。她的策略是直攻民進黨執政缺失,反空汙、反網軍、反前瞻、保護韓國瑜、反反滲透法,洪秀柱也曾跨區為她輔選造勢,深藍的標記頗為明顯。

虧雞林義豐選風在否?陳致曉多次挑釁林俊憲

本來要登記參選總統的林義豐,在尊重台北市長柯文哲意見後放棄,但他也們有和柯結盟。市長選舉時,他連辦數場大型電音派對,還裸上身證明老當益壯,因而在網路掀起「虧雞福來爹」旋風,獲得不少年輕網友支持。這次他提出老人年金月領1萬元、0至6歲幼童政府扶養、青年住宅每坪98000元、勞工底薪3萬元起等4大政見;然而他的反應度,似乎跟過去有些差距了。

其實,這場選戰最有火花的,應是陳致曉屢屢單挑林俊憲,他為了空汙向林俊憲下戰帖辯論,還狀告賴清德縱放毒土瀆職圖利,還曾開宣傳車到林俊憲競總前挑釁,批評林俊憲主張要與華為合作,是犧牲台灣國家安全、友善中共戰略企業的行徑,不過,林俊憲陣營始終是冷處理。

據指出,藍營有一定基本盤,陳致曉要突破政黨藩籬取蔡淑惠而代之,進而與林俊憲捉對廝殺的機率不大。蔡淑惠的根據地是南區,在安平區有劣勢,中西區須靠黨內同志幫忙,未曾經營過的東區,僅能仰仗基本盤;相較民進黨從賴清德、許添財,持續與全面耕耘,林俊憲要連任,應該是得票率多少的問題。

更多內容

觀風向》鄭宏輝擁現任優勢好口碑 鄭正鈐空戰落後 高鈺婷成功創造聲量

6年前的她就是被返鄉青年打敗!年輕選民投票率將左右2020大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