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鄭宏輝擁現任優勢好口碑 鄭正鈐空戰落後 高鈺婷成功創造聲量

大數據分析

區域立委被視為藍綠對決的區塊,第三勢力難有生存空間,新竹市是少數第三勢力候選人與藍綠勢均力敵的選區,民進黨鄭宏輝、國民黨鄭正鈐與時代力量高鈺婷陷入激戰。

2016的選舉,新竹市也是「三腳督」,當時新成立的時代力量派出律師邱顯智參選,實力明顯落後藍綠候選人;但隨著過去幾年的經營,時力在2018九合一大選中,於竹市3區都有議員當選,戰力大幅提升,甚至在2020將選況逼至膠著,戰況之激烈,還出現3位候選人「開吉」的現象。

藍綠黃都找對手疑點打,引發「官司戰」

鄭正鈐去年12月27日赴台北召開記者會,質疑鄭宏輝2013年領取新竹市政府補助後,到中國大陸武漢市成立生物科技公司,是配合中國國家政策,鄭正鈐還指出,鄭宏輝公司的地址填為「中國台灣」,是自我矮化;相關指控讓鄭的聲量出現小高潮。

鄭正鈐提告時創造聲量小高潮,但主要還是要靠大咖站台來打空戰。(圖片來源/鄭正鈐臉書)

高鈺婷同樣大動作指控鄭宏輝以虛灌人頭的方式,非法介入新竹市農地重劃案,炒作農地,她前前後後共開了3場記者會,其中12月24、27日,立委黃國昌也有參與的台北場獲得不少聲量。

面對對手的指控,鄭宏輝皆以提告加重誹謗罪、意圖使人不當選罪回應,並強調自己從政以來絕不做違法事,一切都經得起社會檢驗。

新竹市立委參選人聲量變化&輿情分析。(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另外,鄭正鈐也因不滿民進黨的文宣以「鄭正鈐請你說清楚、講明白:為何你到處欠錢?為何到處有人在告你?」為主題,同樣提告誹謗罪、意圖使人不當選罪。

高鈺婷揭弊成功創聲量

雖然揭露對手的可疑之處被視為炒熱選情的手法,但就網路輿情而言,只有高鈺婷成功,她與黃國昌攜手打鄭宏輝炒地弊案時,能夠創造聲量;反觀「雙鄭」,需要仰賴黨內大人物站台來掀話題、增聲勢。

高鈺婷北上與黃國昌合體,指控鄭宏輝違法炒地。(圖片來源/高鈺婷臉書)

過去一個月中,高鈺婷聲量高峰在12月18日,正值「被紅線」風波的高潮,也就是高鈺婷上「館長」陳之漢的直播,吐苦水表示自己的宣傳車原本停在白線,隔日卻被畫成紅線,讓她質疑是「刻意操作」。

當日批踢踢也爆出,高鈺婷競選看板因大樓管委會決議「不要放政治看板」遭撤走,之後卻看到同處掛上鄭宏輝看板的卦,讓她的聲量飆高,顯然第三勢力參選的困境,在網路上有市場。

鄭宏輝「現任優勢」,聲量、正負評都最優

由於新竹市現任立委是民進黨籍柯建銘,他欽點的接班人鄭宏輝自然成為其他陣營針對的目標;且鄭宏輝的「現任優勢」不只是柯建銘的相挺,還有新竹市長林智堅幫助,聲量總數穩定領先。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藍黃都向鄭宏輝開砲,但他的正負評卻是候選人中最高的一位,代表對手對鄭宏輝的指控作用不大,選民對他觀感仍偏好感;緊追在後的是高鈺婷,表現也不差;最後一名的鄭正鈐則落後幅度較大,且聲量總量也明顯少於對手。

鄭宏輝在聲量佔比、正負評都是第一,顯然在空戰下足功夫。(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鄭正鈐聲量高峰來自於12月7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前總統馬英九前來站台的造勢,其餘時間討論度都沒有破千,是網路經營最弱的候選人。高鈺婷的空戰特色則與時代力量接近,靠著揭弊製造話題,粉絲也都相當「鐵」,社群活躍度表現優異,大勝「雙鄭」。

更多內容

觀風向》同班同學與工程師之爭 鄭宏輝、鄭正鈐、高鈺婷高學歷3強搶新竹市立委

觀風向》新竹縣一選區 林為洲陸戰實力堅強 周江杰奮力騎出「百日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