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護照好用度台灣完勝強國 但越好用的護照越要小心被偷....

觀光旅遊

出了國門一定要隨身攜帶的護照,有依據可以免簽或落地簽方式進入的國家或地區數量做排行,根據英國顧問公司公布2020年亨利護照指數(Henley Passport Index),由日本3度蟬聯冠軍,台灣則以146個可免簽或落地簽方式進入國家或地區,位居第32名。

亞洲國家名列前茅,前8名最多歐洲國家

亨利護照指數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提供的數據,將全球199本護照和227個旅行目的地進行排名,依照護照持有人,不必事先申請簽證或以落地簽即可入境的國家或地區數目,公布了2020全球護照好用度排行榜,由日本以191個國家或地區3度奪冠。

新加坡以190個免簽國排名第2,南韓則以189個免簽國與德國並列第3,意外的發現全球護照好用度排行榜前3名都是亞洲國家,這也就是為何到世界各地旅遊常能遇到日韓旅客的原因之一。

而從德國後,第4到第7名全部都由歐洲國家包辦,分別是義大利與芬蘭並列第4,西班牙、盧森堡和丹麥並列第5,並列第6的是瑞典和法國,第7名有瑞士、葡萄牙、荷蘭、愛爾蘭及奧地利等5個國家並列,直到第8名的184個國家與地區才看到2015年時並列第一名的美國和英國。

台灣位居32,比上一季下滑1名,勝中國72名

2020年,台灣的護照以146個國位居第32名,跟上一季相比是下滑了一名,跟周邊國家比起來,表現中上,雖不及日韓和新加坡名列前茅,也輸馬來西亞178個(13名)、香港的169個(20名)和汶萊的166個(23名),但小贏澳門144個(34名),並遠超過中國71個(72名)、印尼71個(72名)、印度58個(84名)和越南54個(88名)。

而墊底的國家護照則為阿富汗護照,只有26個目的地提供免簽或落地簽入境,其次是伊拉克28個、敘利亞29個,多屬於情勢較不穩定的中東國家。

英國脫歐與否將會影下一季排名

根據亨利護照指數網站表示,保守黨政府去年年底在英國取得壓倒性勝利後,英國與歐盟之間的流動和旅行自由程度仍不確定。

牛津大學移民觀察所所長馬德琳.桑普丁(Madeleine Sumption)表示,保守黨政府承諾建立一種「澳大利亞式」積分制,比目前對非歐盟公民的政策更為寬鬆,與所有重大的移民政策變化一樣,這對於人口的水平流動,仍然很難預測。

越好用的護照,出國時越要小心遭竊

護照好用是好事,代表出入多個國家能較方便,但是,越是便利好用的護照,在出國時就越是需要特別擔心遭竊,對於扒手來說,越方便的護照越是價值不斐,所以建議出國時還是盡可能的將護照隨身攜帶,連上廁所都不要離身,包包最好能是隨身包,盡可能的做到事前的防竊工作,降低不必要的風險。

更多內容

旅遊看過來》國內秋冬旅遊獎勵出爐 玩離島最多可折2000元

周末旅遊》台灣最美3大公路周邊必去旅遊景點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