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事前不知...其實哈利梅根夫婦「出走」皇室早有跡象…

國際

英國哈利王子及妻子梅根1月8日自行宣布退出「高層」皇室成員,且將致力於經濟獨立,不僅對皇室投下一顆震撼彈,也震驚全球。

儘管如此,哈利夫婦與皇室逐漸疏離早有端倪,而他們與八卦媒體關係惡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這些壓力都是促使他們離開的原因。而輿論中有人唱衰、有人批不合體統,但也有支持他們創造「新皇室模式」的聲音出現。

哈利具有英國皇室第6順位繼承權,位於其父王儲查爾斯、兄長威廉王子及其3名子女之後,而哈利今年5月誕生的兒子亞契(Archie Mountbatten-Windsor)是第7順位。

長子無頭銜、聖誕節跑去加拿大度假…

哈利王子和梅根在聲明中表示,經過「數個月來的反省和內部討論」,他們決定在英國、加拿大兩地居住,因為「我們將能以尊敬皇室傳統的方式撫養我們的兒子,同時讓我們的家庭有空間去展開新生活」。

BBC皇室記者指出,白金漢宮事前完全被瞞在鼓裡,這個消息可說是將其他皇室成員殺個措手不及,據悉他們相當不滿而且「受傷」,但皇室目前僅聲明他們有許多「複雜事務」必須處理。

然而,哈利夫婦「出走」並非無跡可尋,2019年5月兩人的長子亞契誕生,當時他們就宣布「亞契不會有皇室頭銜」;12月哈利與梅根不僅沒有和其他皇室成員一起歡度聖誕節,反而跑到加拿大度假。

12月底,他們被發現以「薩塞克斯王室」之名申請了百件商品的商標權,包括服飾、雜誌、教材、報紙等等。如今他們宣布要經濟自立,眾人猜測商標權一事是否代表他們早已開始為未來事業鋪路。

皇室如同「企業」,自請退休不尋常

隨著時代演變,儘管英國有深厚的皇室文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備受愛戴,對皇室的質疑聲浪卻也愈漸高漲

2019年尤其是英國皇室的「多事之秋」,59歲的安德魯王子的性犯罪醜聞鬧得滿城風雨,使他不得不暫停皇室活動,許多英國民眾對納稅負擔皇室開銷感到不滿,據傳查爾斯有意為皇室「瘦身」以平民怨。

英國皇室進行官方行程時,其維安經費一般是由倫敦都會區警察局(Metropolitan Police)或外館負責,但如果哈利夫婦真的搬到加拿大,他們的維安與生活費「由誰買單」成為焦點。

皇室歷史學家威廉(Kate Williams)表示,哈利夫婦恐怕還是無法過上「正常」日子,因為他們的前所未見之舉,恐怕會讓媒體對他們更感興趣。

皇室傳記作家朱諾爾(Penny Junor)指出,這不只是家務事,更關乎「皇室企業」。「他們不是為自己工作,而是為一個『家族企業』工作」朱諾爾說,「而自行宣布(退休)卻沒有事先諮詢其他人,實在很奇怪」。

BBC認為,哈利和梅根是重塑皇室形象的重要一環,如今兩人毅然決然離開,或許展現了一種「新皇室」風格,但這種模式是否有效,以及他們是否真的會「淨身出戶」,還有待觀察。

摸個肚子也被嫌?哈利夫婦與媒體的戰爭

哈利與梅根的皇室生活並不愉快,除了兩人婚後逐漸與其他皇室成員保持距離,他們與八卦媒體的戰爭也早從2016年兩人還在交往時就已經展開,讓梅根簡直是婆婆黛安娜和日本雅子妃的混合體。

2018年5月婚後梅根成為小報砲轟的對象,哈利力挺妻子,指她是「英國八卦報紙最新受害者之一」,他說「雖然我們一直試著表現得很勇敢……我無法形容這有多痛苦」。

2018年10月梅根宣布懷孕,卻被攻擊「太常摸肚子」,指她是在炫耀身孕。梅根後來在一部紀錄片坦承,媒體對她過度關注讓她難以善盡母職,而婚前她的朋友曾勸她不要嫁給哈利。

2019年10月梅根對英國《星期日郵報》提告,指其非法公開她寫給父親的私人信件。

或許實在是不堪其擾,8日聲明,哈利與梅根表示將調整他們應對媒體的方式,退出皇室發布消息的傳統管道「Royal Rota System」,改與草根媒體和年輕記者建立關係。

更多內容

堅持自我:蔡惠玉成為首位榮獲英國科技企業最佳典範的台灣人

英國央行記者會內容遭外洩 8秒讓對沖基金爽賺5百萬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