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立委選情》藍綠「三鎮會戰」 洪宗熠與謝衣鳳鏖戰 風吹草動都是關鍵

2020立委

南彰二林選區,被民進黨中央列為五五波的十大激戰區之一,現任立委洪宗熠與政治世家第三代的對手謝衣鳳,一路鏖戰,國民黨則對選情相對樂觀。9日從白天到晚上,藍綠大咖再次進攻彰化,賴清德與朱立倫分庭抗禮。

藍綠對戰有太多充滿變數的條件,包括無黨籍的前北斗市長楊麗香、台澎黨劉銀鬃,都可能影響選票流向,關鍵是最後倒數階段,各方資源投入基層狀況是否順利,決定誰能凱旋。

藍綠各有強勢區,三鎮大戰定勝負

彰化3選區共涵蓋10個鄉鎮,溪湖、埔鹽、埔心、北斗、二林、埤頭、芳苑、大城、竹塘、溪州,藍綠實力旗鼓相當,過去國民黨在北彰及海線較強,民進黨在南彰也不弱,此區雖屬南彰,但有2個海線鄉(芳苑、大城)及藍營在南彰的重鎮二林。

民進黨在彰南的竹塘、溪州較強,可以彌補海線的頹勢;北方的埔心偏綠,與偏藍的埔鹽相抵。剩下其他4鄉鎮,二林是深藍區,溪湖、埤頭是淺綠,北斗各有千秋。過去綠軍在此打勝仗,勢必都贏得北斗,也就是誰拿下北斗贏面就很大;換句話說,就裡就是「三鎮大戰」。

民進黨2008年推派林重謨、2012年提名江昭儀,但林重謨長年在台北發展,江昭儀早年在美國執業會計師,從僑選國代做起,都與地方脫離一段時間,他們不只在藍營票倉得票困難,連綠營根據地都失守,顯然人選與土地必須要有連結。2016年民進黨從錯誤中修正,改推在地縣議員洪宗熠出戰,果然獲勝。

謝衣鳳直攻綠營票倉,洪宗熠在藍營票倉也不弱

但是,謝衣鳳家族兵強馬壯,她的弟弟謝典霖是縣議長,選區就在北斗、溪州、埤頭等3個綠營票倉,且取票能力甚強,該佈下的樁腳、組織,都是長年合作,默契不是問題。4年前若沒有親民黨陳朝容參選,洪宗熠要單打謝衣鳳的母親鄭汝芬,還真是難打。

洪宗熠是二林區議員出身,在芳苑、大城有戰鬥力,於竹塘能小贏,在二林可以緊咬對手,北斗地區應會小輸,最後與謝衣鳳決戰溪湖鎮。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勢力的楊麗香有實力多少?她的老巢是北斗,丈夫李玄在是現任鎮長,她會分走謝家、還是拉走泛綠的票?有人說她的參選,有派系恩怨因素,這對謝衣鳳會構成不利嗎?

謝衣鳳要接下母親鄭汝芬棒子,王惠美、盧秀燕都來相挺,力阻對手「家族政治」的攻擊。(圖片來源/謝衣鳳Facebook)

楊麗香參選因為派系恩怨?選民意向難掌握

藍軍也放出耳語,指楊麗香「競而不選」;但她說自己不打沒把握的仗,既然登記就是選真的,一定會翻轉選情。她指出,參選以來,受外界勸退壓力接踵而來,還有言語威脅,但她不畏壓力或惡勢力。

國民黨對楊麗香違紀參選,已開除其黨籍;楊麗香表明此次要幫宋楚瑜衝總統票,她沒有設競選總部,帶著志工媽媽和理念相同的人一起掃街、拜票,以自己的選戰節奏打仗。

此區選民亦會受「大環境」影響,對候選人的在地連結也很講究,但並不易推斷藍綠有多少基本盤,相較其他3個彰化立委選區,可能是民風、鄉里組織與社會結構都比較複雜,特別是地方派系錯綜,山頭林立,經常受買票、黑道等所左右。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在此開出紅盤,但是20年來民進黨多次輸到舉白旗,透露出選民政治立場的不易掌握。

二林精機互鬥,家族政治炒熱選情

謝衣鳳提出整治東螺溪,建立南彰化智慧精緻農業區,以及讓二林精密產業園區成為台灣精密組件供應中心等。對於「家族政治」的批評,她直言是「奧步」,也為母親鄭汝芬、爺爺謝言信抱屈。

洪宗熠打「延續服務」牌,自詡4年來為南彰爭取不少建設,專業問政形象讓他屢次獲「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為優秀立委。他表示,任內多次爭取農機補助,去年初農委會先通過小型農機補助利多,去年底又通過大型農機補助,讓大面積栽作的農民可以成功轉型。

面對強大對手,洪宗熠表明從政信念是「不貪不取」、「專業問政」,自己與家族都不靠政治牟利。此區對民進黨衝刺國會過半有關鍵地位,國民黨不僅要力阻,還要復仇。地方評估,勝負等第一桶票箱開出,就會知道結果了。

更多內容

彰化立委選情》得彰化得天下 藍綠皆喊全壘打 最新戰況坐2望3搶4

彰化立委選情》4張文宣點燃陸空大戰 柯呈枋力守防線 陳秀寶大打「反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