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造假延燒1個月郭明良現身澄清 「都是查詩婷的錯」?


台大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論文造假案延燒至今已1個多月,台大生化所教授、高醫副校長郭明良涉及違反學術倫理,神隱1個月,20日在立委邱議瑩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無造假、未神隱、沒有買賣論文。

郭明良現身道歉,要求外界別趕盡殺絕

郭明良一現身就鞠躬道歉,並一一解釋自己對於論文造假案的處理經過,「校方要求,不要任何對外個人回答,」郭明良澄清,這陣子以來媒體認為他「神隱」,是因為台大希望統一發布處理,建議不自行對外發言。

郭明良表示,查詩婷當時是他的實驗室成員,於8月份發表該篇大腸癌幹細胞研究論文於國際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10月份實驗室團隊發現圖片有問題,郭明良說,當時查詩婷已離開實驗室,經由他主動聯絡後,查詩婷則僅回應該圖標示不清,後來由郭明良親自寄信至國際期刊勘誤。

直至11月初,國外匿名網站Pubpeer質疑該論文圖片造假,郭明良表示當時他又再次詢問查詩婷,查則否認造假,經過郭明良幾次調查後,他認為該論文有瑕疵,再次寫信給該期刊主編,要求撤稿。事發至今,查詩婷未對外作出公開回應,並於11月9日正式向台大生科院請辭獲准。

郭明良指出,在他的研究室成員中,共有碩士40人、博士27人,博士後研究員與助理40人,2008至今發表過的論文共計117篇,遭Pubpeer質疑,並因違反學術倫理撤稿的文章僅2篇,「這叫集體造假嗎?」他表示如果集體造假,不可能只撤稿2篇。

然而,立委柯志恩辦公室發現,郭明良主動撤稿的2篇論文當中,有註明接受國科會7項計畫、科技部3項計畫,申請上億經費,「學術研究造假,1件都不行!」一位生醫界人士認為,不該因為撤稿撤得少就卸責。

至於查詩婷,台大生科院表示,她11月辭去台大後就沒出現過,台大主秘林達德也指出,目前台大校教評會正針對此案進行調查,若需要配合討論,將會邀請查詩婷出席。林達德也說,校教評會並將獨立調查,校方不會介入。

失業、沒收入,不要趕盡殺絕…

提到台大婦產科醫師嚴孟祿涉嫌買賣論文,郭明良表示,他幼年家境不好,跟嚴孟祿是台南一中同學,高二遭逢家庭變故輟學到工廠工作,嚴家人主動出手援助,2002年以來與嚴孟祿間就有多次借貸行為,並留下支票匯款紀錄,並非媒體所揭露的買賣論文關係,目前教育部已交由廉政署調查中。

「目前我是失業狀態,沒有收入。」郭明良語帶哽咽表示,希望外界與媒體不要趕盡殺絕,早日還給他和家人清白,陪同郭明良出席的邱議瑩也為他的澄清背書,邱議瑩表示,造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查詩婷,媒體不該一再追殺郭明良。然而有生科系教授指出,指導教授不只享受掛名榮耀,更要主動指導學生,對自己掛名的作品負責,否則享有政府巨額補助怎麼能心安理得?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