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成韓國瑜敗選遮羞布?中國:賺錢發財不是兩岸政策論述

2020大選

九二共識已經不合時宜?敗選後的國民黨內,有青年世代呼籲應重新檢視九二共識論述,該黨副發言人黃心華說,「九二共識劇本越來越難演下去了。」只是,歷來選戰失利,究竟兩岸政策是否為直接因素,在2012年蔡英文敗選時,綠軍檢討最終結果並不是當時提出的「台灣共識」,也不在「台獨黨綱」。

綠敗怪台獨黨綱,藍輸推給九二共識?

因為在整個論述與結構都沒有改變下,蔡英文2016年贏得了總統;然而在2008年謝長廷落敗時,黨內也是中壯代要求調整兩岸政策,都也有像林濁水這樣的人士不認為敗選是因為台獨黨綱。12年過去了,台獨黨綱依然存在,蔡英文兩度贏得大選,堅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也贏了兩次。

有一些中間選民認為,如果這次代表國民黨參選是朱立倫,而不是韓國瑜,甚至是郭台銘、王金平,都有不小的機會戰勝民進黨。2014國民黨敗選,檢討報告主要歸咎於柯文哲「外溢效應」,2018民進黨慘敗,把責任推給「中國網軍介入」,其實都沒有命中核心,對藍綠兩大黨來說,要找到致命問題很簡單,但要公開於世卻比登天還難。

國民黨的九二共識,連黨內也有兩派路線,以吳敦義為首的本土派,主張的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外省派則多認為是「一中不表」或「不表一中」的九二共識;事實上,若「一中一定要表」,當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郭台銘也是如此表述,但親中派就無所適從,乾脆只說九二共識。

中國學者:國民黨兩岸政策就是賺錢發財

創造九二共識的蘇起,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九二共識」是公共財,但早已被扭曲。他指出,當政者有權力決定是否接受「九二共識」,但是若不用「九二共識」,就必須告訴國人將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化解兵戎相見的危險。

年輕派的藍軍民代,台北市議員游淑惠認為,應該重新思考28年前的「九二共識」是否仍合時宜;藍委許毓仁質疑,國民黨面對中國議題提不出新的論述,「九二共識」已然崩解。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向中央社表示,國民黨這次選舉並沒有明確的兩岸政策論述,棄守了前主席馬英九時代的國共政治基礎,沒有發揮既有的兩岸牌優勢,「九二共識也不談,一中各表也不談,就是賺錢發財」。

傳統九二共識環境不在,挑戰與裂解的人是習近平

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說,這次大選被塑造成「必須抗中、反中才能維護民主」,加上美中大國博弈、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倡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因素,讓「九二共識」這種傳統的兩岸論述,不再替國民黨加分,「反而可能成為包袱」。

張五岳指出,過去談「九二共識」的時空背景與現在不同,當時「支持統一,自認是中國人的民眾占多數」,且尚有海基會、海協會等對話機制,內容多聚焦在功能、事務性議題,較少涉及兩岸政治等高階議題,與現在的大環境已不同。

張五岳提到的重點,是傳統的兩岸論述,環境已被改變,而改變環境的人,就是習近平,因為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都是習近平上台後才發生,美國已多次指中國破壞兩岸現狀,九二共識必然受到質疑與挑戰。再者,國民黨想守在經濟層面,中國想跨越到政治層面,所以挑戰、突破國民黨傳統九二共識論述的人,主要是習近平。

話說回來,從連勝文、朱立倫敗選,再到韓國瑜大輸,「候選人」的條件與形象問題很少被討論,選戰策略也常被忽略,這在台灣似已成為普遍現象。民進黨2018敗選、國民黨2016、2020敗選,不可能只有外部因素,但之前的檢討報告皆不痛不癢,與其品評吳敦義的辭職聲明是否無恥,不如要求政黨勇於照鏡子才更重要。

更多內容

郭台銘、宣明智、吳欣盈的政治奇幻旅程

2020大選結果》民眾黨搶下5席 蔡壁如擠進國會 郭台銘、柯文哲不急著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