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門接班》公主們的選擇 新光吳欣盈、吳欣儒兩姐妹走的路線不一樣

金融

台灣2020總統、立委大選激情落幕,民眾黨拿下 5 席不分區立委,可惜的是,名列不分區第7位的新光金控大公主吳欣盈未能如願當選,她也在臉書上顯示「謙卑感謝 不分世代」作為對這次大選的回應,但她初次從政之路可能不是句點,僅是逗點。

2011年4月和華南金林家第八代的林知延結婚時,吳欣盈應該沒想到有朝一日她會嘗試著走向政治的道路,投入立法委員選舉,之後幾年經歷了婚變,在金融海嘯之後、還有後來的連動債投資失利,吳欣盈在新光金控內隱形的敵人就越多,間接讓她走上這條路。

2003年,吳欣盈以父親、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的特助身分進入新光金,後逐漸進入董事會,並掛副總一職,然而整個導火點,是2008年新光人壽踩到連動債的地雷,大賠百億,一開始,吳欣盈曾抱怨媒體,不斷引用「新光老臣」、「新光內部人士」來放話中傷她,外傳引薦新壽購買連動債的人就是她,負責銷售的是她的學長。

吳欣盈進入新光金,跌得一身傷

尤其是新壽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CDO造成鉅額虧損,她在決心從政之後,終於在臉書上親自澄清,「我從2006年8月前往英國、美國進修,直到2012年2月才又回國,再擔任董事長特助一職,這期間根本不在國內,也完全沒有參與新光人壽的經營。」

後來,與吳欣盈傳出不合話題的是吳東進找來的前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媒體報導,2016年9月,李紀珠正式進入新光金後,吳欣盈主動發信給新光金董事會指責李紀珠薪水太高的問題,後來則是在董事會上質疑李紀珠不專業問題等諸多衝突,至此,爭執的焦點從「新光老臣」轉移到李紀珠上面。

大公主退出金控,換妹妹接班

熟悉國內企業家族生態的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沛聲指出,國內二代接班常見的問題是爸爸挺兒子在公司成立新事業,但成功機率只有一次,不論這個富二代、富三代去做新創、做新媒體、導入ERP,兩年就得見真章,老爸也要對老臣交代,因為家族賺錢的事業都在老臣手上,然而吳欣盈與新光金控內部的問題,又更為複雜。

2017年6月,吳欣盈退出新光金董事會,反之,妹妹吳欣儒似乎頂替了原來吳欣盈的角色,她在當年進入新光金控的董事會,後來接任新光銀行副董事長,再進入新光人壽的董事會。

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左)在公開場合都帶著二女兒吳欣儒認識金融界人脈,她在去年也悄悄進入新光醫院董事會。(攝影/鄭國強)


實際上,過去8年來,新光金家族第三代吳昕恩、吳昕東等紛紛進入集團子公司董事會以及基金會,進行接班工程,尤其是新光集團的核心持股體系--新光醫院董事會,吳欣盈早就是董事會成員。去年4月,吳欣儒也進入了董事會,也預告了她的接班地位,吳東進父女三人都是新光醫院董事會成員。

首次政治嘗試失敗,外界相信她會繼續走下去

2019年,吳欣盈開始經營臉書,跌破外界眼鏡,開始發表對公共議題看法,還上youtube展現廚藝。後來在她接受媒體的專訪中指出,是受到香港反送中事件的衝擊,決心跳出來從政,但實際上她的臉書中極少提到香港反送中議題。

其實吳欣盈非政治素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首度透露,早在留學英國攻讀碩士時,就曾擔任英國保守黨副黨魁彼得.萊利(Lord Peter Lilley)的選民服務與政策研究助理,跟著萊利上山下海,直接面對選民。

投入2020大選,被民眾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後,她正式踏入與國內富二代、富三代不一樣的接班道路 。其實新光吳家第二代早就出過政治人物,曾經擔任台聯黨立法委員的吳東昇,如果吳欣盈這次選上,將是新光第三代首位,也是另類的接班。雖然這次沒有如願,相信以吳欣盈堅韌的個性,會繼續在台灣公共議題發聲、占一席之地,而妹妹吳欣儒也將在家族事業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更多內容

山寨大軍逼死正宗 中國奶茶店9成虧損 一年3000家關門

東區店家回來了?房東認命降租金 重返商圈榮景還有三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