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店家回來了?房東認命降租金 重返商圈榮景還有三大挑戰

房地產

台北市東區在2019年掀起一波可怕的店面撤出潮,其中最知名的包括江浙菜老店永福樓、粵菜餐廳糖朝以及美國快時尚品牌Forever 21、韓國H:CONNECT等服飾品牌相繼出走。隨著房東釋出善意降租金,東區倒店潮情況得以獲得緩解,但能否重現昔日的熱鬧景象?仍有房仲業者直言:「難度很高。」

房東釋善意降租金,東區店面空置率下滑

所謂的忠孝商圈(俗稱東區商圈)其坐落位置大約是復興南路、延吉街、市民大道、仁愛路所圍成的區域,而忠孝東路正是該商圈的主要幹道之一。

根據戴德梁行日前公布2019年第4季的台北市主要商圈動態調查,若與第3季相比,西門商圈與站前商圈店面的空置率皆微幅上升,中山南京商圈則是持平表現;值得注意的是,忠孝商圈的店面空置率已從第3季調查的11.5%降至7.7%,整整下降了近4個百分點。

戴德梁行研究部協理薛惠珍分析主要原因,隨著忠孝商圈的房東釋出善意、下調租金,也讓服飾、餐飲等零售業者願意再回到忠孝商圈,以至於讓東區空置率有明顯地下降。

薛惠珍樂觀看待後續東區商圈的未來發展。她指出,由於位於捷運忠孝復興站旁的正義國宅都更案「Dimond Tower」即將完工,這是忠孝商圈繼遠東SOGO百貨之後,15年來首見近5000坪商場問世,有望成為零售商的卡位點。

房仲業者:東區要恢復榮景面臨三大挑戰

從近期幾個知名老牌店家倒店的案例觀察,不少店家表達因租金高昂,被迫走向關門大吉的命運。但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認為,租金並非是唯一的元凶,而是整體商圈也面臨了三大問題。

首先是「商圈特色不明顯」。葉國華舉例,像是西門町主要是傾向年輕族群,走流行文化,交通動線能聚集人潮,再加上周邊有許多商旅林立,足以吸引外國觀光客的人潮。

另外,鄰近東區的信義商圈也因應少子化趨勢,百貨商場開始規畫具有親子互動的複合式休閒場所。像是搶在2020跨年前開幕的遠百信義A13引進全台第一家樂高授權專賣店,打造大人小孩同樂的創意樂園;另外也因為信義商圈內電影院、夜店等夜間娛樂,帶動周邊餐飲業營業時間延長,讓「深夜食堂」的夜間經濟悄悄崛起。

因此,葉國華反問,「現在東區要抓哪一種客群?到底是要抓西門町的年輕族群,還是要抓信義計畫區的上班族、有消費力的客群?它(東區)要如何將話題吸引回來,目前並沒有看到具體的產業策略,而是只有看到店租下降的現象而已。」

其次是,東區商圈缺乏消費動線、消費多元性及舒適性等商圈配備。葉國華指出,像是鄰近的信義商圈、松菸文創皆具備良好的用餐環境以及消費環境,吸引不論是假日或是下班時間的客群聚集,但東區則相對少提供這樣的服務。

最後一個挑戰則是,目前所有商圈正面臨的難題:大環境趨勢難以逆轉。

葉國華指出,零售業除了面臨網路電商衝擊,消費者變得不再是親自去逛街、買東西,反而是直接在家線上網購、收宅配,大大衝擊實體店面的收入;再加上Foodpanda、UberEats等外送平台服務滿街跑,也讓飲食的消費型態跟著改變,不少街邊小吃店難以因應。

更多內容

三個經濟數據證明 不依賴中國台灣依然成長

選後高雄房市怎麼走?建商、房仲都擔心這個不確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