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經濟數據證明 不依賴中國台灣依然成長

台灣選舉

台灣總統蔡英文1月11日贏得連任,以817萬大贏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552萬票,蔡英文奇蹟逆轉一年多前「九合一選舉」頹勢,這要歸功於中國另類助選:鎮壓香港民主抗爭和威脅台灣,以及國民黨的「經濟依賴中國」的主張不能引起多數年輕人的認同。

國際媒體分析,蔡英文大勝選,主要是因為台灣選民從香港的抗爭活動,看清楚中國殘酷的手段,台灣多數選民「拒絕經濟依賴中國」

同時,事實證明不依賴中國,台灣去年經濟增長2.64%左右,依然居四小龍之冠,這代表說北京對蔡英文政府的打壓失敗。為了躲避美國高關稅,台灣一些電子製造商已經撤出大陸、回來台灣投資,造就台灣新一波經濟奇蹟。

去年台灣經濟增長勝新港韓,北京對台打壓失敗

美國石英財經網(Quartz)11日報導,中國一再威脅要使用軍事武力強迫統一台灣,在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北京更是與台北斷絕關係,並通過強制措施企圖壓縮台灣經濟成長,包括限制陸客來台灣的人數。但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承諾若他當選總統,將與中國重新建立關係,他承諾,兩岸關係的改善將為台灣帶來更好的經濟。

然而,香港去年6月開始發生抗議活動,遭北京以武力和暴力鎮壓,台灣人對此感到擔憂心忡忡,不再相信香港的「一國兩制」可以套用在台灣。蔡英文支持香港的抗議活動,她允許約60名香港受迫害者延長在台灣的短暫居留。

青年選民反對「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的主張

40多歲的Michael Lin說,他拒絕韓國瑜,是因為他反對「未來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的主張,而香港的抗議活動表明,「一個兩制」非常恐怖,並看到中國共產黨的「猙獰面目」。

台灣人民在蔡英文集會上表達對香港的支持,高喊「光復香港,時代的革命」等口號,在小英集會上也有很多香港人參加,揮舞著那句標語。蔡英文致辭時語氣莊重而鎮定,她說,香港人對選舉結果感到滿意,並呼籲北京停止對台灣的威脅和恐嚇。

中國對台灣和香港的威脅日益增加,迫使許多居住在海外的台灣華僑回國投票,包括現年27歲的Jill Chou,她目前居住澳洲,她說:「這次我必須回國投票,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國家即將完蛋,她常用『亡國感』來形容自己內心的恐懼。」

蔡英文力挺香港爭民主

《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11日報導說,投票之前,蔡英文在造勢活動上表示:「香港的年輕人用自己的生命,流下了眼淚,向我們表明『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明天,是台灣年輕人向香港展示民主和自由的價值觀、克服所有困難的時候。」

相比之下,韓國瑜希望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他多次在政治集會上許諾「確保台灣安全」,這是對蔡英文反中政策可能引發軍事行動的批評。

蔡英文去年初駁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並譴責中國鎮壓香港抗爭活動,反對「九二共識」,推行新南向政策,都表明她對中國的態度不太友好。另一方面,韓國瑜訪問香港、澳門和深圳,會見中國官員,並簽署貿易意向書,表明與中國進一步融合的意願。

《亞洲時報》報導,韓國瑜並聲稱,過去3年半,台灣人民生活艱難。因為以前台灣經濟較為依賴中國,韓這番說法引起一些人共鳴,特別是在中國有商業利益的台商,台灣農、漁會抱怨產品難以外銷至中國,60多歲年老的司機抱怨陸客不來,生意清淡,還不能退休。

三項數字說明,不靠中國台灣仍持續成長

但是,韓國瑜經常發表一系列怪異的言論,以及外界認為,韓不願意為香港的抗議活動講話,不願得罪北京,以及年輕人「拒絕經濟依賴中國」,這些因素都對國民黨選情造成傷害。

蔡英文這次勝利,標誌北京以「棍棒加胡蘿蔔」的恩威並施手段對付台灣政治人物和台商,產生反效果,反而喚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年輕選民支持蔡英文。

更何況,三項數字告訴我們,不依賴中國,台灣依然成長。第一,就算中國官方不准陸客團體來台,但是其他國際旅客大增,2019年來台旅客1184萬人次,創下新高,具有消費力的日本旅客更是首次突破200萬人。

第二,台灣的增長數據在2019年下半年意外從第一季的1.84%激增至第三季的2.99%,官方估計全年經濟增長率為2.64%,高於新加坡、南韓和香港。

去年前11月台對中投資暴跌53%

第三,與大多數亞洲國家一樣,台灣的出口也遭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但是,由於貿易戰迫使台商將中國產線撤出,以及台灣政府鼓勵台商在國內大量投資,減少對大陸投資,有助總體經濟保持向上趨勢。

截至2019年12月,3大方案發威,帶動302家台商對國內投資額逾8400億台幣(280億美元)。其中,撤離中國的台灣資訊和通訊科技公司主導多數投資案,台商對國內大量投資,為經濟做出巨大貢獻。

2019年1月至11月,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下降5%,而對美國的出口增加17.6%。同期,台灣企業對大陸的投資大減53%。

蔡須在統獨之間維持巧妙的平衡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表示,「人口結構對蔡英文有利。同樣的人口統計學卻讓北京擔憂,因為多數年輕人反對兩岸統一。」

展望未來,蘇利文說,在接下來的四年中,在更多支持者拒絕中國與北京要求統一的強硬態度之間,蔡英文必須保持微妙的平衡。

他預期北京當局可能進一步阻止台灣發展,但蔡英文會繼續促進台灣經濟多元化,與東南亞、美國、日本保持緊密合作。

蘇利文說,蔡英文一邊面臨來自民進黨的壓力,另一邊面臨北京的壓力。他預期北京將繼續在國際舞台上壓縮台灣,要奪走更多邦交國;投資台灣媒體,保持中共的政治影響力;並執著於軍事力量和好戰的言論。

更多內容

大選過後》韓國瑜幫台灣上的三堂「庶民政治學」

大選過後》 蔡英文高票連任 外媒:台灣、香港2個月內2次拒絕中共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