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過後》 蔡英文高票連任 外媒:台灣、香港2個月內2次拒絕中共

2020大選

2020總統大選1月11日落幕,現任總統蔡英文以壓倒性勝利獲得連任,得票數817萬231票創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新高民進黨再次拿下國會過半席次,《紐約時報》和《法新社》分別評論這次大選結果是對北京造成打擊和刺痛,《華盛頓郵報》稱,蔡英文選後向全世界呼籲選民要民主、而非獨裁。此外,《彭博》報導說「蔡英文勝選票數創新高,台灣進一步遠離習近平控制」。

港台選民2個月內2次拒絕中共

香港6個月多的反送中抗爭活動當中,有許多年輕人被抓被凌辱甚至失去生命,這在台灣民眾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象,對台灣大選發揮關鍵作用。

加拿大《環球郵報》指出,這是對北京態度的晴雨表,標誌著選民在2個多月內第二次拒絕中共。香港民眾在去年11月地方選舉也以壓倒性多數投票支持民主派的候選人。日本《共同社》和《產經新聞》同樣直指,香港反送中抗爭,引發台灣反中意識高漲,多數選民對主張統一的中國強烈說「不」。

但是中國官媒《新華社》評論,批評蔡英文政府「倚美反中」,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並稱台灣大選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

中國小報《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莫張狂應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座右銘」,這番張狂的評論遭中國網友打臉說還想騙自己嗎?「國家應該檢討對台政策。不能從經濟上封鎖台灣麼?不能讓他們一年比一年難過麼?」

台灣選民悍然拒絕中國恫嚇與哄騙伎倆

●英國《衛報》

現任總統蔡英文獲得壓倒性多數贏得連任,這是在傳遞台灣選民悍然拒絕中國恫嚇與哄騙伎倆的訊息。在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遭受重大挫敗之後,蔡英文贏得連任,主要得益於經濟逐漸好轉,在野國民黨選戰主軸失誤,以及台灣許多年輕人從網路看到香港大規模抗爭活動是如何受到北京打壓。

●加拿大《環球郵報》

駐亞洲特派員萬德山(Nathan Vander Klippe)的文章稱,台灣選民支持民進黨對中國保持強硬立場,總統蔡英文獲得連任。對中共持懷疑態度的蔡英文獲得更強大的授權,這使緊張的台灣海峽敵意再度升高,不過蔡英文勝選後,立即強調與北京建立和平與穩定關係的承諾。

文中引述蔡英文總統的勝選講話:「這次選舉結果,揭露了更重要的意義,當我們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時,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

●《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祝賀台灣總統蔡英文周六贏得連任,並稱讚她即使面對殘酷的壓力,仍尋求與中國保持穩定關係。

蓬佩奧說,美國感謝蔡總統在與美國發展牢固的伙伴關係上發揮的領導作用,台灣的民主制度、自由市場經濟和公民社會使它成為「印太地區的典範和世界上良善的力量」。

●《美聯社》

台灣總統蔡英文周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鄺英傑,這是她周六以壓倒性票數擊敗在野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後的第一天。

鄺英傑(Brent Christensen)祝賀蔡英文總統獲勝,蔡英文在總統府舉行會議上感謝他的支持。蔡總統在抵制中國的壓力時力求加深與美國的關係,而川普政府也做出善意的回應。

中共對台灣動輒文攻武嚇招致反作用

●《彭博》

習近平離控制台灣的目標更遠了,台灣蔡英文總統連任,誓言捍衛台灣的主權,招致北京指責她使用卑鄙的戰略。蔡英文勝選後演講說,這次選舉是對自由民主的選擇。「我投票給蔡英文,是因為我不想台灣失去自由。」現年34歲的公務員黃小姐在台北投票後說。

雪梨洛威研究所的台灣和中國政治問題研究員卡薩姆說:「中國未能使台灣公共輿論支持統一,因為中國許多恫嚇作法招致反作用,將台灣人推開了。中國越是企圖在台灣強加中國人的身份,台灣人就越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而是台灣人。」

不管台灣局勢如何變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台灣大選後仍強硬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呼籲國際社會恪守一中國原則,反對台灣獨立。」

香港抗爭活動為民進黨、蔡英文強力助攻

●《紐約時報》

蔡英文這次勝利標誌一次卓越的反擊,表明北京對台灣施壓越大,反而得到反效果。蔡英文的勝利凸顯她的選戰成功吸引許多越來越反中的選民。在過去數月香港民眾示威抗議北京侵犯香港自治和自由,也讓蔡英文獲得動能。

●《華盛頓郵報》

蔡英文大勝選,表明台灣人對北京的不滿,以及台灣民眾「擁抱民主、拒絕獨裁」的傾向。與1年多前的「九合一大選」相比,這次選舉結果是一次驚人轉變;當時,蔡英文總統民調支持度不振,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外表現出更多侵略野心,加上去年6月香港開始反送中示威潮,都令台灣選民的想法出現明顯改變。

●日本《產經新聞》

台灣執政的民進黨總統蔡英文願意抵抗中國的壓力,她上周六贏得有史以來最高的選票,獲得連任,擊敗路線親中的國民黨,這結果說明台灣選民對主張統一台灣的中國「強烈說不」。

●日本《讀賣新聞》

美中持續進行爭奪霸權的鬥爭時,台灣總統蔡英文大勝連任,她將與美國、日本保持合作,繼續對抗中國的基本路線,美國和日本跟台灣一樣具有相同的自由和民主價值觀。

蔡英文表明不接受「一國兩制」的強硬態度,廣泛獲得年輕選民的支持。中國已經在香港已採用「一國兩制」,但香港自去年6月以來持續抗爭,成為決定台灣選舉的決定因素,台灣普遍存在「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危機感和反中情緒不斷增強,讓蔡英文搭上順風車。

中國對台灣政策失敗

●日本《朝日新聞》

拒絕「一國兩制」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得到史上最高票,這對中國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即使台灣受到中國要求統一的壓力,但台灣民眾目睹香港持續抗爭的局勢,這一事實形同否定了「一國兩制」,並增強台灣年輕人的危機感。

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台,中國緊縮台灣國際空間,排除台灣參加國際會議的機會,挖走多個邦交國,在兩岸關係緊張的壓力下,台美關係強化,台灣持續對抗中共。

這次選舉結果可說是中國對台灣的政策失敗,但5月開始蔡政府連任另一個4年,如果中國不改變態度,兩岸關係可能持續緊張。

●日本放送協會(NHK)

民進黨籍的總統蔡英文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勝選,蔡總統得票超過800萬,是台灣歷屆總統選舉的最高票。

11日台灣投票時,NHK在日本中午過後在中國播放總統蔡英文投票新聞時,影像和聲音突然中斷,畫面變成全黑,等到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投票時,畫面又恢復正常。

蔡英文最高票當選,中國官媒怪罪外部勢力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蔡英文獲得57%的新高選票,連任台灣總統,在1900萬選民中,11日有近四分之三投票,投票率也創下新高;執政民進黨在113立委席次當中,拿下61席次,再次過半,又是最大討。

對於大多數台灣和海外的觀察家來說,結果如預期的那樣,美國國務卿稱讚這次大選結果證明是台灣「良善的力量」。

然而,北京當作是被挨一拳。中國官方媒體將蔡英文連任歸咎於「反華政治勢力」,稱蔡英文勝選,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威脅。

蔡英文扭轉2019年上半年低迷民調的關鍵是,去年6月開始,香港爆發無數場抗議活動,這震撼許多台灣民眾。

「這是很真實的,北京為台灣設計的路線非常清楚。」香港的資深中國觀察家程翔(Ching Cheong)觀察台北大選時對半島電視台說。

「然而,蔡英文利用香港的局勢,說服台灣選民,她說台灣民主是香港示威者奮鬥的目標。」

更多內容

大選過後》蔡英文、民進黨立委狂勝 台灣值得高興嗎?

立院新星》「抗韓大將」陳柏惟扳倒消坡塊顏寬恆 台灣基進下一個目標:罷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