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果》國民黨挺韓立委全倒、地方派系垮台 民進黨再度拿下國會過半

2020大選

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以創紀錄的817萬票,大勝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552萬票),超過260萬票,蔡英文總統大贏,也連帶帶動民進黨立委選情,這一次民進黨在驚險中取得單獨過半的62席,再度在中央與國會完全執政。

民進黨過半雲林以南全壘打,吳敦義將辭黨主席

面對國民黨總統與立委選舉大敗,黨主席吳敦義在11日晚間9時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率一級主管總辭,並在下周正式對中常會提出。

做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這次在立委選戰中再度大敗,在國會全體113席中,只比上屆35席成長3席;民進黨則再度獲得國會過半的63席次,包括47席區域立委、13席不分區立委與2席原住民,雖然與上屆的66席略有減少,但仍是獨立過半的國會最大黨。

重要的是,這次朝野各黨席次互有消長,上屆在國會中有3席不分區的親民黨,此次未過5%的門檻而從國會消失,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創立的台灣民眾黨,與上屆初進國會的時代力量則有所斬獲。

民眾黨與時力雖在區域全軍覆沒,不過不分區卻有不錯成績。其中民眾黨拿下11.22%獲得5席不分區,時力得票率為7.75%,拿下3席不分區,其他還有包括基進黨在台中的陳柏惟一席,無黨與無盟則有趙正宇、林昶佐、高金素梅以及花蓮的傅崐萁

國民黨傾中形象壞大局,民進黨抗中護台大獲全勝

如果從得票狀況來看,這次從雲林以南,民進黨的區域立委可說是揮出全壘打,雲林、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21席立委全數當選。在南台灣可說是橫掃千軍。

國民黨在南台灣大敗,顯示出綠營這次主打的「抗中護台」全面發酵,尤其國民黨在這次選舉受到中國因素嚴重衝擊,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初提出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還有後續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吳斯懷在中國「聽訓」習近平,又因八百壯士反年改的負面印象,引發特別是年輕族群在內的台灣人民普遍不滿,也使民進黨主打「抗中保台」、「亡國感」與「下架吳斯懷」的策略奏效。

而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也因為連續進入港澳中聯辦,回應一國兩制曖昧不明確,讓國民黨的傾中印象更加強化,進而也使其兩岸路線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無法再獲人民信任而破產。

因此這次包括年輕選民在內的投票率都十分踴躍,對立委選情造成實質影響,讓國民黨在雲林以南選區的立委全數落敗,被民進黨打出21支全壘打。

同時,韓國瑜因為在高雄市長新就任半年左右就再度參選市長,引發特別是高雄的選民反彈,加上政見無法有效落實的印象,透過網路、媒體與政治攻防強化「落跑市長」形象,造成特別是在年輕人間的支持度一落千丈,連帶傷害立委選情,即便打出庶民與經濟牌,也不敵出賣國家主權的質疑。

挺韓藍軍立委幾乎全倒、中部地方派系垮台

在這次立委選戰中,藍軍挺韓色彩明顯的立委選區,幾乎全部落敗,包括台中沈智慧、桃園陳學聖、台北孫大千、新北柯志恩等區,都是一開始就對韓國瑜明確表態支持者,特別是沈智慧也是現任者落馬,挺韓結果造成年輕人的反感,最後反而落選,這顯示出,「挺韓」在這次選戰已無實質效果,「韓流」已經退燒了。

另外,包括雲林縣的張嘉郡、彰化縣的蕭景田、台中市的顏寬恒等人也都紛紛落敗,而他們背後分別是雲林張家班、彰化地方農會組織、台中顏家班等派系勢力,同樣也都是從國民黨初選時就力挺韓國瑜,在反韓選民的選擇下紛紛敗給民進黨的對手。

其中連台中在地黑派的顏寬恒,竟也敗給空降參選,但打韓色彩明顯的台灣基進陳柏惟;還有標榜韓國瑜出身所在地的新北中和立委選區,代表國民黨的議員邱烽堯也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失敗,可知這次挺韓的招牌已無法成功吸引選民。

時力出走小綠林昶佐過關、洪慈庸不敵楊瓊瓔,郭董郭家軍大輸

從時力退出的林昶佐、洪慈庸雖然是現任爭取連任,結果則是一勝一敗,台北中正萬華的林順利打敗藍軍老將林郁方,但洪慈庸敗給了曾任當地藍委,辭去台中市副市長回鍋參選的楊瓊瓔。

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採取「兩面押寶」政治投資,結果僅有民眾黨第三名不分區的高虹安過關,安插在親民黨的宣明智、劉宥彤、蔡沁瑜,還有在新北土城三峽參選立委的李縉穎則全數落馬,也以慘敗收場。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這次成功獲得五席不分區立委,連親信的前市府顧問蔡壁如也成功當選,但因為國民黨席次太少,民進黨也獨立過半,只有五席的民眾黨難以與國民黨合縱連橫主導國會,只能成為柯口中的「不關鍵少數」。

更多內容:

立院新星》「抗韓大將」陳柏惟扳倒消坡塊顏寬恆 台灣基進下一個目標:罷韓

2020大選結果》總統得票衝破800萬創新紀錄 蔡英文8字籲北京理解台灣人民期待

2020大選結果》韓國瑜大輸超過260萬票 高雄輸48萬票全台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