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戰機晶片是它製造!華府再次敦促台積電在美國本土製造晶片

產業動態

多個消息來源告訴《日經亞洲評論》,華盛頓已經加大壓力,要求台積電在美國生產軍用晶片,以確保這家全球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製造更安全的組件,避免中國干擾的風險。

台積電負責生產用於美國F-35戰機的電腦晶片,同時也是蘋果、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的主要供應商。此前,台積電針對美方提出類似的安全要求支吾其詞,含糊帶過。

但是美中繼續爭奪科技和軍事霸權,現在台積電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越來越大,該公司需要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針對是否在美國製造產品做出明確的決定,或者提出另一種安全的解決方案。

台積電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越來越大

儘管華盛頓和北京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緩和兩年來雙邊緊張關係,但是來自華盛頓對台積電的壓力表明,美中的全球科技供應鏈仍在脫鉤,因為美國政府主張國安的鷹派繼續向白宮施加壓力,必須對中國的科技崛起和擴充軍力採取反制行動。

台灣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對《日經亞洲評論》說:「美國政府希望用於軍事項目的晶片要在美國的領土上製造。」由於台積電的戰略性質和技術至關重要,他已被告知美國對台積電可能採取的辦法。

這位官員也說:「那是出於國家安全方面的考慮,他們(美國)不打算放棄這個堅持。」

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業務佔有50%的市場,對華為、谷歌、高通和英特爾等美國科技巨頭供應電腦晶片,以及為賽靈思(Xilinx)等美國廠商供應高效能晶片,用以製造美國F-35戰機和衛星的組件。

台積電製造美國軍用晶片

當前,華盛頓全球首要任務就是箝制中國科技和監視技術的發展,而台積電同時是美國和中國的主要晶片供應商,台積電常覺得自己是兩強對峙的夾心餅。除了F-35戰機外,台積電還生產經過美國國防部批准的「軍用級」晶片,一些美國客戶也委託台積電製造用於機密軍事的晶片。

業內消息人士稱,在上周六(1月11日)台灣大選之前,美國官員已「數次」與台積電進行了對話。對中國持懷疑態度的總統蔡英文贏得連任,北京方面對此結果跳腳不悅,但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直說「真是太好了。」

一位行政機關的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美國商務部掌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去年12月第三次訪問台灣時,在台灣的私人招待會上會見了台積電的創始人張忠謀和董事長劉德音。

華府警惕美國對台積電的依賴

台灣國防部智庫和國防安全研究所資源和工業研究主任蘇子雲說:「我們已經注意到,許多美國科技主管和政府官員都對自己國家對台積電的依賴以及國防工業供應鏈的安全感到擔憂。」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一直希望台積電能夠支持他們在台灣以外地區製造晶片的原因。他們認為,只在台灣製造晶片是不夠安全的,因為中國沒有放棄武力攻台的可能性。」

蘇子雲指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初再次重申,北京不排除使用武力促進兩岸統一的可能性,中國將台灣視為一個省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本周重申北京的立場,他希望國際社會繼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並實現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

北京不放棄武力攻台,為美國最大隱患

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長期以來一直擔心武力攻台的風險,並於去年聯繫一些台積電客戶,警告他們委託一家台灣公司製造產品的安全隱患。台積電為華為生產產品,這也可能會增加風險。

業內消息人士稱,他們普遍預計美國政府今年將加大對華為使用美國技術的限制,華盛頓將華為視為安全威脅,但華為一直否認這些指控。

華為去年要求台積電將更多的晶片生產轉移至南京的12吋晶圓廠,該工廠耗資30億美元興建,於2018年開始生產,佔台積電收入的10%,中國客戶對台積電貢獻20%的營收。

中國占台積電營收的20%

《華爾街日報》周三報導,川普政府的一些對中鷹派人士本周敦促英國5G網路排除華為,眾議院甚至可能尋求美國對中國所有科技產品銷售實行徹底的禁令,不過,政府白皮書對此問題尚未達成共識。

「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台積電將不得不在美國政府的壓力下進一步回應美國客戶的急迫要求,以確保敏感晶片更加安全的生產,或者確保此類晶片在『美國土地上』生產。」另一位熟悉台積電情況的消息人士說。

台積電目前沒有在美建廠的具體計畫

台積電去年曾多次表示,該公司不排除在美國建造或購買一家高規格工廠,來緩解這種擔憂,但是台積電也告誡說,鑑於涉及的建廠和運營成本較高,此舉需要謹慎評估。

日經新聞要求台積電評論這篇文章時,台積電回覆時重申:「我們從未排除在美國興建或收購晶圓廠(半導體製造廠)的可能,但目前沒有具體計劃。」

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由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擁有)在紐約擁有一家先進的晶圓廠,但是該廠無法滿足美國軍方對先進晶片的要求。

美國市場占台積電營收的60%

這就使台積電在兩個最大的客戶之間游走,但是美國特別擔憂安全問題,尤其是電腦晶片的「後門」可能在發生衝突時受到損害,這可能會導致整個網絡斷線。

台積電在美國加州只有一家子公司WaferTech,該公司生產用於成熟技術的晶片,美國占公司營收的60%,但是台積電的晶圓廠主要集中在台灣。

美國國防部研究與工程部副主任波特(Lisa Porter)去年9月在國防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要有效地採用整體的『零信任」方法來實現微電子安全性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張忠謀去年11月出席台積電運動會時表示,「台積電是IT供應鏈非常重要的一環,當世界不安靜,台積電將變成一個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

更多內容

華為剋星又出招!美參議員提案:使用華為設備國家 美國將不分享情報

碾壓韓國三星!台積電股價衝上歷史天價33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