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剋星又出招!美參議員提案:使用華為設備國家 美國將不分享情報

國際政治

此時美中尚未簽署部分貿易協定,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其他國會的中國問題觀察家正在提醒川普政府,北京政府越來越專制。

此外,路透取得一份提案副本檔顯示,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8日提案,計畫阻止美國和允許安裝華為5G網路設備的國家共用情報。

提出該法案的參議員科頓發表聲明指出,其他國家若允許中國情報收集部門在本國境內自由開展活動,美國不應該和這些國家共用寶貴的情報資訊。「我敦促世界各地的盟友認真考慮跟華為做生意對他們國家利益的影響。」科頓表示。

科頓在NDAA提出箝制華為的重要條款

科頓一直是華為的「剋星」,在去年12月美國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當中,科頓提出一項少有人知的條款,該條款規定情報單位在與外國簽訂情報共用協議時,應考慮該國是否使用美國對手(特別是中國和俄羅斯)提供的電信和網路安全基礎設備的因素。NDAA並且不准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從黑名單移除。

科頓法案是美國政治人物企圖說服盟國禁止華為的最新舉措。像澳洲和日本之類國家已經禁用華為5G設備,去年9月,美國與波蘭官員簽署一項協議,就5G技術進行合作,新網路不再使用華為設備。

但是歐洲的兩個大國英國和德國尚未做出最終決定,預計英國將在本月稍晚就華為將來角色做出決定。

德國和英國尚未決定是否使用華為5G設備

與此同時,據《路透》報導,預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於週四在華盛頓舉行的會議上討論華為在英國5G網路的作用。

《科頓法案》最早將在本月提出,如果成為法律,可能會對華盛頓與一些最親密盟友之間情報共用關係產生重大影響,特別是影響歐洲國家。5G指的是下一代移動網絡,具有超高速的數據傳送能力,也可以支援持無人駕駛汽車等其他技術。

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已被華盛頓列為國家安全隱患,指控華為的設備被北京用來收集情報和監視美國公民,但華為已多次否認這一指控。

過去一年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

華為的設備也常被美國指控是侵害中國人權的監控幫兇,現在中國人權狀況更惡化了。跨黨派的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週三發布《2019年度人權報告》寫道:「中國威權主義的崛起是21世紀最重要的挑戰之一。」

「在未來幾十年中,全球的挑戰需要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尊重和提升中國超過13億人民的聲音,而不是壓制人民的聲音。」該委員會由共和黨盧比歐和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共同領導。

這份長達300多頁的檔包括言論自由、工人權利、刑事司法、宗教自由、少數民族權利、人口控制、婦女、中國的北韓難民,公共衛生、環境、商業和人權、以及香港和澳門的發展等章節。

該委員會說:「過去一年,中國的人權和法治狀況繼續惡化。」

倡導勞工權益的傅常國和吳貴軍都被中共關押

關於侵犯人權的問題,該報告引述一些中國公民被關押的案例,例如倡導勞工權益的傅常國和吳貴軍,以及新疆關押上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的集中營。

該報告建議對參與拘押和監視維吾爾族的中國企業和官員實施制裁。

報告稱,中國當局「限制民間社會組織在勞工問題上動員的能力」。 CECC還注意到網路科技公司員工針對「超長工作時間」(稱為「996」)發起的怒吼,「996」工作時間是指,員工每週上班六天,從上午9點工作到晚上9點。現在的二胎政策也受到批評,其他如中國的環境污染、性別歧視、食品和疫苗安全、以及壓制同性戀(LGBTQ)人民權利等問題,也遭到批判。

香港的自治和基本自由受到進一步的侵蝕

該委員會發現,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的自治和基本自由受到進一步的侵蝕。他們鼓勵其他國會議員和行政官員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案》,重新評估香港當局是否合理執行「法律」。

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案》授予香港不同於大陸的特殊經濟貿易地位。

根據法律規定,CECC每年需要向總統和國會提交報告,並更新中國政治犯的數據庫。剛剛發布的2019年報告涵蓋從2018年8月到2019年8月的期間。CECC還提出有關中國戰略的建議。

在美中貿易戰期間,共和黨跟民主黨的國會議員一致向美國總統川普施壓,要求對北京採取更堅定的立場,但是川普通常都避免譴責中國對香港和維吾爾人的鎮壓行動。

報告說,美國政府「應該為美國政府官員(包括參與貿易談判的官員),建立談話要點,以保持有關美中利益議題的一致性,並維護新聞和言論自由。」

中國商湯等5家公司的技術幫助中共監控維權人士

報告還指出:「據報導,中國科技公司商湯、曠視、雲從、依圖和天地偉業都將技術賣給中國當局,用於監視系統。中國政府使用這項技術監視維權人士,而其他政府則視其為威脅。」

CECC報告建議,川普在與中國政府交涉時,應發布「全面教戰政策手冊」。該手冊包括美國政府人員應加大力度制止北京傳播假訊息、強加政治影響力和審查制度。

該報告稱,美國應解決新疆維吾爾人的待遇問題,並更新《天安門制裁和西藏政策法》,為中國公司進入美國資本市場製造更為嚴苛的條件,頒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以要求主事的中國官員負責。

更多內容

華為聲稱鴻蒙作業系統最優 但仍不放棄安卓系統

梅克爾也擋不住《經濟週刊》:德國電信5G核心網路擬全面排除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