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再起!大房次子張國明控柯麗卿人馬霸佔基金會

產業動態

張榮發(文教)基金會17日改選,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大房次子張國明16日首度站上火線,砲轟目前由長榮國際董事長柯麗卿人馬鍾德美違法,企圖修改「基金會章程」降低改選門檻為二分之一出席,在他早上於喜來登飯店舉行記者會後,鍾德美這邊也不干示弱,亦發聲明稿反擊,由於張榮發基金會是長榮集團經營權的「關鍵力量」,因此這場「空戰」引起各方矚目。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自2016年過世後,集團的股權爭霸隨即展開,柯麗卿與張國發兒子間對經營權相爭至今仍未平息,其中最大的山頭堡就是長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因此誰能奪下該公司董事會誰就能左右長榮集團兩大公司長榮航空與長榮海運。

欲奪下長榮集團,必先拿下張榮發基金會

但要奪下長榮國際,第一戰場在長榮發基金會、第二戰場在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張榮發基金會擁有長榮國際近34%股權,目前資產117億元,第 11 屆董事早已屆期多時,教育部自去年 4 月起先後 7 度發函要求基金會儘速完成改選, 而在去年 9 月 17 日的第 6 次函文中,更明確要求務必在四個月內完成第 12 屆 董事改選,1月17日是最後一天。

16日張榮發大房次子張國明率先發難,指責鍾德美多次違法,不但阻擾其進入董事會行使職權,還企圖要通過章程修改,將出席人數必須達三分之二放寬為二分之一。

這次的爭執可視為長榮集團經營權爭奪戰的外圍戰役,老二張國明與老三張國政,認為大哥張國華遭老臣柯麗卿蒙蔽,在去年就提出5件民事訴訟,包括主張長榮國際召開股東會、董事會均無效,應全部凍結柯麗卿贏得的董監事,並請求宣告張榮發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行為無效。

張國明與柯麗卿,已先在長榮國際案互告

張國明在這次記者會上質疑,張榮發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為了無限期延長任期,而試圖違法變更章程,是否想要做「萬年董事長」?再者人員阻擋不同意見之董事們開會,財團法人基金會的「董事選任」應以特別決議選出,為何鍾德美女士多次企圖要求改以普通決議?張榮發基金會屬於公益性質之法人,應該接受主管機關監督,而董事任期屆滿就應該改選。

最關鍵的一點,也是針對基金會對於長榮集團經營權的投票權,張國明指出,基金會既然是公益性質,過去在鍾德美主導下基金會之持股股權違法涉入長榮集團之經營權,未來基金會應遵循根據2019年2月修訂的財團法人法,不能介入上市櫃公司之經營權。

張榮發基金會延宕一年未改選,雙方先打媒體戰

有媒體提問,如果張國明等拿下基金會的董事會,也不會去介入長榮集團旗下公司的經營權(行使董監改選投票權)嗎?張國明的律師回答,「是的」。

對此,張榮發基金會提出 5 點聲明,第一,董事任期為三年,沒有違法修章,指控目前董事長鍾德美是張榮發基金會的「萬年董事長」,為子虛無有。第二,鍾德美從未以任何方式阻擋董事開會。

第三,鍾德美經法院判決,為合法行使基金會持股的股東權,並沒有違法涉入經營權。第四,基金會因特定董事杯葛,導致尚未完成改選,因多次會議均未達特別決議三分之二出席門檻,因此依法向教育部申請許可以普通決議改選。

第五,基金會自設立以來即受主管機關監督從事公益事業,今雖遭逢部分董事杯葛以,致遲未完成董事改選,仍待主管機關儘速許可普通決議申請,齊心同力實踐維護公益使命。

更多內容

波音股價暴跌 張國煒選飛機「神決定」與老東家長榮大不同

選舉亂流打亂星宇20億增資?其實張國煒是在等他們認股....